立即打开
股市暴涨,巴菲特也看不懂,该怎么解读?

股市暴涨,巴菲特也看不懂,该怎么解读?

赵亚赟 2020-07-06
对于近两个月来的美股行情,市场上出现了各种各样的解释,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究竟怎么样,还是要从股市上涨的根本动力出发。

2020年的股市可谓惊心动魄,特别是美股,暴跌之后又暴涨。在美国经济还非常低迷的时候,纳斯达克指数打出了历史新高,标准普尔500指数重回下跌前的高点,道琼斯指数也接近了历史高点。股神巴菲特则在前期暴跌的时候忍痛斩仓航空股,而他斩仓的那些股票后来都纷纷暴涨。股神也当了回散户。难怪他说活了89年也没有见过这样的行情。那么,连股神都看不懂的行情,应该怎样解读呢?市场各路专家给出了不少解释,比较典型的有如下几种:

穷极无聊论。因为实施了禁足令,大家都待在家里没有事干,打麻将打扑克都不让。以前还有种说法叫“下雨天打孩子,闲着也是闲着”,现在也不兴打孩子了,不炒股干啥?两口子感情再好,一天到晚在一起也会吵架。于是全民炒股就成了潮流。这种说法有道理,但有点武断,毕竟不炒股还能打游戏玩视频。

好了伤疤忘了疼论。虽然很多股民一季度刚刚受过市场毒打,但俗话说的好:“一根大阴,丧失信心。一个大阳,失去信仰”,只要股市持续涨,不管散户还是机构,大家都会纷纷忘记风险再度杀入,生怕踏空。所有人都会这样,包括各路股神,只是时间问题。

少数公司受影响论。有种观点认为真正受公共卫生事件冲击的是餐饮、旅游、航空等行业,其他行业受影响不大,而科技股甚至受益了。这种观点目前在股市上很流行,世界各大股市科技股都创新高了。但其实公共卫生事件的影响是全面的,不直接受影响也会间接受影响,即便是几大科技股也不能例外。比如要是马斯克感染了病毒,你看特斯拉的股价跌不跌?当然这是极端的情况,概率很小。

央行决定论。这种理论跟我平时的观点很相似,市场涨跌受资金供应影响,而央行控制着资金闸门。现在全世界央行集体放水,股市想不涨也难。资金供应确实是主导因素,不过股民投资意愿也占很重要的分量,不然美联储3月就大放水,美股为何当时还暴跌?不就是3月大家都害怕嘛。

无可选择理论。这种理论是说利率超低,除了股市就没有别的赚钱路子。进一步推导,股市中的机会也不多,也就那么几只好股票。当大家一窝蜂把这几只好股票推高后,有些想象空间大的股票就也成了香饽饽,而且这些股票的价格只有更高没有最高。美国只靠FAANG(编者注:指Facebook、苹果、亚马逊、奈飞和Alphabet五大科技股),纳斯达克就打出了新高,“市梦率”卷土重来。中国情况好些,毕竟有些行业真的在复苏。茅台、恒瑞等股票也不断创新高,创业板也打出新高。不过是不是最火的几个股票会一直暴涨呢?可能会再涨一段时间,不过肯定不会永远涨下去。

市场总是对的理论。以上理论都有道理,但好像又都多少有些漏洞。不过这也不要紧,还有一种霸气理论,那就是市场总是对的理论。解释不了不要紧,市场总是对的,你的判断跟市场不一样,肯定是你错了。这种理论虽然听起来不讲理,但对投资者来说,却是真理,谁都不能跟市场作对。有些研究虽然跟当前市场不符,但还是有道理的,不过需要长时间等待。

以上对第二季度股市大涨的解释,都有道理,但好像又都不完全。其实归根到底,市场的主导因素有两个:资金和投资意愿,也就是股民情绪。这两个因素资金比较好判断,主要是央行政策决定,不过最终要看流入股市多少。以前房地产市场火的时候,央行也放出不少钱来,但都进了楼市,股市这个池子不但没有沾光,还流失了不少资金,照样会下跌。所以投资意愿是非常重要的,但投资意愿比较难判定,波动太大。不过只要不恐慌,股市就没有多大问题。美国的疫情确实恶化,但还没有引起恐慌,只要死亡率不大增,美国人就不会害怕。而继中国经济好转后,从五六月开始,美国经济也出现了好转的迹象。虽然美国整天经济还是不好,很多华尔街大佬提示风险,但由于资金充足,投机意愿强烈,股市还是继续上涨。这不,最近连巴菲特都又开始买天然气股票了。(财富中文网)

注: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作者赵亚赟,财富中文网撰稿人,现为富勤先投资俱乐部秘书长,北京大学中国公共财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具有多年证券从业经验。著有《金融战》、《狙击中国》等书。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