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中国公司再想去纳斯达克上市,难度大了

中国公司再想去纳斯达克上市,难度大了

徐晓彤 2020-05-20
这是纳斯达克首次对IPO规模设定最低数额。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5月18日,就在纳斯达克交易所决定将瑞幸咖啡摘牌的同一天,该交易所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正式提交修改提案,提议收紧部分国外企业的IPO上市条件。

根据提案,来自中国等“限制性市场”的企业IPO筹资规模需达到2500万美元或至少上市后市值的1/4。这是纳斯达克首次对IPO规模设定最低数额。

据纳斯达克交易所披露的信息,限制性市场包括比利时、法国、中国香港和中国大陆。在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新文件中,纳斯达克提议对那些“拥有保密法、封禁法、国家安全法,或其他限制美国上市公司监管机构获取信息的法律或法规”的司法管辖区的公司实行更严格的上市标准。

这项变化将会加大中国企业在美国股票交易所的上市难度。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中国在2019年有29家公司在纳斯达克交易所上市,其中有10家公司融资金额不足2500万美元。而自2000年以来在纳斯达克交易所上市的155家中国企业中,有40家公司融资金额不足2500万美元。

提案还对审计公司提出了更严格要求——审计公司需确保其国际分支机构符合国际标准,纳斯达克将会检查审计中概股公司的美国小型审计公司。

欧洛律所亚洲业务部主席律师Jason Ye对新浪财经表示,纳斯达克的新提案与瑞幸事件有一定的联系,对于接下来寻求在美国上市的外国公司来说,纳斯达克对IPO规模的要求和成本都有所提高,交易所的意图在于吸引更优质的企业赴美上市。

瑞幸咖啡从2017年年末创立,仅用了18个月的时间,便于2019年5月17日完成了纳斯达克的登陆。自上市以来,作为一只明星个股,有关它伪造交易22亿元的信息自4月2日被曝出后,股价暴跌,引起了国内外市场的广泛关注。

当地时间5月18日,纳斯达克向瑞幸咖啡发出通知,计划将该公司的股票从交易所摘牌。瑞幸咖啡董事长陆正耀于今日凌晨对瑞幸退市作出回应称,“绝不是以‘概念做局’去欺骗投资人”,并坚称瑞幸咖啡的商业模式和商业逻辑是成立的,公司赚到的钱全部都用于经营发展,而没有进行财产转移与个人挥霍。但这无法挽回此次事件所导致的市场混乱,与给众多投资人造成的损失。

“一个非常好的消息”?

新华社于5月19日晚间发表评论文章中指出,瑞幸事件的确给中概股造成一定影响,但在近期国际股市波动加剧的情况下,中概股表现基本平稳。

据新浪财经今日报道,纽约证券交易所国际资本市场主管Alex Ibrahim表示,“纽交所不对个别公司做出评论,但据他的经验来说,目前与中国客户沟通良好,IPO市场仍然强劲,而纽交所在上市业务上一直非常审慎。”

而美国科技媒体Techcrunch在报道中指出,综合来看,纳斯达克收紧IPO上市条件是一件好事。“因为强大而透明的市场最终会鼓励更多投资者将资金投向企业。”并认为纳斯达克此举“是为了支撑升级原本的标准,并为投资者们保护自己的市场”。

对于近期类似瑞幸造假事件的丑闻,不仅国外做出了相应措施,中国国内也对这种扰乱市场秩序的违规行为给予了重视。据新华社4月16日报道,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两次会议批评财务造假等市场乱象,释放出依法加强投资者保护的信号。

并且,新华社在昨日针对瑞幸摘牌事件发表的评论称,“随着今年3月1日新证券法的实施,证券监管部门对上市公司财务造假的惩戒力度显著加大,一个由行政处罚、刑事追责、民事赔偿及诚信记录等组成的多层次追责体系正在形成;同时,与境外证券监管部门的审计跨境合作也将日益加强”。

就像Techcrunch在报道中所说的那样,对中国股市来说,更好的问责制和更多的投资渠道是一个非常好的消息。(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