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已秘密提交香港上市申请?京东:不予置评

已秘密提交香港上市申请?京东:不予置评

于佳鑫 2020-04-29
在这个特殊时期,中概股纷纷评估回港上市的可行性。

4月29日,据参与京东赴港上市的消息人士向《证券时报》确认,京东目前正在安排赴港上市事宜,并且已经向港交所提交了上市文件。

该人士表示:“我们今天早上正在讨论该事件,市场传言的募资额都还没确定,至于上市的规模要视乎市场环境而定,希望疫情好转之后募资额会更高一点。”

针对二次上市传闻,京东集团回应称,不予置评。

早在今年3月,《香港信报》就曾报道,京东已聘请瑞银和美银安排IPO事宜,具体挂牌时间和募资规模将按市场情况而定。4月28日,据路透社旗下IFR引述知情人士称,京东已通过保密形式在香港提交二次上市申请,可能发行最多约5%的股份,预计最早于6月挂牌。

4月29日,据《香港信报》消息,以京东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市值670亿美元计算,公司在港的集资规模可能达到34亿美元,美银、中信里昂及瑞银为主要安排行。

据京东2019年财报,该公司全年业绩远超预期,成交总额GMV首次突破2万亿元,全年12个月的活跃用户数为3.62亿,环比增长8.3%。不过,截至美东时间4月28日美股收盘,京东股价下跌4.39%,报每股43.58美元。

中概股回港,暗潮涌动

自4月2日瑞幸咖啡爆出22亿元造假后,4月8日好未来自爆财务造假,随后爱奇艺与跟谁学又相继遭做空,一系列的负面新闻让中概股的信用危机不断加剧。前不久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主席杰伊·克莱顿就曾表示,因为信息披露的问题,提醒投资者近期在调整仓位时,不要将资金投入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股票。在这个特殊时期,中概股纷纷评估回归香港的可行性。

2019年底,阿里巴巴成功回港二次上市,自此股价一路攀升。这一先例为中概股的回归提供了良好的经验基础。

中金早前发表报告称,有约19只在美上市的中概股符合回港二次上市的条件,除京东外,还包括网易、百度、好未来、新东方及百胜中国等。同时中金估计,该批中概股或有一部分,甚至全部会在未来一至两年选择回归香港挂牌。假设每只中概股在港发行一成的新股,合计融资额可高达340亿美元(约2652亿港元)。

此外,普华永道在今年初发布报告称,2020年香港IPO市场将继续活跃,会有更多的新经济企业受惠于上市条规的变更而选择香港上市,预计全年集资总额可达2300亿至2600亿港元。香港将继续巩固其作为亚洲地区最主要的首次上市集资中心的地位。(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