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今年的“五一”小长假,注定不一般

今年的“五一”小长假,注定不一般

于佳鑫 2020-04-23
临近的“五一”小长假被旅游业视为期盼已久的复苏良机。

多地相关部门在近期均公布了“五一”放假安排,连休五天的小长假即将到来。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我国旅游业就陷入了低迷期。据国家统计局消息,今年2月,受疫情影响,旅游等人员聚集性较强的消费行业需求骤减,商务活动指数跌破20%。如今,临近的“五一”小长假被旅游业视为期盼已久的复苏良机,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表示,“从目前的形势来看,第一阶段停组团、关景区、控疫情已经过去了,现阶段进入了‘防控型复工’。如果4月疫情能够结束,五一假期将会迎来今年第一个旅游消费高峰。”

在出游目的地方面,据马蜂窝旅游最新发布的旅游数据显示,“五一”小长假热度最高的国内旅游目的地分别为:三亚、北京、成都、重庆、西安、厦门、杭州、黄山、南京、上海。马蜂窝旅游研究中心负责人冯饶认为,五一期间游客的出游半径仍会以居住的市区和周边为主,这也将是未来一段时间的主流出游趋势。驴妈妈旅游网综合平台浏览、预订情况后指出,在“五一”小长假期间,有75%的用户会选择风景名胜区和郊野公园。

不过在疫情期间,出游安全仍是人们最关注的问题。文旅部联合卫健委印发通知,要求景区建立完善预约制度,推行分时段游览预约,引导游客间隔入园、错峰旅游,严格限制现场领票、购票游客数量。接待游客量不得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的30%。由此,“五一”出游开启了“预约旅游”、分时段逛景区的全新旅游方式。

据携程大数据显示,截至4月16日,可在携程上预约的景区数量已达到3864家,预计“五一”期间可预约的景区总数将突破4000家。携程集团副总裁、全球玩乐事业部CEO喻晓江指出,“我们倡议‘无预约,不旅游’,养成预约习惯,提前通过携程、官网等平台预约、预订门票。”

湖北大学旅游发展研究院院长马勇则认为,在新冠肺炎疫情之后,旅游消费者的消费观念、消费体验和消费频次都将发生变化,会更注重健康、安全。同时,自驾游、研学游和家庭游有望明显增长,定制化休闲游的频次也会提高。

另外,租车自驾或将成为“五一“小长假期间最受人们青睐的交通方式之一。携程近日发布的《国内租车自驾游复兴报告》称,目前携程租车预订单已恢复至去年同期的70%,预计“五一”假期还将出现新的租车小高峰。租车游因其干净、私密与自由的特征,已成为目前恢复最快的旅游板块之一。

出于对疫情的担忧,很多人依然对“五一”出游心存疑虑。对此,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表示,五一长假大家应该出去散散心、看一看,经历这两个多月后,很多人已经快憋得受不了了。从全国的总体情况来说,我们生活的环境当中有病毒的风险还是很小的,但是也不能不防范。但是他建议,不要聚餐,不要聚会,更不能放纵,景区方面也要控制好人流量。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在接受采访时称,“这个五一节正好是我们国家春暖花开的长假,大家应该利用这个节日好好休息,也可以适当到人员不是聚集太多的地方去走一走、看一看,但还是要避免人群太多的汇聚,关键还是要做好疫情输入、反弹(防控)的工作,所以我们复工复学复产包括适当的旅游都是可以的,但是目前国际上这么个样子,大家要旅游在中国还是最安全的。”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说:“中国总体上没有什么新发的病例,我认为五一假期启动一些旅游项目是合理的。”他还提醒大家,“旅游场馆里最担忧的是吃饭地方,可以自带干粮,或者选在宾馆房间里自己吃饭。”(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