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应对自动化,美国政商界联手启动工人再培训运动

应对自动化,美国政商界联手启动工人再培训运动

穆瑞澜(ALAN MURRAY) 2020-03-07
在培训工人以适应自动化革命方面,白宫和美国工商界领袖达成共识。

到2030年,1600万美国工人可能因为自动化而更换工作。图为一名工人在位于芝加哥的福特组装厂里组装汽车。图片来源:JIM YOUNG—AFP/GETTY IMAGES

上任伊始,特朗普政府与美国工商界就因为移民和贸易问题而产生分歧,此后更是龃龉不断。2017年,在特朗普就夏洛茨维尔骚乱发表不当言论之后,白宫商界高管顾问委员会宣告解散,双方的关系由此坠入冰点。但现在,白宫正与各大企业首席执行官密切合作,携手应对我们这个时代面临的一项重大挑战:重新培训美国工人,以适应方兴未艾的科技革命。

特朗普当选后不久,麦肯锡全球研究院在梵蒂冈举行的2016年《财富》全球论坛上阐述了这项任务的重要性。麦肯锡估计,到2030年,美国23%的工作将实现自动化。有鉴于此,美国必须启动一场大规模培训计划,帮助广大工人做好应对这种变化的准备。

白宫高级顾问伊万卡·特朗普欣然接受了这一挑战,出任美国劳动力政策顾问委员会的联席主席。一批重量级企业领袖也加入其中,其中包括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IBM首席执行官罗睿兰,以及Salesforce首席执行官马克·贝尼奥夫。今年2月底,美国广告业理事会启动了一场旨在声援该委员会的宣传活动,着重强调一个关键理念:四年制大学学位,不应该是通往美好职业生涯的唯一道路。

罗睿兰一直在工商界和白宫之间斡旋,希望双方化干戈为玉帛。她推动国会再次拨款支持职业教育,并敦促劳工部扩大学徒岗位。库克告诉《财富》杂志,解决技能差距“需要公共部门和私营部门共同努力。”他还说:“在这件事情上,两党并无分歧。”

这些首席执行官交口称赞伊万卡·特朗普这位“白宫第一女儿”为此付出的努力。尽管贝尼奥夫在很多议题上跟白宫唱反调,但这一次,他却不吝赞美之词。“在推动工人再培训方面,伊万卡或许是这个星球上最了不起的啦啦队长。”贝尼奥夫说。“无论联邦政府如何更迭,我的价值观是不会改变的,我愿意跟任何人合作。”

眼下,美国劳动力政策顾问委员会正在专注于四大主题:“重塑”教育观,强调职业培训的价值;改进课程与职业技能的匹配程度;推动不唯文凭只唯能力的用人新风尚;敦促各大企业加大教育和培训投资。

特朗普在接受《财富》杂志采访时表示,首席执行官的角色至关重要:“那些懂得应该创造哪些工作,哪些工作会被取代的人,需要站出来领导这项工作。”

一个数字

到2030年,1600万美国工人很可能因为自动化而改变职业种类。

(资料来源:麦肯锡全球研究所;这一数据假设自动化程度达到“中点”级别。)(财富中文网)

本文另一版本登载于《财富》杂志2020年3月刊。

翻译:任文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