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新冠病毒打乱旅行计划,航班不是取消就是调整,如何应对?

新冠病毒打乱旅行计划,航班不是取消就是调整,如何应对?

Dan Catchpole 2020-03-10
虽然很多航空公司都免除了更改和取消机票的手续费,让旅客可以较为方便地重新安排飞行计划,但想获得全额退款恐怕很难。

新冠病毒在全球的蔓延打乱了人们的旅行计划,人们想知道如何才能尽量避免行程受阻。

旅行专家对《财富》杂志表示,目前还没有万全之策。虽然很多航空公司都免除了更改和取消机票的手续费,让旅客可以较为方便地重新安排飞行计划,但想获得全额退款恐怕很难。

专家们认为,在眼下这段插翅难飞的时期,旅行者能做的最好的准备就是及时获取新冠病毒的最新消息、航空公司的条款和旅行相关的最新情况。以下,我们就奉上一些有用的信息,包括六大航空公司(按客流量计算)为应对新冠病毒出台的措施,以便您更好地了解疫情期间变化不定的飞行政策。

了解最新的旅行建议

航空专家凯瑟琳·克里迪说,在暂停或更改航班运营方面,美国的航空公司通常会遵循美国国务院的航空建议。而美国国务院表示,鉴于新冠病毒爆发,美国公民不应前往中国。国务院还建议不要前往伊朗,其理由部分是因为COVID-19,部分是考虑到“美国公民被绑架、任意拘捕和扣押的风险”。

美国国务院还呼吁美国公民谨慎考虑前往意大利和韩国,尤其建议不要前往以下特定地区:意大利的伦巴第和威尼托大区,以及韩国的大邱。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建议,如无必要,不要前往意大利、伊朗、韩国和中国。CDC还根据COVID-19疫情对前往日本和中国香港发出了较低级别的警告。CDC网站上有一幅全球疫情追踪图。

各国的旅行禁令和隔离政策各不相同。旅行专家建议,旅行者应该向航空公司、邮轮公司或铁路公司,以及计划到访的国家和返程目的地核实。

查询疫情期间航空公司的改签和退票费用

旅行博客Cranky Flier的博主、旅行公司Cranky Concierge的负责人布雷特·斯奈德说,世界各地的航空公司都出台了免除改签和退票费的措施。具体条款和条件因各航空公司而异,其随着新冠病毒疫情的变化而变化。以下是全球几大航空公司目前的规定:

中国南方航空

在几大航空公司中,中国南方航空应对新冠病毒的相关规定最为宽松。该公司也是受疫情冲击最严重的航司之一,这迫使它大幅减少航班营运。

中国南航将为预订了3月29日之前的机票往/返武汉的旅客提供退款。乘客也可以选择免费改签。

预订了被取消的航班机票的旅客,或原订6月10日前出行、但因COVID-19疫情影响被其他国家限制入境的旅客,也可以申请退票。这些旅客还可以免费改签南航承运的同区域的其他航班。

预订了南航其他任何3月29日前航班的旅客,均可以在航班起飞前取消预订、要求退款。

美国航空

美国航空周日宣布,对已预订的3月16日之前的机票免收改签费。

打算搭乘美国航空或其合作航空公司的航班,前往、离开或途径以下9个意大利城市的旅客,也可以重新规划旅行。这9个城市为:博洛尼亚、佛罗伦萨、米兰、那不勒斯、比萨、罗马、都灵、威尼斯和维罗纳。

计划于4月24日前从首尔、香港、上海或北京飞往美国的旅客,可以取消预订并申请退款。但机票必须是由航空公司签发,且在第一程航班起飞前取消。同样的措施也适用于计划在3月31日前前往、离开或途径中国武汉的美国航空的乘客。能够获得退款的机票,若是往返/途径首尔的,必须为2月24日之前预订;往返/途径香港、上海或北京的,须为1月28日前预订;往返/途径武汉的,须为1月23日前预订。

美国航空还允许飞往首尔、香港、上海或北京的旅客将飞行起降地调整至东京。此外,该航空公司的网站显示,旅客也可以把行程推迟到2021年初,且无需支付改签费。

对于所有美国航空的航班,公司可能会在一定条件下收取机票差价。关于更多细节的询问,航空公司方面没有回覆。

达美航空

对于所有在3月预订的2021年2月25日前的航班,达美航空将提供一次免费改签。但所有改签必须在2021年2月28日之前完成,且替代行程须在2021年2月28日前成行。达美的网站显示,此日期之外的行程仍有可能免改签费用。改签后可能需支付票价差额,旅客应联系航空公司确认。

对于所有在3月1日当天或之前预订的3月的国际航班,达美将提供一次免费改签。但替代行程必须在5月31日之前成行。航空公司的网站显示,更改行程的起始地或目的地有可能产生票价差额,旅客需支付差价。

计划在4月30日前搭乘达美航空前往、离开或途径北京、上海、首尔或意大利任何城市的旅客,可以将行程推迟到不晚于5月31日。更改行程的起始地或目的地同样意味着要支付机票差价。旅客亦可以取消原订机票,并将未使用的机票价值用于预订新机票。但新机票的出行日期必须在原始票出票日的一年之内,且需支付改签费和机票差价。

基于美联邦的旅行建议,达美还取消或大幅减少了4月30日前飞往受COVID-19影响最严重的城市的航班。从美国飞往北京和上海的航班已经暂停。上周二,达美航空从米兰到肯尼迪国际机场的最后一趟航班降落在纽约,直到5月1日之前,他们将暂时不会执飞这条航线。公司还把从肯尼迪国际机场到威尼斯的季节性航班的开通时间推迟到了5月2日,比往年晚一个月。截至目前,达美从罗马到美国的航班仍然正常飞行。

此外,达美还减少了飞往首尔的航班和美国到日本的一些航线。

美国西南航空

免费更改或取消订单原本就是美国西南航空的商业特色。就此而言,这家广受欢迎的廉价航空的业务一切如常。旅客可以在航班起飞前10分钟取消预订。未使用的票面价值可用于原始机票出票日起一年内的新预订。

联合航空

这家全球第四大航空公司在其网站上表示,公司知道“人们目前正在重新考虑出行计划”,因此将对3月31日前预订的所有机票提供免费改签,改签后的出发日期应为原始机票签发日的12个月内。

联合航空还将为飞往中国某些城市的未使用机票办理退款,前提是旅客订票时当地的COVID-19疫情尚不明朗。以前往疫情始发地武汉的机票为例,只有在1月21日之前预订的、出发时间不晚于3月29日的机票才能获得退款。

除武汉外,前往北京、成都、上海和香港这几个第二批受病毒影响的城市的旅客,美联航也将提供退票服务。由于这些城市的疫情爆发较晚,适用退款的日期也晚于武汉:2月12日以前购买的、不晚于4月30日出发的机票可以退款。

美联航还将为飞往这几个目的地,以及首尔和意大利9个机场的符合规定的旅客提供免费改签。免费改签的规定要求,除武汉外(武汉的截止日期更早),前往其余各城市的原始机票时间须为4月30日之前。2月23日之前预定的前往首尔的机票,和2月26日之前预订的前往意大利的机票也可免费改签。

如果前往上述地区的乘客重新规划了行程,且新的出发时间不晚于6月30日、目的地和舱位等级均无变化,美联航将不再收取机票差价。如果新行程的出发时间迟于6月30日,改签费用仍可免除,但需支付机票差价。改签的航班必须在原始机票出票日一年之内。

瑞安航空

这家总部位于爱尔兰的航空公司在周一宣布,计划减少3月17日至4月8日往返意大利的航班。瑞安的首席执行官迈克尔·奥利里在新闻发布会上称,“3月底到4月初的机票预订量显著下降”。公司表示,受影响的乘客将至少提前两周得到通知。

除此之外,瑞安航空的网站上几乎没有任何因新冠病毒影响调整航班的信息。在本文写作之际,该廉价航空公司的COVID-19问答页面上只有一个404提示:“很抱歉!本页无法浏览。你为何不也如此呢?”

对于《财富》杂志希望得到更多信息的要求,瑞安未予回应。

美国和欧洲的其他航空公司也宣布了与新冠病毒相关的措施。

例如,阿联酋航空为前往中国、中国香港、伊朗、巴林、沙特阿拉伯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旅客提供退款,因为上述国家和地区都实施了不同程度的旅行限制。当然,可退的机票必须满足一定条件。

阿拉斯加航空和捷蓝航空虽然没有飞往中国或意大利的航班,但也可以为旅客免费将3月初以前预订的机票改签至未来几个月。

值得注意的是,机票是从航司直接预订的,还是通过旅行社购买的,将会影响旅客的选择。例如,英国航空公司停飞了4月17日之前去往中国大陆的航班,并为直接从航司预订的受影响旅客提供退票服务。但若机票是通过旅行社订购的,航司建议旅客与旅行社联系相关事宜。

既然没有人知道新冠病毒未来可能出现在哪里,现在制定旅行计划就同掷骰子无异。

施奈德说,比方说,假设预订夏季前往南非的行程。那里目前还没有发现新冠病毒,但如果到旅行时爆发了呢?“南非航空会提供免费改签吗?但愿会,可是你我谁都说不准。”

有鉴于此,施奈德建议美国旅客通过美国的航空公司预订国际航班,哪怕是与合作航空公司共享代码的也可以。

总体而言,航空公司在退票时会附加一些限制条款,而且他们更有可能采用的做法是,提供可在未来旅行中使用的代币券或积分。

“如果你的积分是某家美国的航空公司的(而不是一家外国航司),能够使用的机会就多得多。”施奈德说。(财富中文网)

译者:胡萌琦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