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全球最长的牛市持续了12年,为何终结了?

全球最长的牛市持续了12年,为何终结了?

NAOMI XU ELEGANT 2020-02-26
之前马来西亚股市连涨12年,没回调20%时的涨幅超过世界上其他任何市场。

周一,位于吉隆坡的马来西亚证券交易所,屏幕上显示股市大跌的信息。图片来源:MANAN VATSYAYANA/AFP VIA GETTY IMAGES

本周一,全球持续时间最长的牛市宣告结束。

由于不确定性和混乱,马来西亚股市收盘时富时大马隆综合指数下跌2.69%。和2018年4月的高点相比,本轮下跌的幅度达21%。之前马来西亚股市连涨12年,没回调20%时的涨幅超过世界上其他任何市场。

2008年,随着马来西亚经济从全球金融危机中走出,股市也进入长牛。去年指数下跌18%时牛市曾接近尾声,但后来有所反弹,直到周一正式宣告结束。

当天,马来西亚94岁的总理马哈蒂尔·穆罕默德递交辞呈,有传闻称他企图阻止指定继任者,也是昔日的竞争对手安瓦尔·易卜拉欣接任。

马哈蒂尔·穆罕默德辞任的决定,也结束了马来西亚数日的混乱。上周末,一系列政党间会议引发了人们猜测,会议参与方包括安瓦尔领导的政党内的分裂派。不少人猜马哈蒂尔要组建新的联盟,也就是所谓“后门政府”,防止分分合合的政敌安瓦尔当上总理。

上周日,马哈蒂尔就此事会见了马来西亚国王。安瓦尔则在周一觐见国王。马来西亚的政府体制里议会民主与君主立宪制并存,国王有权要求提前选举。

周一马哈蒂尔所在的政党退出执政政府联盟,几位内阁成员也宣布逃离安瓦尔所在政党。之后没多久,马哈蒂尔未做任何解释便宣布辞去总理职务。

目前尚不清楚谁将接替马哈蒂尔担任总理,是否举行选举,以及哪些政党可能结成执政联盟。据美联社报道,马哈蒂尔递交辞呈可能并不意味着实际下台,有人猜测此举是“战略行动,为了争取时间凑出新的多数派从而组建政府”。

不过目前看来,市场对政治巨变已用脚投票。”股市不喜欢不确定性,”吉隆坡经济学家,前银行家林马辉(音译)表示。

2018年的高点出现在大选前一个月,受一马基金丑闻牵连的总理纳吉布·拉扎克下台,前总理马哈蒂尔出山。当时他跟安瓦尔结成选举联盟,承诺两年后将权力移交给安瓦尔。

KLCI指数代表马来西亚市值最大的30家公司。随着外国投资不断增加,国内投资也势头强劲,牛市从2008年1月开始持续了12年。

马来西亚股市的防御性较强,意思是上市公司拥有的股票相对稳定,可以抵御经济波动。虽然马来西亚经历了一马基金丑闻,又面临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牛市却一直持续。

林说,除了政治不确定性造成的不安情绪,其他因素也有可能导致了马来西亚牛市的终结,比如冠状病毒疫情造成全球经济损失不断增长的不确定性。

“没人能说清楚(冠状病毒)对全球经济影响多大,当然也没法量化马来西亚受到的影响,”林表示。

马来西亚的中国游客也贡献了相当大一部分旅游收入。并且,“马来西亚最大的贸易伙伴是中国,”林说。“中国一打喷嚏,马来西亚就会感冒。”(财富中文网)

译者:Charlie

审校:夏林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