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国际奥委会承诺将分担奥运延期成本,总额或达数亿美元

国际奥委会承诺将分担奥运延期成本,总额或达数亿美元

于佳鑫 2020-04-30
关于延期产生的追加费用问题,早前国际奥委会与日本方面一直存在分歧。

瑞士当地时间4月29日,国际奥委会官网发布了主席巴赫的一封公开信,题为“奥运会与新冠病毒”。信中,巴赫对东京奥运会延期费用等敏感话题进行了回应,并首次承诺与东京奥组委共担延期成本。

“就国际奥委会而言,我们已经明确表示,根据我们与日本达成的2020年现有协议的规定,国际奥委会将继续为被推迟的奥运会各项目承担其运营负担和费用分担。虽然现在提供确切数字还为时过早,但我们已经知道,我们必须承担数亿美元的延期费用。”巴赫写道。他还表示,就奥运延期带来的经济影响,国际奥委会已经在和运动员代表、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奥委会、各单项体育组织、商业伙伴及赞助商进行广泛的讨论。

同时,国际奥委会表示,将会审查东京奥运会预算和优先事项,重新确定奥运前期筹备和延期的确切成本。

3月24日,国际奥委会宣布,将2020年奥运会推迟至2021年7月至8月举行。奥运会延期一年举办造成的额外开销,给东京奥组委带来了沉重的经济负担。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初步预计,奥运会推迟造成的额外成本约为3000亿日元(约合197亿元人民币)。

关于延期产生的追加费用问题,早前国际奥委会与日本方面一直存在分歧。4月20日,国际奥委会公开表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已经同意,日本将根据2020年奥运会已经达成的协议条款,继续支付费用。”对此,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21日的记者会上表示“消息不属实”。最终,国际奥委会将相关表述从官网删除。

4月25日,国际奥委会做出决定,向各国家(地区)奥委会和运动员追加资助253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8亿元),以应对东京奥运会延期带来的影响。据日本共同社消息,这笔拨款中的1030万美元将用于补偿奥运会旅费和住宿费等损失,而剩余的资金则用来支援185个国家和地区的奥运选手和难民团体选手,总计约1600人。不过,该笔资助金额与奥运会推迟造成的额外费用相比,杯水车薪。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28日举行的日本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上,首次对奥运会推迟后的追加费用问题作出回应:“关于追加费用,国际奥委会、东京奥组委需要好好进行协调合作,这是很重要的。”他还强调,“日本完全没有承诺承担费用的事实。”

关于明年东京奥运会的命运,外界的态度并不乐观。4月28日,东京奥组委主席森喜朗表示,到了2021年夏天,如果全球新冠病毒疫情仍未能受控,东京奥运会将直接取消,不会再一次推迟。日本医师会长横仓义武认为,除非研发出有效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的疫苗,否则明年东京正常举办奥运会的难度很大。(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