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如果亚马逊真的收购了万达的院线……

如果亚马逊真的收购了万达的院线……

Aric Jenkins 2020-05-12
这家百年连锁院线在亚马逊的管理下,会呈现出怎样的面貌?

5月11日,据英国《每日邮报》,亚马逊与万达旗下AMC院线已经就可能的收购进行了商谈。受此利好消息影响,当天AMC美股盘前一度暴涨80%,截止收盘上涨29.76%。

《每日邮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目前尚不清楚AMC和亚马逊的谈判是否仍在进行,或是否会达成协议。AMC和亚马逊均未回应《财富》杂志的置评请求。不过,无论这篇报道内容是否真实,AMC股价大涨是既定事实。

外界猜测亚马逊可能接盘AMC的一个原因是,作为全球最大连锁影院运营商,AMC已跌至有吸引力的估值水平。AMC在股价层面暗含“利空出尽是利好”——AMC在疫情爆发前的两年里,跌幅高达80%,而在欧美疫情最严重的三四月,AMC股价并无实质性下跌。此外,五月以来美国部分地区的电影院开始逐步重新营业。

另一个原因是,除奈飞、Hulu这些主要对手外,苹果、迪士尼甚至是沃尔玛,也都纷纷转向电影视频网站的竞争,亚马逊面对激烈的竞争,其一直都希望对内容制作、渠道发行等能力进行强化。

AMC遇到了麻烦

新冠疫情蔓延全球,众多电影公司遭受重创,AMC也不例外。曾有多篇报道称,AMC破产不是发生与否的问题,而是何时发生。3月26日,据路透社消息,AMC宣布对包括首席执行官亚当·阿伦在内的600名员工暂时停职,以在冠状病毒爆发期间保存现金;同时,为防止新型冠状病毒传播,AMC在全球1000家影院宣布关闭。

此外,AMC影院连锁店还与环球影业产生了龃龉,原因是后者的《魔发精灵:世界之旅》上线了流媒体平台。环球影业绕过影院上映的行为被AMC视为一种侮辱,AMC宣布将不再放映该公司的任何一部电影。如果AMC坚持自己的立场,意味着它将放弃更多潜在的全球热门影片。

目前,AMC院线暂时仍未正式恢复营业,公司曾对外表示,除非有新大片上映,否则不会急于重新营业。

2012年5月,万达集团以26亿美元收购AMC 100%的股权,这是自吉利汽车收购沃尔沃之后,中国企业进行的第二次海外最大规模收购行动。

如果亚马逊真的收购AMC

在如今举步维艰、充满不确定性的时代,亚马逊如果真的收购AMC,对亚马逊首席执行官杰夫·贝佐斯来说,是否是明智之举?此前,亚马逊已完成一项大型收购,于2017年以137亿美元收购高档食品公司全食超市。收购完成后,亚马逊巧妙使用全食超市的额外津贴等来吸引更多的客户成为其Amazon Prime会员。

一个是世界上最大的科技公司之一,另一个则是全球最大连锁影院运营商,拥有百年历史。如果是在亚马逊的管理下,AMC会呈现出怎样的面貌?我们不妨来设想一下。

票价下降

考虑到亚马逊“以利润为代价来实现增长”的以往风格与数十亿美元的资金池,预计亚马逊可能会降低平均票价。这一折扣将增强亚马逊旗下影院对消费者的吸引力,在市场竞争中具有一定的价格优势。

会员权益结合

如果AMC被亚马逊收入囊中,那么AMC的电影订阅服务Stubs A-List将成为亚马逊Prime会员一项新的特权。不难想象,Prime会员将在AMC、Odeon与UCI等影院中获得票价折扣。

大量招聘电影人才

成为全球最大的连锁影院,意味着亚马逊将在15个国家拥有约1000家电影院和1.1万块银幕。随着众多院线的加入,亚马逊有望启动一项招募好莱坞顶级导演、作家和演员的新任务。亚马逊将不再只是一家流媒体公司。

在自家影院放自制电影

拥有AMC的丰富资源后,亚马逊可以在自己的剧院里独家首映原创作品。这意味着亚马逊不必从竞争对手影院的盈利中分得一杯羹,也不必为流媒体电影削减影院收入的长期趋势而烦恼。毕竟,亚马逊是在做大蛋糕,而非分蛋糕。

不过,从过去的法律案件中看,这种行为并不合法。1948年美国最高法院对“派拉蒙案”做出裁决,判定大制片厂垂直垄断为非法,要求制片公司放弃电影发行和电影院放映的业务。然而在去年11月底,美国司法部反垄断部门的助理总检察长马坎·德莱希姆称,他打算终止这些不再适应今天利益需求的规定。

编译:于佳鑫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