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为什么病毒蔓延打乱了能源行业的部署?

为什么病毒蔓延打乱了能源行业的部署?

KATHERINE DUNN 2020-02-22

由于中国是石油和可再生能源的制造和消费大国,所以不只是化石燃料会受影响,也不只是中国受影响。

新冠病毒并不会对能源业网开一面。

随着病毒的蔓延,人们的出行和工作时间都受到了限制,这会对中国今年的石油需求造成重大影响。疫情的影响将改写供需平衡,并可能抵消一些涨价预期,包括欧佩克原油减产,以及主要原油供应国利比亚的市场供应中断。

而且,由于中国是石油和可再生能源的制造和消费大国,所以不只是化石燃料会受影响,也不只是中国受影响。

风力发电机

供应链的中断,将使得本就吃紧的风力发电机制造供应链雪上加霜,可能还会减缓蓄电池行业的快速增长。

据能源咨询公司伍德麦肯兹的分析,病毒爆发造成的生产延迟,将使得今年中国的风力发电机安装量下降50%。

“新冠病毒爆发前,主要的部件如涡轮叶片和主轴承的供应已经吃紧,第一季度的生产延迟已经造成中国这些部件的年产减少约10%,”伍德麦肯兹的高级顾问李小杨说。

据全球风能委员会的数据,中国有着全球最大的风能产量。该委员会称,2018年,中国和北美已安装的风能产量相加占全球的一半。

李小杨说,如果新冠病毒能在未来几个月被控制住,那些没有供应瓶颈的风能部件——比如发电机——产量应该会反弹。但如果病毒造成的破坏持续到年中,她预测今年的新产能会跌一半。

这种影响不仅局限于中国国内,美国的风力发电机安装也将陷于停顿,因为病毒爆发会使得中国产关键部件的供应链受到制约,计划于今年安装的6千兆瓦风能产能将面临风险,伍德麦肯兹如是说。

蓄电池

风力发电机只是其中一宗。上周该顾问公司还警告称,病毒蔓延已使得2020年的蓄电池产量,与病毒爆发前的产量预测相比,减少了10%。

据该顾问公司称,湖北以及周边省份的的蓄电池产量占了中国蓄电池单元电池产量的60%。

这意味着,病毒的爆发将影响电池生产的快速增长和电动车辆的兴起,延迟行业的开发进程。其影响不仅仅是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市场,还包括北美和英国。(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