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索尼PS 5和微软Xbox X或因疫情推迟发布

索尼PS 5和微软Xbox X或因疫情推迟发布

Christ Morris 2020-03-10
2019年,进口到美国的游戏主机中约有近90%产自中国。

图片来源:COURTESY OF MICROSOFT

索尼PlayStation 5和微软Xbox X系列这两个重头戏让人期待已久。电子游戏主机的发布历来充满变数,但今年新冠病毒的持续爆发却让其全球发布的时间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索尼和微软均不打算在仲夏前宣布新游戏机的面世日期,不过两家公司都称,他们计划在今年秋季开始运送新品。通常,很多新产品选择在10月末和11月初开售,以赶上感恩节和圣诞节的假日购物季。

“我的直觉告诉我,我们还是可以在‘黑色星期五’前在北美市场见到少量PS5和Xbox X系列,但目前看来不太可能全球发售。”电玩产业咨询公司Digital World Research的首席执行官P.J.·麦克尼利说。“黑色星期五”指的是感恩节后一天的狂欢购物日,类似中国的“双十一”。

两家公司均拒绝向《财富》杂志就新冠病毒可能对产品上市时间表产生的影响置评。通常而言,在发布前几个月,首批游戏机下线开始接受多轮测试,大规模生产则至少要到5月或6月才启动。

“因为新冠病毒疫情,工厂现在都还关着。”麦克尼利说,“这就意味着测试和供应将被延后,游戏主机生产量会减少,这种影响可能要持续7到8个月。”

Xbox和PlayStation是业内最大的两个电子游戏主机系列。PS4自面世以来已售出了超过1.03亿台。虽然微软没有透露Xbox One的销售数据,但目前的版本已售出数千万台。

新的游戏机的推出对于两家公司而言都至关重要。当前的两款主机均已有六年半的历史,未免显得老旧,且制造商早已开始宣传下一代产品的优势,这也抑制了当前版本的销售。据市场调查公司NPD集团的数据,去年12月,游戏主机销量下滑了17%,2019年全年则下滑了22%。

严重依赖中国供应链

几乎每一台游戏主机都是中国制造。根据电子游戏市场分析公司Niko Partners的高级分析师丹尼尔·艾哈迈德的统计,2019年,进口到美国的游戏主机中约有近90%产自中国。

因为最近发生了中美贸易争端,中国进口商品关税被提高,这有可能促使索尼和微软将部分制造工厂转移到别的国家,若果真如此,游戏主机短缺的问题可能会相对减缓一些。

“我觉得,每家游戏主机制造商都在考虑到越南、韩国等地开厂。”维德布什证券公司(Wedbush Securities)的股份研究董事总经理迈克尔·帕赫特说。

游戏主机制造商的另一个选择是把生产线转移到墨西哥,这可能会增加生产成本,但由于专供北美市场的游戏主机无需再经由海路运输,至少部分可以通过降低运输成本得到补偿。

不过,艾哈迈德指出,即便游戏主机生产迁至中国以外,很多关键的零部件仍然是在中国制造。

微软最大的市场在北美,因此推迟全球同步发布对公司造成的影响不会像索尼那么大,相比之下,索尼的销售还严重依赖欧洲和日本本土市场。

麦克尼利认为,有一种可能性是,PS5于黑色星期五前在北美(限量)上市,12月在日本开售,最后在2021年第一季度进入欧洲。

索尼或许因祸得福

所有分析人士都认为,因为疫情还在不断变化,所以,到底新冠病毒疫情对新一代游戏主机的生产销售周期带来的影响有多大,目前还尚未能做出全面评估,但艾哈迈德指出,很快就会到一个关键时间节点了。

“如果疫情能在未来一两个月内得到控制,那估计游戏主机的制造商们还能赶上假日季的消费需求。” 他告诉《财富》杂志,“然而,如果制造商无法在2020年第二季度结束前满负荷开工,那么,我们会看到,新产品要么供应量受限,要么发布推迟。”

对此,帕赫特则比较乐观,“我猜测影响不会太大,即便有影响,也就一两个月。”他说。

此外,最近有报道称,由于PS5加载了更先进的技术,其零件成本攀升,索尼或许可以接受库存比原计划减少的情况。

本月早些时候,有消息称,目前每台PS5的生产成本为450美元。那么,如果索尼希望在销售上实现盈亏平衡,就不得不把新设备的售价定在470美元至500美元,这就比2013年发布的399美元的PS4贵了很多。为了保持竞争力,索尼有可能会被迫亏本出售新产品,然后再通过游戏销售来弥补损失,尽管这种盈利模式在视频游戏行业已经过时了。这种情况下,新冠病毒疫情带来的生产延期或产量减少,对索尼来说,说不定是一件好事。

“如果索尼决定把售价定为400美元,而材料成本是450美元的话,那么即便出货量下降,他们也不至于寝食难安了。”帕赫特说。(财富中文网)

译者:胡萌琦

责编:雨晨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