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疫情一旦消退,全球各大企业将面临新的风险:一大波诉讼

疫情一旦消退,全球各大企业将面临新的风险:一大波诉讼

BOB VAN VORIS, CHRIS DOLMETSCH, EDVARD PETTERSSON, HUGO MILLER, 彭博社 2020-03-06
新冠病毒已经颠覆了各大市场,很多诉讼案件也由此而生。

新冠病毒已经颠覆了各大市场,不仅中断了供应链,还迫使人们进行隔离。很多诉讼案件也由此而生。

医院、餐馆、日托中心、疗养院和酒店可能会因为没有采取足够措施保护民众而面临指控;公司如果未能采取有效行动应对疫情,股东可以就此提起诉讼;各大企业正在争先查看保单条款是否涵盖了疫情带来的商业中断风险。

保罗·怀特是Wilson Elser Moskowitz Edelman & Dicker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也是保险公司的代表律师。“我认为,全球供应链将遭受巨大冲击。”他说。

有的案件已经提起诉讼:美国航空集团的飞行员工会起诉公司停飞中国航班;加利福尼亚州科斯塔梅萨市也已起诉美国政府,要求停止向当地一个国有机构转移被隔离的邮轮乘客。

我们对很有可能出现的法律问题进行了调查和梳理。

“天灾”

洛杉矶律师事务所Brutzkus Gubner的诉讼律师乔·巴利斯表示,经济停摆的后果将“非常严重,并且会以我们前所未见的方式出现”。他代表的客户来自纺织和服装业,许多人已经因为中国工厂关闭而受到影响。

制造商可能会因供应商错过交货期限提起诉讼,而供应商可能会起诉能源公司,因为随着运输需求减少,能源公司已经停止了部分运输业务。

达拉斯律师事务所Lynn Pinker Cox & Hurst的合伙人迈克尔·赫斯特预计,有关不可抗力条款是否适用于疫情的争论将激增。不可抗力条款指发生“天灾”时可免除合同各方义务的条款。

“有的公司可以称自己不能履行合同,因为他们无法从中国进货,或是员工无法前来工作。”赫斯特说。“另一方可能会争辩说,你太谨小慎微了,或是你只不过是找个借口罢了。”

保险公司很可能也会被告上法庭。巴利斯称,各大企业正在仔细研究保单详情,了解他们是否已为新冠病毒疫情带来的影响投保。“很多人都会发现,事实并非如此。”他说。

巴利斯表示,商业中断保险的索赔通常涉及有形损失,比如工厂被烧毁,而不包括企业被勒令关闭以防控病毒的情况。“这一点可能会成为未来数年里保险诉讼的争议之处。”他说。

CMS律师事务所的中国区企业合规主管菲利普·森夫说:“对于已经在中国市场面临业务挑战的公司而言,如果他们的资源有限,可能会遭受沉重的打击。”

员工保护

有的公司已经限制了员工的商务差旅,鼓励他们在家工作。为了防止因为举办大型集会而传播病毒,数个行业会议也被取消了。

现在,有的企业担心,他们可能要为员工参与会议或企业活动而承担责任。与此同时,保护员工的举措可能会与隐私条例产生冲突。

“他们能不能询问员工是否有潜在的病毒暴露史、旅行活动和就医史呢?”华盛顿律所Morrison & Foerster的合伙人大卫·纽曼说。他领导了一个工作小组,专门为公司客户提供有关疫情的咨询。

雇主代表律师多梅尼克·卡马乔·莫兰是Farrell Fritz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她表示,已经有客户联络她,并且表达了这些担忧。其中有一位客户说,有一名员工披露了新冠病毒的诊断结果,由此造成了短暂恐慌——但不是发出全球预警的那家公司。

“现在的情况不太稳定。”卡马乔·莫兰说。“一个答案在周一还是正确的,到周五可能就变了。”

纽约律所O’Melveny & Myers负责劳工和就业问题的律师斯隆·阿克曼表示,企业“可能需要更灵活地应对疫情,允许员工请病假,以及支付病假工资以鼓励员工留在家里。”

卡尔·托比亚斯是里士满大学研究大规模侵权行为的法学教授。他认为,与公众有日常接触或羁押囚禁人员的机构,或许也会面临被起诉的风险。他提到了华盛顿州的一家疗养院,到目前为止,美国的大部分死亡病例都出自那里。

“索赔原因在于,一旦明确病毒会造成危险,他们可能无法足够快速地保护居民,或没有采取适当的应急措施。”托比亚斯说。

2020年3月4日,一名戴着防护口罩的参观者从卢浮宫前走过。巴黎卢浮宫在召开有关新冠病毒疫情的员工会议后被迫关闭。由于巴黎及法国各地通报的确诊病例激增,多项体育、文化和节日活动也被推迟举办或取消。图片版权:CHESNOT/GETTY IMAGES

此前,各大航空公司因为乘客赔偿纠纷而与欧盟法院争拗多年。周一,欧盟运输专员阿迪娜·瓦莱恩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欧盟最高法院可能不得不再次做出说明,解释航空公司能否以不可控因素为由避免赔偿。

在德国,公司的年会季即将开始。这些会议必须在每年前八个月内举行,而且规模通常很大,参会者可以挤满奥运场馆。虽然现在判断会带来何种影响还为时过早,但律师们已经开始着手研究网上参与和投票的可行性。

隔离的权限

亨利·格林伯格是纽约州律师协会主席,曾任州卫生部的前法律总顾问。他表示,基于针对传染病的“大量法律”,官员在追踪和隔离病毒携带者时拥有“巨大的权力”。政府官员需要注意权衡公共卫生与个人权利,避免过度执法。他提到,2014年,当卫生人员在非洲抗击埃博拉病毒后回到美国时,出现了“一些过度反应和污名化的问题”。

目前,各地已经出现了涉及美国政府的诉讼案。除了科斯塔梅萨市就邮轮乘客的转移问题提起诉讼外,圣安东尼奥也对美国卫生和公众服务部部长亚历克斯·阿扎尔等官员提出了诉讼,其理由在于,一名被隔离的邮轮乘客在两次检测阴性后被政府放行,但她的第三次检测却呈现阳性。

迈阿密律所Lipcon, Margulies, Alsina & Winkleman的合伙人迈克尔·温克尔曼表示,已有十几名钻石公主号的乘客联系过他们,要对邮轮母公司嘉年华公司提起诉讼,其中有几人已经向事务所付了定金。

他说:“对该公司而言,这种情况非常困难,但他们以前在船上应对过诺如病毒,理应熟悉相关做法。”随后他补充道,问题是“他们是否采取了所有合理且适当的护理措施。”

这家邮轮公司表示,他们做到了。

政府也必须保护囚禁人员不受感染。得克萨斯州的资深刑事辩护律师丹·科格德尔表示,他已经和得州法官讨论过病毒会对休斯顿看守所的囚犯带来哪些威胁。

“真正的危险在于,监狱环境很糟糕,新冠病毒很可能会在里面像野火一样蔓延开来。”他说。“而他们会直接把病毒带到法院。”

哈里斯县关押的囚犯数量位列美国第四。当地监狱系统的发言人杰森·斯宾塞称,囚犯正在接受筛查,当地监狱此前也有过应对传染病的经验。

其他类型的诉讼

美国各地还涌现出了其他类型的诉讼案件,包括与新冠病毒有间接关联的索赔事件。

一家医疗人力资源机构称,美国公民及移民服务局在审理外国技术人士的H-1B签证申请时工作拖拉,已经对专业医疗人员的供应环节造成了威胁。

有一项集体诉讼称,生产Purell洗手液的厂家夸大了洗手液预防疾病的作用。(财富中文网)

译者:Emily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