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悍马推出电动版,或许没有文化意义,但绝对有经济价值

悍马推出电动版,或许没有文化意义,但绝对有经济价值

ERIC C. EVARTS 2020-03-10
行业观察家预计,这款汽车将是一款皮卡车或者运动型多用途汽车,每次充电至少可行驶320公里。

十多年前,刚上任的奥巴马总统入主白宫,全球经济衰退也出现了放缓的迹象,但通用汽车旗下的悍马品牌却消失不见了。悍马车身又重又宽,而当时美国最畅销的汽车是体型较小的丰田凯美瑞。悍马汽车在城市中每加仑汽油只能行驶9英里,汽油消耗率是传统汽车的2.5倍。

在2010年,这种粗犷的风格并不符合消费者的需求,因为当年美国大部分地区的燃油价格超过3美元/加仑,而且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主张制定新标准,要求在2025年之前,新车辆燃油经济性必须提高到每加仑54.5英里。在这种情况下,通用汽车选择了放弃该品牌,关闭其经销系统。悍马似乎体现了通用汽车这家全球最大汽车厂商身上的所有问题:高高在上、过于自以为是和急功近利、不接地气等。2009年申请破产保护之后,通用汽车一直在努力寻找未来的发展方向。

他们终于找了一个突破点。今年1月,通用汽车专门生产卡车的GMC事业部在一段30秒的“超级碗”广告中,向一亿观众展示了悍马电动车,此时距离最后一辆悍马汽车从路易斯安那州什里夫波特的生产线下线已经过去了近十年时间。广告中称这款汽车拥有1000马力的功率和11500磅-英尺的扭矩,而且采用纯电动动力系统,实现了零排放。

你没有看错:零排放。

悍马电动车要到2020年5月才会正式上市,但行业观察家预计,这款汽车将是一款皮卡车或者运动型多用途汽车,每次充电至少可行驶200英里。无论这款汽车采用哪种外形,它的出现无疑提出了一系列新问题。其中最大的问题是:我们是否还需要一辆悍马车?

从美国汽车市场的销售趋势来看,答案是肯定的。美国是通用汽车的第二大市场,仅次于中国。多年来,美国车主倾向于购买体型更大、价格更贵和油耗更高的SUV(及其缩小版CUV),传统汽车却遭到冷遇,因此福特和菲亚特克莱斯勒纷纷停止在美国市场销售非运动车型。《消费者报告》的汽车测试总监杰克·费舍尔说:“现在的高档汽车都是SUV。小型汽车就像是老古董一样。”

与此同时,技术成本不断下降,而电动汽车市场作为小众市场的新奇效应也在逐渐消失,因此尽管市场规模仍然比较小,但电动汽车的销量却在持续攀升。电动汽车不再被贬低为支持环保的书呆子们开的车。福特的皮卡车、特斯拉以及初创汽车厂商Rivian(从明年年末开始)等都将采用电动动力系统。GMC和别克营销副总裁菲利·布鲁克在谈到悍马电动车时表示,随着电动机的普及,“人们对于环境状况的担忧将不成问题。”只是不知道悍马汽车的潜在买家对此是否关心。

通用汽车此前曾经推出过两款插电式电动汽车,其中一款是雪佛兰Volt混合动力车,售价约34000美元(约合23.6万人民币),另一款是Bolt EV纯电动车,售价约为37000美元。但面对售价40000美元的特斯拉Model 3的竞争,这两款汽车的销量都有所下滑。通用汽车于去年停产了Volt车型。在此之前,该公司为开发这款汽车投入了近10亿美元。2017年至2019年期间,Bolt车型的销量下滑了约30%。通用汽车计划开发体型更大、更接近SUV的新车型,预计在2022年交付,并将逐渐扩大电动汽车产品线。通用汽车的总裁马可·睿思在宣布新车计划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两款汽车并不构成我们的整体战略。”

通用汽车的悍马电动车策略,一定程度上是在对标特斯拉:以高端市场为起点。由创业家埃隆·马斯克经营的电动汽车厂商特斯拉,2008年进入汽车行业,首先推出了一款售价10.9万美元的运动型汽车,之后的每一款车型都降低了平均售价(并且增加了销量)。通用汽车计划推出性能更高、更高档、价格更贵的车型,参与电动汽车市场的厮杀,同时还会推出更多卡车车型。

有些违背直觉?或许吧。其实这种做法在汽车行业早有先例。创新通常首先是从高端市场开始的,例如今天的电动汽车。《绿色汽车报告》的前编辑约翰·沃尔克表示,早期的创新包括电启动器、自动变速器、空调、涡轮增压器和盘式制动器等,都是从高端市场开始应用。沃尔克曾经写过大量与卡车和电动汽车有关的文章。近期首先应用到高档车型的创新技术包括自动驾驶安全辅助功能,该技术填补了传统汽车和全自动驾驶汽车之间的空白。

当然还有电动汽车的电池技术。特斯拉早期发布的车型售价高昂,这让它能够更轻松地分期支付开发新电池技术的巨额成本。费舍尔说:“如果要在电动汽车中使用成本高昂的锂离子电池,把电池用于更昂贵的车型比用于经济车型的成本效益更高,因为经济车型的售价必须是多数人可以承受的。”

睿思承诺,不同于公司其他几款电动车,悍马电动车上市第一天就能给公司带来利润。但愿如此:顶配车型的售价可能高达10万美元,与路虎(Land Rover)的时尚车型揽胜(Range Rover)售价相当,远高于售价4万美元的特斯拉Cybertruck(但历史证明,特斯拉首批车型的售价往往会更高)。分析师认为,这款汽车将使通用汽车有较大的余地支付大型新电池的开发成本。

不过对于通用汽车而言,悍马电动汽车只是其整体策略的一小部分。通用汽车还宣布了未来以凯迪拉克品牌为主导开发电动汽车的计划,分析师预计通用汽车基于悍马电动车还将推出第三款产品新电动汽车Escalade。(该部门还在开发新电动模块化平台,预计将在2023年上市的一款SUV中投入使用。)但对于整个汽车行业来说,这标志着“权宜应变车”的时代已经结束。所谓“权益应变车”是指在奥巴马政府颁布更严格的国家排放标准之后,汽车厂商为了降低全部车型的平均燃油经济性所推出的节能车型。

AutoForecast Solutions的全球汽车预测副总裁山姆·菲欧拉尼表示:“多年来,汽车厂商一直在努力寻找全尺寸卡车的价格上限。可惜他们并没有找到。”(财富中文网)

译者:Biz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