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新冠肺炎疫情的三种可能结果:根除、消除、地方病

新冠肺炎疫情的三种可能结果:根除、消除、地方病

Naomi Xu Elegant 2020-03-08
人们以往一直认为疾病的发展进程是:出现病例,疫情爆发,然后疫情结束;但这样的观念具有误导性。

2020年2月28日早高峰,在日本东京品川站,赶去上班的人们都戴着口罩。新冠肺炎疫情对包含日本在内的48个国家造成了沉重打击。图片来源:CHARLY TRIBALLEAU—AFP/Getty Images

据世界卫生组织官网显示,截至3月7日,新冠肺炎疫情已蔓延至93个国家和地区,感染病例超过10万人,死亡人数超过3000例。

新冠肺炎疫情危机迅速升级的同时,人们也在期待疫情结束的迹象。很多人相信,不管多严重的疫情,迟早都会结束。

我们用来描述疫情的语言,也让人觉得这类疾病只会在某个特定时期内流行,例如“2003年SARS疫情”。但我们不应该假定新冠肺炎疫情能够彻底结束。

香港大学教授罗伯特·佩卡姆是传染病、流行病和全球大流行病历史研究专家。他表示:“当然,从流行病学角度讲,流行病确实是会结束的。但疫情结束并不意味着威胁已被消除。未来再次爆发疫情的可能性会一直存在。”

佩卡姆说:“人们以往一直认为疾病的发展进程是:出现病例,疫情爆发,然后疫情结束;但这样的观念具有误导性。我们需要换一种方式来阐述疫情爆发的相关知识,需要明白疾病是不会消失的。”

根除、消除、地方病

杜克大学全球健康研究所的全球健康兼职教授乔纳森·奎克出版过一本书,名为《流行病的终结:流行病对人类的威胁以及如何阻止流行病传播》(The End of Epidemics: The Looming Threat to Humanity and How to Stop It)。根据奎克的说法,这场新冠肺炎疫情有三种可能的结果。

奎克表示,第一种可能的结果是这种疾病被根除,就像1980年天花被根除一样。若是“通过积极努力,在全球范围内实现病例永久保持零增长”,那它就是被根除了。

2020年2月28日,在巴基斯坦卡拉奇市街头,一名通勤者戴着口罩。图片来源:ASIF HASSAN—AFP/Getty Images

然而,奎克也表示,要根除新冠肺炎,不仅需要研发出有效疫苗,防止出现新增人类感染病例,还要努力阻断病毒传播的所有动物来源;而在现阶段,这“几乎是不可能的”。新冠病毒的动物来源仍是未解之谜。病毒的潜伏期、再次感染的可能性、抗病毒药物是否有助于治疗该疾病以及报告的病例数量是否准确,也尚未完全清楚。

第二种可能结果,是新冠肺炎被消除,这意味着在限定的地理区域内新增病例降低为零。奎克表示,从长远来看,研发出高效疫苗之后,新冠肺炎是有可能被消除的,不过最少要五年以后。

医药公司正在争先恐后地进行临床试验,研发针对新冠病毒的抗病毒疗法和疫苗,但新研发的药物至少也要几个月之后才能上市。

奎克表示,在研制出疫苗之前,最有可能的结果是第三种:新冠肺炎成为地方病。

地方病是在某一地区或人群中持续发生的疾病。普通感冒就是一种地方病。有史以来,普通感冒的感染病例一向都很经常发生。如果新冠肺炎成为地方病,它将不再是一种流行病——只有当一种疾病出现病例数量异常激增时,它才会被贴上流行病这个标签。

杜克大学传染病流行病学家格雷戈里·格雷表示,导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的病毒SARS-COV-2 “看来将与我们共处很长一段时间,可能会像其他常见的人类冠状病毒一样,引发季节性呼吸道疾病”。

非典结束了吗?

新冠病毒(COVID19)是冠状病毒家族当中的一员,这一家族引发了严重急性呼吸道综合征(SARS,即非典)、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和普通感冒等公众熟知的疾病。

根据研究人员的说法,目前的新型冠状病毒与引发非典的冠状病毒的株系非常相似。2002年年底,第一批SARS病例的数据公布;2003年7月5日,世界卫生组织正式宣布SARS得到控制。(这个日期是在最后一例病例被确诊的20天之后,也就是两个10天的潜伏期之后。) 奎克表示,世卫组织快速有效的行动和27个受影响国家的有力响应,使SARS疫情得到了控制。

世卫组织的公告称:“根据各国监测报告,世界各地似乎都已切断SARS病毒传播的人类传播链条。”不过,该公告同时也发出提醒:“世界还没有摆脱SARS。”

2月28日,东京迪士尼乐园宣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将于次日开始,关闭至3月15日。图为28日两名戴着口罩和公仔帽的女性正在离开东京迪士尼乐园。图片来源:Carl Court—Getty Images

已知的最后一例SARS病例发生于2004年4月底,病例来自中国一家实验室,研究人员曾在该实验室处理病毒样本。

奎克说:“[SARS]已被有效消除,因为自那以后就没有自然爆发的疫情了。”

尽管如此,世卫组织公布的具有“流行潜力”的疾病清单(由于缺乏防控对策而构成公共卫生风险的疾病清单),SARS仍然名列其中。世卫组织认为,这份清单中的疾病是公共卫生研究和开发领域应当优先考虑的疾病。

佩卡姆表示:“我们当前面临的紧迫挑战,是如何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但以后我们可能还会面临禽流感大流行、中东呼吸综合征疫情或埃博拉病毒疫情。”

世卫组织的这份清单中也包括了2012年首次被上报的中东呼吸综合征。自2016年以来,该疾病的病例数量有所下降,但就在2019年12月1日至2020年1月31日期间,又发生了19例感染病例,包括8例相关死亡。中东呼吸综合症目前尚无可用疫苗。

在SARS得到控制之后,研发疫苗的动力消退,科研项目失去资金支持,疫苗研发项目就此被搁置。

佩卡姆表示:“SARS经常被视为一个转折点,但我认为人们并不明白我们面临的挑战有多大。”(财富中文网)

译者:温丹萍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