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2020年《财富》全球最具影响力的人物:疫情期间的英雄们

2020年《财富》全球最具影响力的人物:疫情期间的英雄们

财富中文网 2020-04-21
我们将第七年的榜单献给这些在决定人类命运的时刻挺身而出,为全世界所有人的福祉奋斗的人们。

历史上,还从没有一场疾病像此次席卷全球的新型冠状病毒病一样,对人类的生命和健康造成如此大的威胁。幸运和令人欣慰的是,从一开始,人们便在这次全球大流行的疫情中展现出非凡的智慧、勇气和悲悯。因此,我们将第七年的榜单献给这些在决定人类命运的时刻挺身而出,为全世界所有人的福祉奋斗的人们,特别是来自医疗界的勇士,他们中的很多人已经在这场与疾病的战争中献出了生命。

1、李文亮

眼科医生,武汉中心医院

图片来源:REUTERS

多年后,人们回忆这场疫情时,会想起李医生戴口罩的样子。在疫情爆发地武汉,他是第一个拉响警报的人。被官方训诫之后,这位34岁的医生在几天内又重返岗位,参加病人救治,但不幸感染新冠病毒,于2月7日去世。李医生的勇敢激励了中国乃至整个世界。4月,中国政府授予他烈士称号。李医生在微博发布的最后一篇贴文成为了他的纪念碑,成千上万的网民在这篇贴文下留言,表达对他的怀念。

2、克里斯·格雷瓜尔 Chris Gregoire

首席执行官,Challenge Seattle公司

克里斯·格雷瓜尔是华盛顿州的前州长。西雅图是美国疫情的爆发地。疫情初期,她领导西雅图地区的商界,坚持用科学的态度面对疫情:迅速、主动、一致。连她最大的几位反对者也加入了她的抗疫团队。

图片来源:MICHAEL BROCHSTEIN—SOPA IMAGES/LIGHTROCKET/GETTY IMAGES

3、马云

联合创始人,阿里巴巴

图片来源:WANG HE—GETTY IMAGES

疫情期间,马云打破了地缘政治的紧张局面,不仅向美国疾控中心捐赠了数千套检测试剂和100万个口罩,还迅速帮助了其他医疗物资不足的国家,尤其是在拉美和非洲。截至4月中旬,马云一共向100多个国家捐献了1800万个口罩、300份检测试剂,以及几千台呼吸机。

4、美国州长

华盛顿州的杰伊·英斯利(Jay Inslee)、密歇根州的格雷琴·惠特默(Gretchen Whitmer)、俄亥俄州的迈克·德文(Mike DeWine)

图片来源:CHONA KASINGER/BLOOMBERG VIA GETTY IMAGES; JEFF KOWALSKY/BLOOMBERG VIA GETTY IMAGES; REUTERS

华盛顿州是美国疫情的首发地,杰伊·英斯利的做法为美国其他各州抗击疫情提供了范例;格雷琴·惠特默在要求联邦政府增援却遭特朗普抨击之后,并未退缩;迈克·德文在反对者和自己党派的压力下,依然坚持实行居家令。

5、安东尼·福西(Anthony Fauci)

主任,美国国立过敏与传染病研究所

图片来源:KEVIN DIETSCH—UPI/BLOOMBERG/GETTY IMAGES

在担任该研究所主任的36年中,福西指导美国应对了从艾滋病到寨卡病毒的爆发。在美国经历了消息混乱和联邦政府最初的无所作为之后,福西成为此次疫情中最受信任的权威人物之一。公众能够从他坦率、诚恳的话语中获得安慰。

6、雷切尔·贝达德(Rachael Bedard)

老年病医师,纽约里克斯岛

图片来源:COURTESY OF RACHAEL BEDARD

贝达德照顾着纽约市管教所中最老、最病弱的群体,并重视被监禁者的患病风险。她曾在推特上呼吁大规模释放被拘者,提醒人们监狱是病毒大爆发的“理想之地”。

7、乔斯·安德烈斯(José Andrés)

创始人,世界中央厨房

图片来源:EMILIANO GRANADO/REDUX

世界中央厨房是一家非营利救济组织。安德烈斯和他的厨师们为受疫情影响的民众提供营养食品。他们将食物运送到被隔离的游轮上,每天为卫生保健工作者和疫情高发地区的人们提供近10万份膳食,同时还为餐馆员工提供了急需的工作。

8、乔治·扬科普洛斯(George Yancopoulos)

首席科学官,联合创始人,再生元制药

图片来源:ALEX FLYNN—BLOOMBERG/GETTY IMAGES

再生元制药及扬科普洛斯正从两方面着手应对COVID-19病毒。3月,该公司的风湿性关节炎药物迅速进入临床试验,此前有证据显示,这种药物或许能帮助新冠肺炎病情最重的患者。自1月以来,其团队还一直在开发一种抗体鸡尾酒以治疗该病,并为医务工作者提供预防。

9、玛丽·巴拉(Mary Barra)

首席执行官,通用汽车

图片来源:COURTESY OF JOHN F. MARTIN FOR GENERAL MOTORS

通用汽车是第一家运用其闲置装配线致力于对抗COVID-19病毒的大型美国汽车制造商。在面对总统的批评时,巴拉当机立断,收获了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授予的一份价值4.89亿美元的合同,并在8月底前交付3万台呼吸机。

10、比尔·盖茨(Bill Gates)

联合创始人,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

图片来源:ROBERT HANASHIRO—USAT/REUTERS

2017年,盖茨创立了流行病防范创新联盟,该组织已有8个COVID-19候选疫苗投入研发。今年2月,盖茨将资金用于非洲和南亚的关键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以应对病毒的袭击。

11、市长们

芝加哥市长洛里·莱特福(Lori Lightfoot)、西雅图市长珍妮·杜尔坎(Jenny Durkan)、旧金山市长伦敦布里德(London Breed)

图片来源:KAMIL KRZACZYNSKI—AFP/GETTY IMAGES; 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ELAINE THOMPSON—POOL/AP IMAGES

在西雅图,杜尔坎建立了美国第一个针对急救人员的测试站点。这一具有前瞻性的计划可能挽救了数千人的生命。旧金山市长布里德听从了杜尔坎的警告,紧随其后。在芝加哥,莱特富特关闭了该城市的公园以加强社交疏离。

12、李显龙、李叶新(Lee Hsien Loong,Leo Yee-Sin)

新加坡总理、新加坡国家传染病中心执行主任

图片来源:SUHAIMI ABDULLAH—GETTY IMAGES

新加坡是世界上新冠病毒人均测试率最高的国家之一。迅速的边界控制、有条不紊的密切追踪以及与公众的透明沟通都可以用作应对各种病毒的爆发。

13、简·莫斯巴赫·莫里斯(Jane Mosbacher Morris)

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To the Market公司

图片来源:COURTESY OF NEIL RUSKIN

莫里斯的组织负责将大型买家(如塔吉特和万事达卡)与非传统制造商的全球网络相匹配,这些制造商大多为女性所有,并位于落后社区。今年3月,数十家该公司的制造商进行了业务调整,改为生产口罩和手术袍等。仅30天后,这些制造商生产的个人防护设备就开始投入使用。莫里斯在美国的订单已超过120万台设备,并希望最终能在肯尼亚、加纳和印度分销。

14、阿玛杜·萨尔(Amadou Sall)

主任,塞内加尔巴斯德研究所

图片来源:SEYLLOU—AFP/GETTY IMAGES

在非洲,COVID-19的测试资源尤为稀缺。几个月前,非洲大陆只有包括萨尔的研究所在内的两个实验室可以胜任这项工作。萨尔的团队与英国的诊断公司Mologic合作,正在开发一种即时诊断设备,该设备将在10分钟内提供结果,而测试费用仅不到1美元。

15、基斯·凯利(Kious Kelly)

急诊科护士,纽约西奈山医院

图片来源:MARYA PATRICE SHERRON

凯利是数以万计医护人员中的一员,冒着生命危险奋战在一线。据悉,凯利是纽约市第一位死于新冠病毒的护士。他的死也促使其他医护人员冲破规制,直言不讳地疾呼城市医院中防护用品短缺的问题,并敦促决策者和慈善家们加紧相助。

16. 蕾哈娜(Rihanna)

Clara Lionel基金会与Fenty Beauty创始人

图片来源:ROBERT KAMAU—GC IMAGES/GETTY IMAGES

蕾哈娜是首批捐资以对抗新冠肺炎疫情的名人之一,她通过自己的公益慈善组织向受疫情影响的家庭捐出500万美元。

17. 尼尔·弗格森(Neil Ferguson)

教授,帝国理工大学

图片来源:COURTESY OF IMPERIAL COLLEGE LONDON

流行病专家弗格森和他的团队通过数学模型发现,英国政府3月初的“群体免疫”策略并不能有效控制疫情,并警告:如果不实施封锁,英国将有超过50万人丧生。英国政府听取了其建议并改变了策略。

18. 西林·鲁哈尼(Shirin Rouhani)

医生,伊朗Shohada医院

图片来源:TWITTER

面对医务人员的严重短缺,已感染新冠病毒的鲁哈尼仍然坚守岗位,在自己输液的同时还在为病人看病。她在疫情面前表现出的坚持和勇敢感动了每一位伊朗人民。3月19日,鲁哈尼去世。

19. 王传福

比亚迪董事会主席

图片来源:BILLY H.C. KWOK—BLOOMBERG/GETTY IMAGES

王传福是首批迅速行动起来转向生产抗疫物资的商界领袖之一。今年1月下旬,当新冠病毒在中国加速扩散之时,王传福成立了特别工作小组,负责设计并建造生产线,生产急需的口罩和洗手液,这也是目前全球急需的物品。如今,这家总部位于深圳的电动汽车制造商成为了全球最大的医用口罩生产商,日产能达500万只。

20. 安格拉·默克尔(Angela Merkel)

德国总理

图片来源:FELIX ZAHN—PHOTOTHEK/GETTY IMAGES

这位即将卸任的德国总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冷静、迅速且有效,赢得了全球赞誉。疫情期间默克尔实施了严格的社会隔离措施,并在自己检测出COVID-19呈阳性后进行了自我隔离。得益于这些措施,德国的新冠肺炎死亡率远低于其他欧洲国家。

21. 食品杂货商

包括英国的Waitrose; 美国的H-E-B; 加拿大的Sobeys

食品杂货商们为疫情中恐慌的民众确保了日常供货。他们的员工冒着暴露在外的风险坚守岗位。欧洲连锁店Waitrose为老人及其他高危人群定制购物时间与派送服务。北美的H-E-B以及加拿大的Sobey为员工加薪和提供病假等福利,此举引起两大零售巨头塔吉特与沃尔玛的效仿。

22. 利奥·瓦拉德卡(Leo Varadkar)

爱尔兰首相

图片来源:AL DRAGO—BLOOMBERG/GETTY IMAGES

尽管他的党派在2月份的选举中失败,面对疫情,他仍旧保持冷静,果决地取消了圣帕特里克的庆祝节和其他大型集会,关闭了学校和酒吧。除此以外,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他坚定地选择去履行他的医生本职,每周抽出半天奋斗在一线。

23. 克里斯蒂安·弗拉卡西(Cristian Fracassi)&亚历山大·洛马奥利(Alessandro Romaioli)

首席执行官&工程师,意大利Isinnova公司

图片来源:COURTESY OF ISINNOVA

当病毒重创意大利时,弗拉卡西和洛马奥利听说布雷西亚的一家医院紧缺呼吸机上必需的呼吸阀,便迅速在3D打印机上完成建模设计,大量打印呼吸阀,免费提供给医院。

24. 布雷特·克罗泽(Brett Crozier)

前司令官,罗斯福号航母

图片来源:MASS COMMUNICATION SPECIALIST 3RD CLASS PATRICK SEMALES/US NAVY/ABACAPRESS.COM/REUTERS

当新冠病毒在他的航母上蔓延时,克罗泽督促上级帮助自己撤离患病船员。在发现救援行动进展缓慢后,他写信给其他高层寻求援助。这封信后来被媒体披露,导致克罗泽被解职。

25. 杰克·多尔西(Jack Doesey)

首席执行官,推特和Square公司

图片来源:TOBY MELVILLE—REUTERS

多尔西承诺将捐10亿美元的Square公司股票以支持疫情救助工作,这相当于他本人28%的资产。截至4月中旬,已累计发放约520万美元,第一批受惠者是在居家政策下受到家庭暴力的女性。除了疫情方面,他还考虑将剩余资金用于支持女孩教育、提升国民基本收入。

(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