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疫情期间吃什么?全球各地都差不多

疫情期间吃什么?全球各地都差不多

KATHERINE DUNN 2020-04-22
即使在冠状病毒危机之前,世界各地的饮食已经在趋同。

武汉疫情初期,网友拍下超市里的情况,照片传遍网络:新鲜蔬菜被抢购一空,方便面货架也几乎被抢空,唯有香菇炖鸡面满满地排放着。有网友感叹:“这得有多难吃呀?”

虽是笑话,但危机时刻,国内和亚洲地区的超市里,最先被抢购的,除了生鲜食物和大米之外,就是方便面了。其它一些即时快煮类,及保存时间长的干粮和零食也很畅销。

饮食文化不同的其它国家也是类似的情况:速食、干粮和零食最受欢迎。

根据美国农业部海外农业服务局一份关于新冠疫情危机影响的初步报告,自从亚洲之外的全球各地也开始采取普遍的隔离措施之后,从美国到全球,人们的饮食习惯都在趋同。比如,人们开始囤积粮食、吃更多让人心情变好的“疗愈类”食物,甚至突然痴迷于烘焙甜食等,这种趋势甚至开始改变全球食品供应链。

尽管解封之后,隔离期间的饮食习惯不太会再持续下去,毕竟每个人都有自己惦记的饭馆,但是,疫情期出现的饮食习惯趋同,实际上在过去的数十年中就已经是一个全球趋势了。换句话说,我们的菜单越来越相似了。

需求大增:主食、疗愈食物

根据美国农业部对不同国家的报告显示,从哥伦比亚到保加利亚,世界各地的人们囤积了大量包装豆类和罐头豆类,以及谷物和土豆等主食,也开始在家用酵母和面粉自己烤面包。

我国和亚洲国家的主食是大米和面食。疫情期间,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在国外的华人,首先大量囤积的就是大米,乃至一些超市的大米很快被抢购一空。

全球各地对面粉和其他主食的需求大增,这使得一些国家,如哈萨克斯坦、柬埔寨、阿尔及利亚等国政府开始限制或禁止出口当地基本农产品。

一些国家的限制措施也影响到了中国,尽管目前美国进口大豆一季度增加了一倍,巴西进口大豆似乎也尚未受太大的影响,但我国农业部表示,全球新冠病毒疫情可能对国际粮食贸易造成严重冲击,引发新一轮粮食危机。国家正在密切关注这个问题。

根据美国农业部的报告,由于在一些港口和边境,物流运输延误,再加上汇率波动和失业的影响,许多地方的进口食品变得贵的离谱,因此,人们现在更多购买当地产的基本粮食。而对于那些有购买力的人士来说,生鲜网购和快递服务正在全球蓬勃发展。

与此同时,人们开始吃越来越多的可以缓解焦虑和消磨时间的“疗愈”食品。“疗愈”食品大致指的是人们为了缓解压力,放松心情,让自己开心起来的食物,它可以是各种各样的。在中国国内,它可能是深更半夜泡上的泡面,也可能是红油滚滚的一大盘火锅。在韩国,它可能是炸鸡加啤酒。在意大利,“疗愈”食品可能指的是全手工制作的披萨。在美国,这意味着囤积速食快餐和垃圾休闲零食,在新冠疫情爆发前,因为健康饮食日益普及,这些加工或高糖高热量食品被人们排斥。基本上,无论各地的人们拿哪种食品来疗愈,受欢迎的一般都是碳水化合物。

“有些人通过吃东西让自己开心起来,”位于罗马的联合国粮农组织高级营养官法蒂玛·哈赫姆说,“这应该人们在危机时期表现出来的一种行为。”

需求下降:肉类、油

2019年巴塞罗那,疫情爆发前熟食店内展示的熟食肉类、香肠、伊比利亚火腿,疫情爆发后,这些特殊商品的需求下降。图片来源:JEFFREY GREENBERG—UNIVERSAL IMAGES GROUP VIA GETTY IMAGES

由于旅游业停滞、餐馆停业,世界许多地方对肉类,尤其是精品肉类的需求有所减少。在日本,这意味着对和牛肉的需求骤降,而在西班牙,疫情严重打击了该国著名的伊比利亚火腿的销售,当地肉类仓储空间严重短缺,业界甚至不得不向政府求援。

对亚洲国家来说,1月开始就饱受封城之苦,旅游业和夜生活消失导致的需求下降的程度,简直可以与石油价格暴跌一比。另外,由于人们在家烹饪时,油炸比较少,所以对植物油的需求也下降了。

菜单越来越单调

哈赫姆说,疫情对食品供应链和饮食到底产生哪些长期影响,现在就判断还为时过早。尽管粮农组织尚无饮食如何变化的数据,但她指出,初步看来,罐装豆类,或者说,豆科植物,目前已成为全球主要的食物类别。

哈赫姆指出,这不是一件坏事,用罐头来保存未加工食物是一种非常有益的饮食方式,尤其是在当下。而且,粮农组织认为,无论如何我们都应该从豆子中获取更多的蛋白质。

不过,危机时期,我们所有人似乎都或多或少吃着同样的东西,这其实没有那么奇怪。

哈赫姆说,即使在冠状病毒危机之前,世界各地的饮食已经在趋同。 “食物多样性在受到威胁。我们主要吃的就那么几种主食、肉类和家禽,甚至连水果和蔬菜都越来越相似。”

她指出,有很多原因造成了这种情况。全球化、城市化,还有年轻人口味的变化,都使各地的饮食文化日益融合。劳动力多样化也是一个因素。全球各地越来越多的妇女加入了劳动力队伍,现在她们家内外都承担着双重劳动,烹饪和做饭时间压力更大。

同时,由于食物系统中生物多样性下降、农业日趋工业化、快速城市化、以及人们对同质文化的热爱,都使得我们的饮食变得越来越单调。

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粮食及农业遗传资源委员会2019年报告,在人类种植的6000种作物中,仅九种种植作物就占到了66%的产量,而在全世界范围内畜养的7774种本地禽畜中,有26%处于灭绝危险中。

食物来源单一,这就会使环境变得脆弱,对食物供应链的安全造成威胁,甚至,由于疾病会从动物传到人类,这还会加大人类暴露于流行病的潜在风险。而且,我们的食物也会越来越没有营养,越来越无趣,越来越缺少独特性。

新冠疫情危机也可能是一个机会,让我们可以重新评估饮食方式,得以修补饮食和食物系统的多样性,重新审视那些地方上被遗忘的食物,尤其是水果和蔬菜。

哈赫姆指出,这将使我们更加健康,而且更不容易被病毒感染。

这场危机能否使我们永久地改变饮食方式?她对此并不乐观。毕竟,人们爱吃“疗愈类食物”的习惯不太容易改变。

“改变饮食习惯需要很长的时间,是个非常缓慢的过程。” 她说,“一旦从隔离状态中解脱出来,人们将恢复过去的饮食习惯。”

而现在,她说,“我们只是在应付。”(财富中文网)

译者:晨曦

责编:雨晨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