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官宣来了!东京奥运会将推迟至2021年夏天

官宣来了!东京奥运会将推迟至2021年夏天

财富中文网 2020-03-24

延期后的奥运会名称仍保留“东京2020奥运会”。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当地时间3月24日,国际奥委会宣布,决定推迟东京奥运会举办时间至2021年夏天。

国际奥委会称,鉴于新冠肺炎感染患者数量急剧增加,国际奥委会需要在不同的状况下采取措施,在与东京奥组委、日本政府和东京都政府讨论后,完成了疫情对奥运会冲击的评估,决定推迟东京奥运会的举办。延期后的奥运会名称仍保留“东京2020奥运会”。

此前,据《今日美国》报道,资深国际奥委会委员迪克·庞德当地时间23日透露,东京奥运会将推迟至2021年,而有关细节将在未来四周内制定。庞德在电话采访中说:“根据国际奥委会提供的信息,已决定推迟东京奥运会。尚不确定推迟的具体计划,但东京奥运会将不会在7月24日开始,这就是我知道的”。

据报道,当地时间23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表示目前全球情况不适合举办奥运会。

经济学家估算,如果东京奥运会延期,造成的经济损失将超过3.2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063亿元)。

据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截至3月24日,全球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人数达332930人,死亡14510人。日本共计报告感染人数1089人,死亡41人。

“希望的灯塔”

2013年申办成功,日本花了7年时间筹备这一次奥运会,如果成功举办,东京将成为全世界第五个举办过两次奥运会的城市。

2013年成功获得2020年夏季奥运会的主办权之后,首相安倍晋三就曾直言, “我想让奥运会成为扫除15年通货紧缩和经济衰退的触发器。”

安倍出任首相后,以“货币宽松、财政刺激和结构改革”这三项政策来改善日本经济,而举办奥运会显然是更具魔力的经济刺激手段。

人们希望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举办,能像1964年那一次东京奥运会一样,再次给日本带来一轮“奥林匹克景气”。

日本各界对奥运会的期待如此炽烈,是因为奥运会,特别是1964年东京奥运会对日本具有特殊意义。虽然早在1936年,东京就战胜赫尔辛基,获得1940年第12届奥运会的主办权,但是后来因为战争原因而放弃。

二战结束后,日本经过一系列社会改造,同时受益于当时的世界政治经济秩序的变化,经济开始逐步恢复。1952年,东京在日本政府支持下,第二次申办奥运会,这一愿望在1959年得以实现——1964年18届奥运会将在东京举行,这也是奥运会首次来到亚洲。

在这次奥运会上,日本代表团的成绩仅次于美国与苏联,这被媒体称为战败19年来,“日本人重新找回了自信”,成功向世界宣告了复兴。

1964这个奥运年,几乎也是“日本年”。成功主办奥运会之外,日本还加入了国际货币组织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这两个组织对日本的接纳,使得1964年成为日本的“国际化”元年。

1964年奥运会带给日本的,不只是精神上的复兴,还有实实在在的经济拉动与社会优化。

为了举办那届奥运会,东京开展了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城市规模扩大,交通网点增多,体育场馆与其他服务设施拔地而起,与之相关的行业强劲发展,制造业,建筑业,服务业,运输和通讯行业共同形成了1962年到1964年的“奥林匹克景气”。

此次,虽然如国际奥委会在声明中所表示——“东京奥运会在这个动荡时期成为世界希望的灯塔”,奥运圣火也留在日本;但是,推迟举行的决定对急于举办盛会日本来说是一个遗憾的结果。(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