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孟晚舟未能重获自由 引渡程序还将继续

孟晚舟未能重获自由 引渡程序还将继续

财富中文网 2020-05-28
美国司法部指控孟晚舟所涉“银行诈欺”,在加拿大亦属犯罪行为,这符合“双重犯罪”原则,因此未来将继续推进针对孟晚舟的引渡程序。

当地时间2020年5月27日,加拿大温哥华,华为公司副董事长、首席财务官孟晚舟离开家,前往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当地时间5月27日11时,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副首席法官作出裁决:驳回孟晚舟解除引渡程序的请求。这意味着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2018年12月1日在温哥华机场被捕之后,已经长达18个月的“失去自由”状态还将持续。

支持法官作出上述裁决的理由是,美国司法部指控孟晚舟所涉“银行诈欺”,在加拿大亦属犯罪行为,这符合“双重犯罪”原则,因此未来将继续推进针对孟晚舟的引渡程序。

是否符合“双重犯罪”原则,是孟晚舟将被引渡还是立即获释的关键。一年半前,孟晚舟因公务行程由香港飞往墨西哥城,在温哥华机场转机时,遭到加拿大警方扣押,2019年1月28日,美国正式向加拿大寻求引渡孟晚舟。

美国方面要求引渡孟晚舟是基于检方对其作出的指控:华为向汇丰银行隐瞒与其设立在香港的分公司Skycom之间的关系,而Skycom则与被美国制裁的伊朗之间存在交易关系,华为的隐瞒行为构成“诈欺”。

孟晚舟被捕和遭羁押近两周之后获得保释。保释条件为缴纳1000万加元保释金、5名担保人、交出个人护照和佩戴具有GPS功能的电子脚镣。

2018年3月,加拿大司法部决定推进孟晚舟的引渡程序。5月、9月和10月,孟晚舟先后接受过三次针对引渡事宜相关步骤的庭审。

2020年1月举行的引渡听证会上,控辩双方针对“双重犯罪”在孟晚舟案中是否成立展开激烈辩论,这次听证会由20日持续到24日。

孟晚舟的辩护律师主张,对孟晚舟的指控,实质并非涉嫌诈欺,而是美国认为华为涉嫌违反其针对伊朗的制裁条款,但加拿大并未对伊朗实施制裁,所以孟晚舟在加拿大并不涉嫌犯罪。

控方则坚持,加拿大是否对伊朗实施制裁并非此案关键,孟晚舟的行为涉嫌诈欺才是关键。

5月27日的裁决支持了控方的立场:孟晚舟所涉不法行为的实质,是故意制造虚假陈述,在银行与客户的关系中,令银行处于危险之中。美国对伊朗的制裁是事态发展的组成部分,是汇丰可能面临风险的必要条件,但美国的制裁本身,并不构成孟晚舟行为的内在组成部分。意即华为的行为令汇丰面临危险,而美国对伊朗的制裁并不构成导致华为隐瞒行为的理由和原因。

法官认为辩方的抗辩逻辑将严重限制加拿大在反诈欺和打击其他经济犯罪,履行引渡这一国际义务的能力。

加拿大司法部称,法官已要求孟晚舟于当地时间6月15日上午10点出庭,如果在此之前,有关于听证会的其他开庭需要,孟晚舟也需出庭。按照排期,2020年10月将举行引渡听证会的最后一次开庭,法官也将作出是否引渡的最后裁定。

届时,若孟晚舟不服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的裁决,还可向加拿大最高法院上诉,整个引渡流程可能持续数年。若法官最终认定孟晚舟的行为符合引渡标准,会将全案移交至联邦政府司法部长,由其决定是否签发引渡令。按照程序,全案移交后,孟晚舟仍有30天时间向司法部长提交辩护文件,司法部长也有60天时间考虑是否签发引渡令并最终实行。

本次裁决作出前一天,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表示,无论法院如何判决孟晚舟案,加拿大政府无需为独立司法系统的决定道歉或解释。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6日表示:“中方在孟晚舟事件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美加两国滥用其双边引渡条约,对中国公民任意采取强制措施,严重侵犯中国公民的合法权益,这是一起严重的政治事件。

据中新社报道,华为公司对这一判决表示失望。

华为表示一直相信孟晚舟是清白的,也将继续支持其寻求公正判决和自由:“希望加拿大的司法体系最终能还孟女士清白。孟女士的律师团队将不懈努力,确保正义得到伸张”。(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