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富士康复工进度尚不明确,库克:全球iPhone供应将暂时受限

富士康复工进度尚不明确,库克:全球iPhone供应将暂时受限

EAMON BARRETT 2020-02-20
最大的问题是缺工人,因为他们面临旅行限制,而且要接受隔离,这是调查中发现的最大的两个问题。

2月10日,由于担心长时间停工会对经济增长造成影响,一些工厂开始谨慎地恢复生产。然而,一个多星期后,有些生产线仍然保持沉默。受疫情影响,数以百万计的工人返程受到限制。

滞留家乡

根据中国劳工通讯的数据,中国2.88亿农民工占中国劳动力总数的三分之一以上,其中30%从事制造业。为了全力控制病毒蔓延,很多地方政府关闭了铁路和客运线路,数百万返乡过年的农民工因此滞留家乡。

2020年2月10日,中国东部江苏省南通市一家造船厂里的工人。照片来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从我们和工人的交谈中得知,还有很多工人滞留老家,很多人很难返回工作的城市。”香港Worker Empowerment劳工组织的政策教育官罗伊·梁表示。

野村证券分析师表示,截至2月13日,只有21.3%的农民工回到了工作地,而去年同期的“返城率”是84.9%。这家日本金融公司使用的数据来自百度迁徙指数——百度发布的“全国迁徙地图”可以用来追踪人们在春运期间的迁徙模式。

尽管劳动力短缺,但部分工厂已经开工,其中包括特斯拉、空客、丰田和通用汽车等巨头的工厂,不过还远远没有恢复全部产能。美国商会上周对长三角109家企业进行的调查显示,78%的企业员工人手不足,无法恢复全面生产。

“最大的问题是缺工人,因为他们面临旅行限制,而且要接受隔离,这是调查中发现的最大的两个问题。外地返回的任何人都要接受14天的隔离。”美国商会主席科·吉布斯向路透社表示。

安全第一

一些地方政府发布了返程复工人员防疫指导方针。常见预防措施包括在工厂门口设置体温检查点、确保员工佩戴口罩、鼓励员工独自就餐以降低传播风险。但这些措施落实起来也遇到了问题。

梁说,一些工厂只是简单地用纸板把餐厅桌子隔开,隔出单独的就餐空间,还有一些工厂要求员工自行佩戴防护口罩——但市场上防护装备普遍短缺。员工宿舍的问题更严重,一个房间里通常有12个床位,有时一层共用一个卫生间。

“小工厂通常无法提供宿舍,但像富士康这样的大公司能为一些员工提供廉价的住宿。在更大的公司,有40%-50%的工人住宿舍,我认为维持一个生活空间的干净比给工厂地板消毒更重要。”

给苹果生产iPhone和iPad的富士康公司在内地有12家工厂,员工超过100万人,是中国最大的私营雇主。据路透社报道,2月10日富士康重新开工时,只有10%的工人重返岗位。富士康的工厂每天给员工测量两次体温,并每天给工作台消毒。

富士康没有回应《财富》的采访请求,但它在提交给台北证交所的一份声明中否认了路透社的报道。声明还否认了富士康计划在月底恢复50%产能的报道。这家制造商没有说明其实际生产目标,但它生产放缓造成的影响已经开始显现。

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在周一致股东的备忘录中表示,公司3月份将无法实现收入预期,他写道,“全球iPhone供应将暂时受限。”(财富中文网)

译者:Agatha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