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预测:美国大选结果会对个人财务产生什么影响

预测:美国大选结果会对个人财务产生什么影响

Renae Reints 2020-03-07
近四分之三美国人认为,无论最终谁入主白宫,个人财务都会受到直接影响。

离2020年的美国总统大选还有几个月,要么是新一届政府上台,要么是特朗普连任。但不管结果如何,美国人都在为可能受到的影响做准备。

今年1月FinanceBuzz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近四分之三美国人认为,无论最终谁入主白宫,个人财务都会受到直接影响,约三分之一的美国人将重大财务决策推迟到选举日之后。

特朗普经常为自己领导下美国经济的成功而欢呼。他在瑞士达沃斯举办的世界经济论坛上表示,美国“正处于经济繁荣时期,而且是全世界从未见过的繁荣。”

美国劳工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9年时薪增长2.9%,失业率继续保持在3.5%水平,为近50年来新低,12月的新增就业岗位为14.5万个。但就业数字里并不包括想工作却放弃找工作的人。

劳动参与率保持在63.2%不变,当中包括已就业或积极的求职者,意味着超过35%的人口没有工作。2000年劳动力参与率曾经达到67.3%的峰值,但在2015年降到62.4%的30多年低点以来变化不大。

但美国进步中心的经济政策高级研究员克里斯蒂安·韦勒接受《财富》杂志采访时表示,即便是在职状态,绝大多数人也没有达到财务安全的程度。

“医疗、住房和教育的成本都超过了人们的收入,家庭都在努力维持收支平衡。”他说。

以下分析了特朗普政府连任、温和派民主政府或自由派民主政府上台的情况下,个人财务将受哪些影响。

特朗普政府连任

1.贸易形势有利于汽车和农业部门

国际贸易方面,特朗普政府达成了一些对美国有利的协议。根据一家联邦机构分析,未来五年内新签署的《美墨加协定》将为美国汽车业创造至少7.6万个就业岗位。

韦勒说,农业部门也会获利,因为根据协议美国可在加拿大销售更多的牛奶、鸡蛋和火鸡。

2. 学生债务增加

教育部副部长贝特西·德沃斯表示,特朗普政府一直推广私立和特许学校。举例来说,政府拟议的2020财政年度联邦预算提出了50亿美元的计划,以支持私立学校奖学金。

对希望孩子上私立学校的人来说,特朗普的措施是个好消息,但与此同时公立教育的经费可能逐渐削减。

特朗普的预算提案对打算接受高等教育的人来说也不是好消息。拟议的2020财政年度联邦预算中,包括取消助学贷款补贴(意味着毕业前助学贷款就会开始计息)和限制还款计划选项。他提议将贷款减免期缩减到5年,而且仅限于本科生助学贷款。

今年3月公布预算提案时,美国大学入学与成功协会的会长詹姆斯·科瓦尔警告称,相关政策将“增加成本,提高学生债务”,导致学生在贷款方面多支付2070亿美元。

如果特朗普在第二个任期内推行类似改革,学生贷款者的债务负担可能提升,每月账单也会增加。

3.医疗私有化,药品价格下降

虽然特朗普一直承诺保护医保计划,还是为了“财政可持续性”提议削减经费并私有化。

智囊机构美国进步中心的医疗经济学家艾米莉·吉表示,在去年10月签署保护和改善全国老年人医疗保险的行政命令后,为医疗保险私有化铺平了道路。

“其中一项提议是允许医生私人承包,可能提高老年人支付的医疗费用,出现计划外账单。”吉说。“他还暗示未来将调整医疗保险优惠的网络充足率标准,因而以后医保受益人想在医疗网络内寻找提供商可能会有困难。”

不过,特朗普在降低高价处方药成本方面比较主动。特朗普赞成让美国人从加拿大购买成本较低的处方药,可能迫使美国制药公司自行降价。

特朗普还支持一项两党法案,限制医疗保险和医疗补助受益人自掏腰包购买药物的费用。根据该法案,如果制药公司的药价超出通胀率,就要向医保计划退款,但并没有给政府能压低价格的谈判权。

温和派民主政府

1.时薪至少15美元

不管态度偏温和还是左派,几乎每位民主党总统候选人都承诺至少12周的带薪家庭照顾假,将最低工资标准从每小时7.25美元提高到15美元。

根据国会预算办公室7月发布的报告,最低工资15美元可帮助130万人脱贫困,但也可能导致130万人失业。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指出,加薪对就业的影响“存在相当大的不确定性”。国会预算办公室表示,为弥补企业劳动力支出增加,物价将出现上涨,届时支出更多的高收入家庭将消化大部分成本。

不少民主党候选人还希望调整资本利得税解决财富不均问题。例如,美国前副总统乔·拜登建议将资本利得税提高近一倍,达到近40%。

高税收“只会影响应税资本收益相对较高的家庭。”韦勒表示。“对于典型中产阶级家庭来说影响不大”,因为法律规定了某些免税情况,包括退休账户和房地产等。

几乎每位民主党总统都会提高企业所得税,并不会影响到普通美国家庭。韦勒说,2017年特朗普削减企业所得税“没有刺激增长并提升工资”。“出台类似减税政策,除了减缓顶级阶层的收入和财富积累之外,几乎没有任何作用。”

虽然相关税对中产阶级的财务可能不会产生太大影响,但额外收入有助于政府支持一些公共项目,从而让中产阶级受益。

2.两年制公立大学免费

根据2015年美国儿童看护组织的一份报告,学龄儿童每年保育费用在1500美元至13000美元之间,差别主要看地区。民主党候选人都支持降低相关成本,但其中一些人,比如印第安纳州南本德市前市长皮特·布蒂吉格、明尼苏达州参议员艾米·克洛布彻和马萨诸塞州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等人主张,学前教育应该只对低收入家庭免费。

在中等教育方面,绝大多数民主党候选人支持扩大佩尔助学金和其他类似资助计划。温和派和自由派都支持两年制公立大学免费。

克洛布彻、沃伦、拜登、夏威夷女众议员图尔西·加伯德、佛蒙特州参议员伯尼·桑德斯和亿万富翁慈善家汤姆·斯泰尔都支持两年制公立大学学费全免。如果实施,以前负担不起高等教育的美国人可在毕业后更容易找到工作。

布蒂吉格的计划略有不同,认为公立大学应只对家庭年收入低于10万美元的人免费(他表示,该类人占80%)。至于家庭年收入在10万到15万美元之间的学生,学费可按比例递减。

3.公共医疗的选择增加竞争

医疗卫生政策方面最能体现民主党候选人温和派跟自由派之间的区别。桑德斯和沃伦都支持全民医保,但很多人都认为并不现实。

多数人希望为医疗提供公共选择,意味着美国人可选择政府支付的联邦医疗保险或医疗补助计划,仍然保留私人保险。在公共选择中,保险总体结构保持不变,不过政府可以与医院和其他医疗提供方谈判价格。该体系还可能在私营保险公司之间形成竞争,有望拉低全行业价格。

拜登、布蒂吉格、克洛布彻、斯泰尔和纽约市的前市长布隆伯格都更支持公共选择。各位候选人都支持保留私人保险的选项,至少目前情况下如此。

加伯德的竞选网站称,支持“单一支付系统,个人可自由购买私人保险。”

几乎每位民主党候选人都将扩大《平价医疗法案》的税收抵免范围,如此一来家庭用于医疗保险的资金不会超过收入的8.5%。与特朗普一样,各候选人都支持解决处方药价格高的问题,措施包括允许从其他国家进口成本较低的药品。

自由派民主政府

1. 财产税提供间接储蓄

几乎每位民主党候选人都支持对富人加税。除了提高企业税和房地产税等现有措施,桑德斯和沃伦等左派候选人也跟布蒂吉格和斯泰尔一样支持征收财产税。

桑德斯认为应对至少净值超过3200万美元的家庭征收1%的税,对净值超过100亿美元的家庭征收8%的税。沃伦支持对净值超过5000万美元的家庭征收2%的税,对净值超过10亿美元的家庭征收3%的税。斯泰尔本人就是亿万富翁,支持对净值超过3200万美元的家庭征收1%的税。布蒂吉格没有明确公布财产税征收计划,但表示支持。

韦勒说,相关税不会直接影响中产阶级家庭的财务状况,但会通过助学贷款减免、社会保障范围扩大和医疗卫生降费等间接受益。

“财产税可带来大量收入,资助有利于中产阶级家庭的项目。”他说。“实际上,财产税和相关用途都会让中产阶级家庭受益。”

桑德斯更支持联邦就业保障,而不是收入保障。通过就业保障计划,政府可以提供公共服务工作,或者为失业者提供私营部门工作补贴。桑德斯提议通过绿色新政、幼儿教育和老年人护理的基础设施需求创造就业机会。沃伦表示对类似项目持开放态度。

2.政府还清助学贷款

拜登和斯泰尔的态度通常偏温和,两人与桑德斯均支持全国性且全免费的pre-K计划,即不管家庭收入如何家庭托儿费用一律降低。

在中等教育方面,最倾向自由派的候选人承诺的债务数额最少。

多数民主党候选人承诺两年制公立大学免费,桑德斯和沃伦建议四年制公立大学免费。布蒂吉格和加伯德表示支持,但仅限于低收入家庭。

“如果没有债务负担,大学毕业生加入通常薪酬较低的公共服务领域工作可能性会增加。”美国进步中心的研究生教育政策主任安托瓦内特·弗洛雷斯说。

温和派的目标是提供新贷款再融资和增加偿还选择,从而减轻助学贷款负担,桑德斯则希望将贷款一笔勾销。如果政府由他领导,将取消或偿还近4500万美国人承担的联邦和私人学生贷款。

“教育一定要是所有人都能享受的经济权利,而不是少数人的特权。”桑德斯曾在《财富》杂志撰文写道。根据他的计划,助学贷款借款人平均每年可节省3000美元。

沃伦和布隆伯格也支持免除学生债务,不过具体要看贷款人的收入。例如,沃伦支持为家庭收入低于10万美元的人免除最高5万美元的债务。家庭收入在10万美元到25万美元之间可免除的债务金额各有不同,家庭收入达25万美元左右(前5%)的人必须自行支付。

弗洛雷斯说,免除相关债务有望刺激经济,也鼓励购房。

“这样也可能减少种族间的贫富差距。”她补充道。“因为研究表明,非裔美国学生贷款人承担的债务负担可能更重,还款更困难,部分原因是结构性不平等。”

3.全民医保取消免赔额和共同支付

左派标志性的医疗卫生计划是全民医保,桑德斯计划采取单一付款人制度,该制度下的所有美国人都可以从联邦政府获得医疗保险,取消私人保险。桑德斯和沃伦都支持该计划。

全民医保将推动美国医疗全面改革,不过一旦实施,网络、保费、免赔额、共同支付或意外账单都将取消。政府可以跟制药公司谈判价格,每人每年支付的药品费用都不会超过200美元。

根据数据公司Clever统计,目前美国家庭平均每年在医疗方面的花费达5000美元。该计划的支持者表示,即便为了覆盖全民医保略有增税,医疗费用降低省出的钱也能覆盖成本。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桑德斯、沃伦和加伯德等候选人都支持政府自行生产和销售仿制药,以压低制药行业的价格。

如果政府生产仿制药,再加上从国外进口药品,将有助于增加竞争和降低药品价格。(财富中文网)

译者:夏林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