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国家丑闻”:为何美国的新冠肺炎检测如此滞后?

“国家丑闻”:为何美国的新冠肺炎检测如此滞后?

Naomi Xu Elegant 2020-03-04
美国对新型冠状病毒的检测工作不到位,已经全面演变为一起丑闻。

中国制造商每周生产的试剂盒可以进行超过150万次测试。韩国政府正在推行“得来速”式新型冠状病毒筛查设施。除此之外,意大利和英国正在对数万人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检测,在许多情况下每天可以检测数千个样本。

但美国是什么情况呢?可以说,美国对新冠病毒检测工作的不到位,已经全面演变为一起丑闻。随着美国确诊病例的迅速增加,美国卫生及公共服务部开始对检测试剂盒的缺陷展开调查。试剂盒缺陷导致实验室检测结果延误数天,而且专家担心,联邦政府反应迟缓,可能给了病毒更多传播时间。

新型冠状病毒最早在亚洲传播,这对美国政府官员是个预警,他们应该清楚疫情可能会在美国爆发。然而,美国在病毒检测方面的失误却令人感到不安。

华盛顿州西雅图和金县的公共卫生部官员杰夫·达钦对《纽约时报》说:“如果我们能更早地进行病毒检测,就可以越早地确诊患者。”当地报告了美国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死亡病例。

截至周二,新冠疫情的全球确诊病例接近91000例,死亡病例超过3000例。美国确诊病例迅速增加,一方面表明病毒仍然在持续传播,另一方面也意味着有更多的病毒检测是在出现延误后进行的。这种状况让人们对美国政府应对疫情爆发的能力产生了质疑。

美国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CDC)一直在跟踪接受新冠病毒检测的人数;截至周一晚些时候,共有472人接受了检测。但到周二,CDC网站上却不再公布该数据。现在,网页上只显示经检测呈阳性的人数——截至周二共有102例,周一为86例。美国在周末报告了前两例与新型冠状病毒有关的死亡病例,截至周二美国共有6例死亡病例。

错误的第一步

去年12月和今年1月,亚洲爆发新冠疫情,这足以让美国有几周的准备时间,但即使是早期的诊断测试也遭遇了阻碍。

不知出于什么原因,美国联邦政府机关CDC选择自行开发病毒检测试剂盒,而不是使用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现有试剂盒。最初,CDC向各州立实验室分别发放了200套检测试剂盒(每个试剂盒可以对700至800个患者样本进行检测),但在2月中旬,CDC突然宣布部分试剂盒存在缺陷,并要求实验室将样本送到CDC位于亚特兰大的中心实验室进行检测,导致检测结果滞后了数天时间。

2020年2月29日,在位于首尔北部的一处“得来速”式病毒检测站,医护人员从有COVID-19冠状病毒疑似症状的司机身上提取样本。韩国正在对成千上万名新型冠状病毒疑似患者进行检测。图片来源:JUNG YEON-JE—AFP/Getty Images

但直至上周,美国只有12家实验室具备进行病毒检测的能力。公共卫生实验室协会(APHL)的首席执行官斯科特·贝克尔发布推文称,截至周六晚上,有31家公共卫生实验室可以进行病毒检测。贝克尔称,在公共卫生实验室协会的200多家会员中,有超过100家实验室在下周收到CDC发放的更多检测试剂盒之后,可以立即开始病毒检测。

直至不久前,CDC还曾经限制检测对象,规定未表现出任何症状的患者,以及与确诊病例没有密切接触或没有受影响国家旅行史的患者,都不能接受检测。这种限制似乎忽视了新型冠状病毒的一个关键特性:无症状患者也可能传播病毒。

监管障碍

监管手续也延缓了病毒检测的速度。通常情况下,商业和州立实验室首先必须获得美国食品与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的批准,才能开发诊断检测。

2月29日,FDA宣布了一条新政策,以简化实验室申请FDA批准的手续,并批准纽约州沃茲沃思研究中心进行病毒检测,这是第一家获批进行病毒检测的非CDC实验室。沃茲沃思实验室检测出了纽约州的首例新冠病毒确诊病例。

卫生及公共服务部部长艾利克斯·阿扎尔在上周日接受CBS电视台《面对全国》节目采访时称,美国的新检测试剂盒可以对75000人进行检测,并且未来试剂盒产量将大幅增长。他承诺未来一两周内将“大幅增加”检测数量。

然而至少有一位医学界专业人士对此提出了质疑。纽约长老会医院的马特·麦卡锡医生告诉CNBC:“我们听说很快就能有[检测试剂盒],但我现在要告诉你们,我工作的地方是美国最繁忙的医院之一,我手头没有试剂盒。我还得给卫生部打电话。我得向他们介绍病人的情况,恳请他们给患者做检测。这糟糕透了。”

麦卡锡接着说:“下周的[病例]可能数以千计,病毒检测很成问题。”麦卡锡称美国新冠病毒检测问题已经成了“国家丑闻”。

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的博士后研究员艾伦·许专门研究流感病毒。他表示:“虽然[美国病毒检测滞后的问题]很快会有所改善,但美国必须提高试剂盒产量,并及时发放给所有医院和诊所,以应对感染率提升和疫情大流行的可能。”

但有专家担心,即便美国有足够多的检测试剂盒,昂贵的医疗费用依旧会成为许多人接受病毒检测的障碍。

联邦资金将支付联邦、州和地方公共卫生实验室的检测成本,但学术实验室或商业实验室以及急诊室、医生诊所或紧急护理门诊都不在其中。

纽约州州长安德鲁·库莫在周一晚上下达指令,要求纽约医疗保险公司免除与新型冠状病毒检测有关的费用分摊,并宣布接受医疗补助计划的纽约居民在接受新型冠状病毒检测时无需支付自付额。

各国表现如何?

当美国还未摆脱困境的时候,其他国家已经在大规模开展病毒检测。韩国人口约为美国人口的六点五分之一。韩国目前已有确诊病例4812例,但截至周二,韩国使用国内开发的试剂盒已经检测了12.1万人。

随着国内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大幅增加,韩国总统文在寅将国内预警级别提升至最高,授权政府采取全面措施控制病毒传播。

韩国政府指定了新冠肺炎定点医院,加快了对新建病房的审批,并要求有呼吸道症状的患者在前往医院就诊时必须接受新冠病毒检测,甚至允许医生在患者拒不配合时强制进行检测。最高预警级别让政府官员更容易获得疑似病例的个人数据,并划拨更多防疫资金。

韩国卫生官员受星巴克启发,在停车场内设置“得来速”式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设施。韩国人正在排队接受检测。医疗工作人员将身子探进车窗,检查车内人员是否有发烧等症状,并提取分泌物样本进行检测,整个过程不超过10分钟。

在意大利都灵一家医院的研究实验室内,医疗人员正在准备采样拭子用于新型冠状病毒检测。当美国还只能检测几十位患者时,其他国家已经在进行大规模新型冠状病毒检测。图片来源:Stefano Guidi—Getty Images

“得来速”式病毒检测站缩短了等待时间,避免了医院和诊所的人员聚集,司机不需要下车就能接受检测,因此可以降低感染风险。

英国人口是美国人口的五分之一,但截至周一已经有13525人接受了检测,其中13485人的检测结果为阴性,40人经检测呈阳性。意大利已有确诊病例2000多例,其人口规模与英国相当,截至周二已经检测了超过23000人。

韩国和意大利是除中国以外确诊人数最多的两个国家。韩国、意大利和英国都有国民医疗服务,为本国居民提供全民医保。

检测的重要性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流行病学家梅鲁·谢尔表示,绝大多数COVID-19确诊病例只有轻微症状,患者表现出来的发烧、咳嗽等症状在流感和其他呼吸道病毒感染中也很常见,因此医学专家确诊COVID-19病例需要“高度依赖诊断法”。

世界卫生组织已经生产25万套新型冠状病毒试剂盒,正在向全世界159家实验室发放,以确保没有自主生产能力的国家可以进行病毒检测;没有条件使用试剂盒进行检测的国家可以将样本发送给世界卫生组织的实验室进行诊断。

到目前为止,已有18个非洲国家确认能够进行病毒检测,有31个欧洲国家也已经具备检测能力。

谢尔称,一些国家只能将样本发送到其他地区进行检测,“检测结果必定会严重滞后。”为了降低感染风险,这些国家的卫生官员应该将表现出相关症状并且与确诊病例有密切接触的人员作为确诊病例进行治疗,直到他们的检测结果呈阴性为止。(财富中文网)

译者:Biz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