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循环经济=资源回收?关于循环经济,你需要知道什么

循环经济=资源回收?关于循环经济,你需要知道什么

Emma Vickers, 彭博社 2020-03-06
很多政府和企业都表示,应该抛弃线性的生产消费体系,向所谓的循环经济转型。

采集——制造——使用——丢弃,这就是过去几十年间生产和消费的标准流程。企业采集原材料,将它们转化成产品,然后消费者买来使用,用完了将它们丢弃掉,变成废品。不过随着抗击气候变化和保护环境的呼声越来越高,人们开始质疑这种模式的可持续性。很多企业领导人以及中国、日本、英国等国家的政府都表示,我们应该抛弃这套线性的生产消费体系,向所谓的循环经济转型,即“采集——制造——使用——再利用”,并且不断重复这一过程。

线性经济有什么错?

线性经济体系具有低效能、高成本和大量消耗自然资源等缺点。开采黄金、煤炭等各种自然资源,会给生态系统造成严重破坏,并影响周边居民的生活。用铁矿石炼钢需要消耗大量能源,而冶炼过程中排放的二氧化碳则会导致地球变暖。线性经济的另一个缺点是对材料的浪费,废品不仅占用空间,而且可能含有污染物。所谓的“太平洋大垃圾带”只是全球塑料制品污染的一个最著名的例子。而钢铁和塑料制品实际上是可以回收利用的,经过翻新和回收的废品同样具有价值。一个完全的循环经济——也就是一个完全零浪费、完全不使用新的原材料的生产消费体系,很可能永远无法实现。但只要最大程度地减少生产消费活动中的浪费,就仍然可以减少对新资源的使用。

循环经济和资源回收有什么区别?

这两个概念既有联系又有区别。“循环经济”一词最早出现在20世纪80年代的一些资源经济学家的著作中。近年来,循环经济已经成了一种比单纯的资源回收更积极、更具有系统性的理论。比如为了保证质量,塑料瓶的生产商需要把回收的塑料和新鲜塑料混合使用。但是真正的循环经济不涉及任何新鲜材料的投入,从而减少了排放和浪费,并且最终降低了成本。有些行业已经接近了这个目标,比如一辆车的所有零部件都可以回收利用。但有些行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比如用于制作服装的材料有97%是全新的,而73%的废旧服装会被焚烧或填埋。循环经济也并非一个全新的概念,早在二战时期,“修修补补对付用”(“make do and mend”)的口号就已经很流行了,目的就是鼓励人们尽可能减少浪费。

有质疑循环经济的人吗?

是的。完全自给自足的生产循环几乎是不可能实现的。有些新的投入总是必要的,有些浪费也总是会产生。比如纸张在经过多次循环利用后,质量就会越来越低。另外,发展循环经济也需要投入高昂的前期成本。据英国估计,英国经济向循环经济转型的成本将达到GDP的3%左右。面对这样的高成本,很多企业可能会只想继续赚“快钱”,而不是采取长期的、具有可持续性的措施。

可行的做法是什么?

提高供应链的循环水平。包括使用回收材料,延长产品的生命周期,提高产品回收率等。美国新泽西州的TerraCycle公司就发起了一个“循环”计划,它与雀巢公司等知名品牌合作,专门提供可以回收和再利用的包装物——比如装冰淇淋的杯子等等。另外,通用汽车也与宝马、丰田等公司开展了跨国合作,建立了一个回收二手电动汽车电池的零件市场,这些电池可以在日本的7- 11便利店用来冷却啤酒,也可以在喀麦隆用来存储太阳能。纽约的初创公司Rent the Runway则专门向消费者租赁由设计师设计的高档服装,以便消费者出席婚礼和晚会等重要场合,同时也避免了消费者买来的婚纱、礼服等“只穿一次就吃灰”的烦恼。这家公司已经获得了10亿美元的估值。

各国政府采取了哪些做法?

各国政府都在推动消费者和生产者向更加循环的经济模式转型。比如德国政府专门划拨了补助款项,用于设计对环境影响较小或者维修成本较低的产品。智利政府的目标是实现所有塑料制品的回收利用。荷兰政府将向一个特别基金投资4000万美元,该基金主要向不毁林的农业项目提供补助,荷兰合作银行也将向该基金捐款。欧盟委员会已经制定了一个循环经济行动计划,内容包括改革塑料制品的生产和回收方式等。中国也将循环经济纳入了五年计划。(财富中文网)

译者:隋远洙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