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CEO日报:网易被曝6月上旬将赴港二次上市,盘中股价创下历史新高

CEO日报:网易被曝6月上旬将赴港二次上市,盘中股价创下历史新高

财富中文网 2020-05-20
陆正耀回应瑞幸摘牌:质押所得没挥霍,一个多月夜不能寐;教皇提了一个令人意想不到的建议:施行全民基本收入制度;日本陷入衰退,但是比美国和加拿大强

【财富精选】

网易被曝6月上旬将赴港二次上市,盘中股价创下历史新高

5月20日,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网易计划于6月上旬在香港二次上市,集资额约10亿至20亿美元(78亿至156亿港元)。对此,网易方面暂未做出公开置评。 当天网易发布了截至2020年3月31日的第一季度业绩。今年一季度,网易营收170.6亿元,同比增长18.3%,属于网易公司股东的持续经营净利润为35.5亿元,去年同期为27.3亿元。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董元元 ]
如今几个在美国上市的互联网巨头,纷纷开始考虑在香港二次上市。

去年底据外媒报道,阿里巴巴在香港的二次上市有望募资129亿美元;之后今年四月份,京东正在数家银行的协助下筹备在香港二次上市,筹资至多30亿美元,同时其创始人和董事长已卸任集团旗下多家关联公司的职务。接下来网易的募资额是10到20亿美元。可想而知,美国市场的疲软和中美科技脱钩的大背景之下,今后回来香港二次上市的互联网巨头可能会越来越多。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陆正耀回应瑞幸摘牌:质押所得没挥霍,一个多月夜不能寐

5月20日凌晨,针对瑞幸咖啡咖啡被纳斯达克要求摘牌一事,瑞幸咖啡董事长陆正耀发布个人声明称,质押瑞幸咖啡股票所得资金,也全部用于支持旗下各个企业的经营发展,没有用于个人挥霍,更没有转移资产,对此愿意接受任何调查。 陆正耀在声明中强调,他创业20年来,先后参与创立了神州租车、神州专车和瑞幸咖啡,它们都是各个领域内的知名品牌,“我本人一直在实业一线,我的风格可能太激进,企业跑得太快,也导致很多问题,但我绝不是以概念做局去欺骗投资人,我是真心想把企业做大做好。”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胡喜 | 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去 ]
瑞幸创下多项纪录,最快的IPO纪录,成立18个月就在美国上市,上市一年即收到纳斯达克的退市通知。

虽然瑞幸在申请听证,但这似乎只是完成规定动作,走完程序,对最终退市结果影响到底有多大,显而易见。

瑞幸余波是中概股必将被更严格地加以检验,中国企业赴美上市也更艰难:美国股民的钱不好赚了。

除了反思上市流程和涉嫌的违规违法行为之外,对瑞幸的再审视还应包括,靠讲故事到底能不能挣钱,和瑞幸的故事到底有没有逻辑,如果有,那现在是哪里出了bug,如果没有,何以从中国一路讲到美国。

[ 雪清晨 ]
这段时间以来,围绕瑞幸咖啡真是一出出大戏。这出戏发展到如今纳斯达克通知瑞幸摘牌,瑞幸申请举行听证会,陆正耀起诉瑞信要求赔偿,发个人声明称没有转移资产。

虽然在大家看来陆再发这样的声明其实已经没有什么意义。大家关心的是瑞幸是否会就此停止运营?陆正耀以及钱治亚等高管是否会被追究法律责任?就瑞幸给中概股形象造成的巨大损失来看,可能投资者不看到有高管受到法律责任制裁,是不会罢休的。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教皇提了一个令人意想不到的建议:施行全民基本收入制度

教皇方济各在一封信中呼吁,要为面临最大经济风险的人们提供基本收入,这在复活节期间引起了轰动。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裕棠 ]
两千多年来,罗马教廷发布的讯息对西方世俗世界的政策制定都产生了举足轻重的影响。呼吁推进全民基本收入制度是基督教博爱教义的体现,更是对现实中新冠疫情导致的企业倒闭和失业问题的回应和关切,而弱势群体受这种外生冲击的影响将会更大。将全民收入水平维持在一条基本线上,不仅有利于社会稳定,更能全面释放社会需求,推动经济复苏。但不可否认,落实这项制度已经超过了很多国家推行疫情救助的财政承受能力,并且从长远看,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为失业群体提供就业岗位使之能自力更生,才是更可靠的治本之道。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日本陷入衰退,但是比美国和加拿大强

经济学家认为,在日本的居家令彻底解除之前,无论政府向国民砸多少钱,都不会带来报复性经济增长。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一只饺子OAQ ]
为了救市,美国曾推出过2万亿美元的经济救助计划,年收入7.5万美元以下的成人可一次性获得1200美元(约合8527元人民币);日本向全体居民每人发放10万日元(约合6600元人民币)生活补助金;英国政府将为受疫情影响而无法领到薪酬的人员支付80%的薪资,每月最高2500英镑(约合21664元人民币)。假如把各国的央行比作财政部的男朋友,美国FOMC就像霸道总裁,英国MPC是宠妻狂魔,日本BOJ更像是经济适用男。不过说到底,这两者本来就是一体的。

[ 吉工大的神 ]
如果说中国市场还被人寄希望于疫情过后的“报复性消费”的话,日本市场大家可能根本没有存在这个希望。

实际上疫情之前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日本整个社会就已经趋向于低消费倾向了。从文化现象上来讲,低欲望社会、断舍离、宅居族、不婚者....等等话题的盛行可以看出整个日本社会消费欲望的走低。如今疫情冲击下,失业率不可避免地上升,更加挤压人的消费能力。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哈利·波特》作者请网友解释比特币,接下来状况失控了

许多网友试图用《哈利·波特》作为类比进行解释,但罗琳并不买账。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财宝 ]
作为一个“哈利波特十级学者”,看完这篇新闻之后不得不表示,文中出现的所有用哈利波特中的情节跟比特币做类比的例子,都不能很明确地说明比特币到底是什么东西。最离谱的是把比特币比做让精灵多比重获自由的袜子,是在说明比特币能给人自由吗?这实在是太荒唐了。

不过这出闹剧实际上告诉我们,虽然比特币为首的数字货币在近几年大行其道,但是对于并不是特别精通此道的人来说,要简单形容一下比特币到底是什么还真不是那么容易。从这点扩展开来看的话,有可能大部分普通投资者都是懵懂入场的“韭菜”。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一个APP能否拯救欧洲旅游业?

这款应用能够识别和使用者近距离接触的用户,如果有用户日后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这个应用便会向使用者发送警示。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李泉林 ]
随着欧洲主要国家疫情已经或即将到达顶峰,恢复边境开放促进人流物流逐渐被提上日程。为了应对病毒跨境传播的潜在风险,有必要开发一套新冠肺炎患者及其密切接触者追踪系统。一些国家采用了龙头互联网跨国公司设计的分布式解决方案,更有利于保障个人隐私;而另一些国家则选择了中心化解决方案,行踪信息可人为获得,在信息保密性方面不足以做到万无一失。即便欧洲一体化已启动数十载,但要在关键议题上达成一致仍受制于国家主权性,欧盟协调推进互联互通仍然任重而道远。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新增300万人申请失业救济,美国失业率飙升至大萧条水平

并非所有声称领取失业救济金的美国人都会被计入官方失业率。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吉工大的神 ]
异常严峻的就业数据可能会让一些正在讨论何时重启经济的州长感到更加紧迫,之前他们已经在健康风险和经济损失之间进行痛苦的权衡。虽然有些州长以及特朗普希望迅速重启经济,但很多企业无法恢复正常营业,学校也没有正常开学,家长们还要面对孩子线上教育等挑战,要让大家恢复正常的工作节奏谈何容易?这也是新冠病毒带来的经济衰退与其它类型经济衰退完全不同之处,有太多复杂的情况交织在一起,让人无法动弹。

但如果美国政府更早重视防疫,情况不会严重至此。一项民调结果显示,三分之一的美国民众认为,美国失业率已达到大萧条以来最高值的情况主要应归咎于总统特朗普及其领导的政府。感觉三分之一这个比例太低了,反而好像说明了特朗普的民众基础还比较好。但特朗普的连任之路确实会更难了。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暴跌又暴涨,美股是触底反弹还是回光返照?

股市暴跌的原因显而易见,然而股市何以会如此迅速地反弹?这一反常现象让大多数投资者深感不解。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宝言 | 泛金融观察者,商业故事爱好者 ]
美股再次暴涨,这次给市场注入强心剂的是美国莫德纳公司。这家总部位于美国波士顿的生物科技公司表示,在疫苗研发的第一阶段数据表现积极,经过两剂治疗,所有45名试验参与者全部在体内产生新冠肺炎病毒的抗体,并预计在7月开始最终阶段的疫苗试验,刺激其股价在美股周一早盘一度大涨超过20%。

另外,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美国二季度失业率可能达到25%,与上世纪30年代非常相似,但美联储弹药还没打完,会“没有任何限制”的继续竭尽所能帮助经济。但他也警告说,在新冠病毒的疫苗正式问世之前,经济可能无法完全恢复。这凸显了疫情发展以及疫苗进展对经济和市场的关键影响,也说明美股走势到底属于哪种情况确实是超出任何人的预测———说到底,对于新冠病毒,我们了解的还是太少。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隔离期后中国的消费状况:报复性消费还是恢复性消费?

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中国消费者可能不会继续保持这样的消费水平,这取决于全球经济的状况。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一只饺子OAQ ]
国民的消费行为最主要的还是和消费者信心挂钩,而消费者信心又和国民手中的收入以及国民对于国家未来的展望挂钩。中国从第一个爆发疫情的国家变为第一个成功抑制疫情的国家,这给了国民莫大的自信心。但是,也有一些是我们国家正在面临的且无法回避的问题,比如对外贸易的冲击、就业岗位的减少、社会保障的不完善等等,如果全球疫情迟迟不转好,中国的内需再大,也必然不及从前,这可能也会慢慢削弱国民的消费信心。所以说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全球化的时代我们的经济不可能去全球化。

[ Elena_小鱼 | 财经新闻爱好者 ]
新冠疫情后,地方政府都纷纷推出提振消费,增强消费者信心的各项措施,比如发放优惠券,消费券,举办“五五购物节”活动等。不过,这些并不能说明我们是报复性消费还是恢复性消费。

是否为报复性消费带有一定的主观意识,而且需要分群体区别看待。可能对于一部分民众来说,存在消费“买买买”的巨大反弹,但对于另一部分民众来说,可能会由于生活所迫的压力与焦虑,选择理性消费。无论是哪一种形式,都希望我国经济可以尽快实现复苏,迎来春暖花开。

[ 杨安琪 | 想当时间的朋友 ]
我觉得还是恢复性消费,一些消费资源是不可再生的,比如餐厅,过了春节家庭聚会就必然减少了,不可再次报复性消费。还是调整心理预期比较好,慢慢恢复,也不要操之过急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后疫情时代,数字化意味着什么?

疫情期间,沃尔玛和丝芙兰等国际巨头如何巧妙运用数字化工具直面挑战?后疫情阶段,企业如何利用数字化工具重塑客户关系?如何推动线上线下服务场景的彻底融合?这些旨在启发企业数字化转型新思路的问题,将得到解答。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Andersen | Marketing美学的深度爱好者 ]
从物理世界到虚拟世界的转变在企业角度就是数字化转型的过程。用直播的方式连接了数字化转型的平台方(微信),数字化转型的品牌公司(丝芙兰和沃尔玛),以权威媒体(《财富》)为主持控场,以知名商学院(中欧)为理论指导,这样一个圆桌组合可以说是支撑起一个经典的数字化转型上下游的组合,可以说谈数字化转型少了任何一方都显得有缺失。期待更多这样的集产学官一体的畅所欲言的圆桌会议。

[ 胡喜 | 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去 ]
因为COVID-19的蔓延,过去几个月中,数字化的重要性得以强化,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都对数字化好感倍增,最突出的应用场景就是远程办公与线上零售。

之前已经发力数字化的公司,在这一场景中,应对自如,之前有所欠缺的,也看到了数字化的重要性,开始快速追赶。

后疫情时代,是否会出现数字化的高潮,以及数字化会持续多久,虽然仍为可知,但是这一大的趋势已经不可逆转,这次疫情成为数字化的加速器,这是人们事先没有预料到的,但也是事中欣然接受的,和事后乐观其成的。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