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国际奥委会的“小金库”:9亿美元储备金,以防取消奥运会

国际奥委会的“小金库”:9亿美元储备金,以防取消奥运会

艾本·诺维·威廉姆斯和彭博社 2020-02-27
从商业角度看,奥运会一旦遇到风险事件冲击,将直接波及电视转播、赞助商、各国体育机构的大量商业利益。

新国家体育场附近的奥运五环标志。该体育场将是2020年东京夏季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开闭幕式主体育场,也是田径比赛的场地。斯坦尼斯拉夫·科吉库——SOPA IMAGES/LIGHTROCKET/GETTY IMAGES

今夏的奥运会能否如期举办?各界都在不安地观望。目前来看,虽说东京奥运会被取消的可能性还不大,但随着许多全球性的体育赛事和奥运会预选赛被取消,许多人担心疫情会对7月底开幕的东京奥运会产生影响。

从商业角度看,奥运会一旦遇到风险事件冲击,将直接波及电视转播、赞助商、各国体育机构的大量商业利益。不过就算真的取消举办,奥委会还是有办法缓冲:一笔8.97亿美元的储备金。

迪克·庞德是国际奥委会任职最长的成员。他表示,这笔储备金是为了一些必须依赖国际奥委会才能平衡预算的国际运动联盟而建立。这笔资金不是用于足球或篮球,而是更小型的体育项目,比如柔道、排球和水球。

作为国际奥委会风险管理策略的一部分,这笔资金设立于2001年,当时的金额是1.05亿美元,到2008年这笔资金增加到了4.22亿美元。

“这不是一笔小钱,如果我们不得不取消赛事,这钱将用于维持正常运作。”庞德在接受采访时说。

新冠病毒病例的上升

新冠病毒肺炎确诊人数在全球范围内已超过8万例,除了疫情中心中国外,最新爆发疫情的有日本、意大利、韩国和伊朗。世界卫生组织暂未宣布其为全球性流行病,但美股已经开始大跳水,而债券收益大幅上涨,因为投资者担心疫情蔓延。

目前,奥运会还是按计划在筹备。美国奥林匹克与残疾人奥林匹克委员会,已经建议限制非必要的去往中国、香港和新加坡的旅行,但也告知其运动员要继续训练备战。日本政界人士也声称,没有变动或取消奥运的计划。

“2020东京奥运会的筹备工作正在按计划进行,”国际奥委会在一份声明中说。

国际奥委会称完全有信心,相关当局“尤其是日本和中国会采取所有必要的措施来扭转形势。”

57亿美元

在过去4年的奥运周期里,国际奥委会赚了57亿美元,包括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和2018年的韩国平昌冬奥会。这笔钱中有73%来自转播收入,有18%来自顶级赞助商。

这笔钱部分用于安排奥运会赛事,部分给到各国和国际的体育主管机构,资助全球运动员。比如里约奥运会时,国际奥委会向各个国际体育机构提供了5.4亿美元,另有5.4亿美元给了各国的奥委会。

储备金只是国际奥委会风险管理库里的一部分武器。国际奥委会还设立了一笔来自电视转播收入的6.47亿美元的资产,用于在需要时返还合同款。另有2.61亿美元用于弥补大型赞助项目的亏损,以及4.47亿美元用于分发给各国的奥运机构。

庞德自1978年始就是国际奥委会成员,但他不参与日常管理。他曾在本周表示,若新冠肺炎疫情在5月下旬仍然得不到控制,2020年东京奥运会可能将会被取消,而不是推迟或换城市举行。

“这是除了战争以外,对奥运会最严重的威胁,”庞德说。“这是新的战争形态。”

针对庞德的言论,国际奥委会发言人26日表示,国际奥委会正为东京2020年奥运会如期成功举办而不断努力,庞德的言论很好地解释了这一点。除此之外,一切言论均属猜测。(财富中文网)

译者:宣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