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救人及自救:疫情下,汽车企业转产医疗用品

救人及自救:疫情下,汽车企业转产医疗用品

于佳鑫 2020-04-22
供应链断裂、工厂停产、经销商停业、大幅裁员,新冠病毒病阴影下,全球汽车业正在经受严峻考验。

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数据显示,疫情对市场的直接或潜在影响将可能导致2020年全球汽车产量下降16%。据不完全统计,在美洲、欧洲等整车制造业集中地,截至3月底,全球共有超过150家汽车工厂陷入停滞状态。与此同时,原计划今年6月举办的国际顶级汽车展之一——北美国际汽车展已被迫取消,这对竭力寻找着发布新品窗口的汽车制造商无疑是雪上加霜。

密歇根州智库汽车研究中心(Center For Automotive Research)负责研究的副总裁克里斯汀·齐泽克(Kristin Dziczek)早前曾表示,“没有车企能够在疫情中独善其身,所有车企都会受到影响。”

汽车企业依托原有的产业链基础与闲置生产力,转产医疗用品,从口罩、消毒液到护目镜,在实现自救的同时,还在为全球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1月下旬,当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国迅速蔓延时,比亚迪建立特别工作小组负责设计并建造生产线,生产急需的口罩和洗手液产品,董事长王传福每天都会盯在生产线上。“在满足了国内抗疫需求后,有计划将(口罩)出口国外,帮助国外一起抗疫。”比亚迪表示。2月8日,上汽通用五菱表示,目前该公司的口罩更多是满足国内产业链上下游的需求,五菱在印尼有自建工厂,后续国内的口罩产能也可能会用于支持印尼工厂的员工需求。长安汽车在媒体采访中称,在克服自身困难的同时,也会带着“长安牌”口罩一步步奔赴全世界,支持合作伙伴和各国抗击疫情。

国外车企自疫情爆发以来也在积极向病毒开战。福特在几天时间里迅速生产出了10万只防护面罩,截至4月中旬,其产能已达到每周100万只。更有挑战的任务是,该公司还将在7月4日前生产出5万台呼吸机。此外,福特还将生产包括口罩、防护服、呼吸面罩在内的多种医疗用品。这些医疗用品的设计、配件采购及生产大多并非易事,在形势危急的大流行期间更是如此。

实际上,福特的劲敌通用汽车已先行一步,与呼吸机制造企业Ventec Life Systems敲定了合作关系。通用汽车向美国政府承诺,将在8月底前生产3万台呼吸机。除此之外,通用汽车还将生产医用外科口罩,并表示最终产能将达到日产5万只。

转产医疗用品,短期来看可以帮助国内外车企度过疫情的寒冬期,解一时燃眉之急,但长期来看,这一自救措施能否从根本上解决汽车行业的固症顽疾?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汽车销量为9032万辆,同比下降3.2%。全球汽车销量已连续两年下降,消费者需求减少的同时,还遭受着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冲击。

“疫情其实是短暂的,车企们遇到的更大危机,其实是一次百年难遇的危机”,易观高级分析师宋谨表示,“传统车厂正在接受汽车‘新四化’(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的巨大冲击,虽然目前新能源车辆在市场上占比还较低,但是未来趋势。传统车企如果不转型,只有死路一条。”如何在时代的洪流中顺利完成转型,是当下摆在车企眼前的重要议题,传统车企向“新四化”的转变,民众正拭目以待。(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