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病毒蔓延,连美国家具商都受影响

病毒蔓延,连美国家具商都受影响

LUCINDA SHEN 2020-02-19
如果这种情况长期持续,会比关税试图取得的效果还要快,零售商们的采购将转移到其他国家,甚至美国国内。

中国在全球经济中的重要性在此次疫情中更加凸显。

过去数十年间,中国廉价的劳动力和物料成本吸引了全球各地的公司。而目前,随着新冠病毒的快速蔓延,中国工厂延迟开工,从汽车到服装的各个行业都受影响,产量和交货量都将下降。

病毒甚至影响到了一个始料未及的领域:美国的家具商。

“我们从各家制造商和供应商处获悉,由于隔离的需要,中国的‘春节’假期将延长至少一周。”位于佛罗里达州的El Dorado家具公司首席信息官赫苏斯·卡波说。“有些产品我们将会缺货。如果这种状况持续,我们就得另外去寻找货源。”

上周,一些中国工厂已经开始复工,但由于确诊病例持续上升,尚不清楚多久以后各家工厂才能完全正常开工。

卡波预测,发货的延迟可能会长达一个月,还得看病毒传播的情况。

“对于不可预见的情况,我们有一个缓冲期,但如果我们持续面临延期,我们将没有足够库存,或许我们得在美国国内采购了,”内饰零售商City Furniture的全球采购副总裁杰姆森·迪恩说。“我们预测,这一情况会对我们的业务造成实质性影响——只是严重程度还不好说。”

新冠病毒的爆发使得全球最大的出口国中国陷于停顿,并切断了全球的供应链。为了控制病毒的传播,武汉已经封城,很多地区临时关闭了工厂。与此同时,一些国家发布了对中国的旅游限制令,一些大公司比如马士基减少和取消了发往中国港口的运输船只。

目前,多个行业内的公司告诉投资者,要为新冠病毒造成的影响作好准备。运动休闲品牌安德玛对交货延期做了预警,日产的一家日本工厂由于缺少中国产的零部件而停工。

除了汽车工业和折扣零售业,分析师们特别指出家具和家装公司面临供应链中断的高风险。最近的简报中,富国银行提到了At Home和Wayfair,而摩根斯坦利加上了Floor&Décor Holdings和Lumber Liquidators,这些公司都需要相当比例的中国货源。

“目前库存情况还不错,因为各家公司都赶在关税实施和中国新年之前备货,”富国银行证券分析师做了一份调研,周二爱德华·凯利提到了零售商的总体情况,但调研团队补充说:如果这种影响再持续数周,消费者或将在未来60至90天内看到断货的告示牌。

问题在于,要重启“世界最大工厂”将是更为痛苦和渐进的过程,远非简单地设定一个日期。City Furniture的一些中国供应商本周重启了机器,但还不能发到美国店里。而供应商自己的前端供应商——比如物料和胶水制造商——可能还也还没有开工。

分析师们也很担心,全产能开工到底还要多久。中国的制造业依赖于外地工人回来开工生产,但由于疫情的持续,工人们或许选择不回工厂。

“最终,如果这种情况长期持续,会比关税试图取得的效果还要快,零售商们的采购将转移到其他国家,甚至美国国内,”卡波说。

尽管家具公司和装修公司说,对行业的影响还需观望,经济学家和建筑公司却在一刻不停的关注事情发展的动态。

“我认为受影响程度取决于该流行病的延续时间,”Case Architects and Remodelers的首席执行官布鲁斯·凯斯说。“短期内,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影响。但如果病毒传播持续,库存将被耗尽,我们将看到供应短缺和价格上涨。”

幸运的是,家具零售商的护城河,可能比其他高库存流转率的零售商宽一些。卡波预测,他的大部分产品足以帮他度过未来90到120天。新冠病毒对公共家用品零售商比如Wayfair和At Home的影响,还有待观察,他们的收入报告也要晚些时候出来,Wayfair将在2月28日公布,At Home将在3月25日公布。

然而,对于新冠病毒造成的长期影响,各家公司则都在重复一句话:我们还不知道。新冠病毒常被拿来与2003年的非典病毒爆发相比较,但与2003年不同的是,现在的中国是全球贸易生态系统的中心。

唯一确定的事:当中国公司重新上线,全球贸易错综复杂的线路重新插电,全球的公司将面临物流的恶梦,因为他们都会加速处理积压的工作和账目。(财富中文网)

译者:宣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