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TCL回应遭337调查申请:不会对公司业务造成影响

TCL回应遭337调查申请:不会对公司业务造成影响

陈怡轩 2020-04-22

TCL科技发布公告称,美国当地时间2020年4月16日,Universal Electronics Inc.公司在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对包括公司在内的多家公司提起337调查申请。

TCL科技表示,原告专利主要涉及电视产品之遥控相关技术,电视机业务并非公司经营范围,公司将据此提出异议及抗辩,此案件不会对公司业务造成实质性影响。

2020年4月16日,美国环球电子公司(Universal Electronics)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USITC)提出337调查申请,指控一些企业对美出口、在美进口和在美销售的特定电子设备(包括流媒体播放器、电视机、机顶盒、遥控器及其组件)侵犯其专利权,请求该委员会发布有限排除令和禁止令,TCL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被位列其中。

这是自2019年9月以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对TCL发起的第二次337调查,两次涉案业务分别是电视业务所用主晶片的制程技术以及电视产品之遥控相关技术。

2019年4月,TCL集团剥离了电视机、手机等智能终端业务,进行资产重组,转向半导体显示及材料业务。所以,面对这两次控诉,TCL均发表声明以电视机业务不属于公司经营范围为由进行反驳。TCL集团表示,此次调查依然不会对公司业务造成实质性影响,公司将就此提出异议。

“337调查”得名于美国《1930年关税法》第337条款,337调查的对象为进口产品侵犯美国知识产权的行为以及进口贸易中的其他不公平竞争。涉及侵犯美国知识产权的337调查大部分都是针对专利或商标侵权行为。

“337调查”是一种企业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申请维权救济的手段,调查对象除了外国企业,也包括美国本土企业。该委员会在收到申请案后于30日内作出是否立案调查的决定。案件判决时间通常为一年,一旦裁定违规,将发布相关产品的排除令或禁止令,也就意味着涉案产品有丧失进入美国市场的可能。除此以外,还有产品扣押或者罚款等补充惩罚措施。

除了TCL集团,遭遇过“337调查”的中国企业不在少数。自1986年中国企业第一次被列入“337调查”名单到2010年年底,共累计涉案133起。在之后的十年里,据不完全统计:

2012年,中兴、华为、三星、HTC等企业被提名;

2013年,联想、三星、松下、东芝因光驱产品涉嫌侵权;

2014年,联想、百思买、索尼等品牌因部分集成电路设备及相关无线通信设备又被调查;

2011年至2014年,中兴更是先后遭遇6起调查,其中4起胜诉;

2016年,中兴、联想、三星等8家电子企业继续循环中招,名单还增加了对中国河北钢铁集团公司、上海宝钢集团公司等约40家中国钢铁企业输美碳钢与合金钢产品的指控;

2017年,77家覆盖医药、IT电子、半导体等领域的中国企业上榜;

2019年,美国企业已经对华提交的337调查申请超过10余次,中国成为目前遭受337调查最多的国家。(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