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新的安全整改措施让爱彼迎雪上加霜

新的安全整改措施让爱彼迎雪上加霜

Aric Jenkins 2020-02-19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称,2019年1至9月,爱彼迎的净亏损达到3.22亿美元。但这些亏损并未反映出爱彼迎去年年底为提高其民宿网络的安全性而做出的新支出。

在线旅游平台爱彼迎(Airbnb)经常被人称为硅谷科技公司中的佼佼者。它是一家受到广泛赞赏的科技公司,对于如何扩展业务和增加收入有着清晰的愿景。目前它的估值已经达到了350亿美元,并且今年晚些时候就将挂牌上市了——而且直到不久前,它才开始正式盈利。

不过现在,爱彼迎却遇到了一些麻烦。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称,2019年1至9月,爱彼迎的净亏损达到3.22亿美元。而2018年同期,爱彼迎则实现了2亿美元的盈利。虽然爱彼迎在第三季度实现了盈利——第三季度也历来是一年中的旅游旺季,但它该季度的利润只有2.66亿美元,较上年同期下降了7,100万美元。

更糟糕的是,这些亏损并未反映出爱彼迎去年年底为提高其民宿网络的安全性而做出的新支出。

《财富》杂志的记者在近日联系到了爱彼迎公司,核实《华尔街日报》报道的相关数字是否准确。爱彼迎的一名代表表示收到了我们的请求,但他既未承认也未否认《华尔街日报》的相关报道。截止到发稿时,爱彼迎仍未回应我们的置评请求。

去年秋天,也就是爱彼迎宣布将在2020年上市的6周后,爱彼迎的安全问题突然遭到了大规模的负面宣传。先是加州的一处爱彼迎短租房在开派对时发生了枪击案,接着又有一个依托爱彼迎平台实施诈骗的骗局被曝光,引起了人们的普遍关注。面对网上一片“抵制爱彼迎”的呼声,爱彼迎承诺将对平台上的700多万个房源以及房东的信息进行100%的核查,并在世界各地开通24小时热线,以处理邻居投诉等各类问题。爱彼迎的CEO布莱恩·切斯基表示,这些做法只是改革的一部分,2020年,爱彼迎将投入1.5亿美元解决平台的安全问题。

这笔支出是在去年12月宣布的,而《华尔街日报》的数据只截止到2019年9月,爱彼迎的第三季度也是截止到9月。

据分析师估计,爱彼迎的年收入大约在40至50亿美元之间。去年12月,也就是在爱彼迎宣布将投资1.5亿美元用于提升平台安全性之后,爱彼迎的CEO切斯基在一次采访中谈到了安全支出的问题。他表示,由于这笔开支,公司“重新做了预算……当你已经出台了一个计划后,要想再找到1.5亿美元可不是件容易的事。”《财富》杂志指出,这些支出可能会侵蚀未来的利润,而且这还不包括部分房源因为严格整改而被撤销所带来的损失。

创投基金Homebrew的合伙人亨特·沃克曾经撰文描述了硅谷对“软件利润”的渴望。所谓“软件利润”,是产品的开发成本相对固定,但由于可以规模化而产生的高毛利润和高净利润,它通常出现在以“平台”为主要产品的科技公司。但是追求这种高利润也是有代价的,那就是这种做法往往更侧重于增长和收入,而不是安全标准等运营问题。

沃克对《财富》杂志表示:“有很多创新的、有价值的初创公司,包括爱彼迎,都以传统软件公司从来没能做到的方式触及了真实的世界。在租房或者打车这些事情上,信任和安全等问题的复杂性,要远远大于让一个呼叫中心来处理几个企业软件的漏洞,同样它的成本也会更高。”

也就是说,对于爱彼迎来说,这只是一个新的经济现实的开始。因为要想在平台的用户安全性方面进行支出,就必然要牺牲一部分“软件利润”。

风投公司Elevation Partners的创始合伙人罗杰·麦克纳米认为:“如果你上市了,只要监管措施稍稍收紧,你的责任就会大幅上升,因此,我认为爱彼迎有一部分的高支出是由于他们的网络上出现的欺诈事件。”麦克纳米是Facebook的早期投资人之一,但他后来经常会对一些所谓的“大科技公司”提出批评。

麦克纳米还表示:“线下企业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有些企业的一部分成本是有重要意义的。”比如酒店的高成本,因为酒店必须负担安全成本、基础设施成本、清洁成本等等。而爱彼迎则把这些成本转嫁到房东身上——而它遵守的却还是“100年前的监管框架”。

上市前的大笔开销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爱彼迎每年要花费1亿美元升级其平台技术,其中至少有一部分资金会用在安全问题上。《华尔街日报》的报道还指出,2019年第三季度,爱彼迎的一般和行政开支(包括人力资源、会计、法务和办公室的维护成本等)较上年同期增长了一倍左右,达到了1.75亿美元。科技网站The Information在去年10月也指出,2019年第一季度,爱彼迎的亏损环比翻了一番,这主要是由于该公司搞了一场大规模的营销活动——这也是很多企业在上市前常用的手段,目的为了让投资者相信公司的价值。爱彼迎当季的销售和营销成本达到3.67亿美元,较上年同期上涨了58%。

如果不考虑具体成本,光看支出的增加,这家公司在投资者眼中就显得不那么有价值了。爱彼迎之所以这样做,就是要获得公开市场的认可——虽然投资者对一些亏损的科技公司早已心怀疑虑。近几年,像Uber、Lyft和Slack等公司在上市后都表现平平,更不用说WeWork这种彻底失败的例子了。

IPO研究机构复兴资本(Renaissance Capital)的负责人凯瑟琳·史密斯表示:“投资者会担心爱彼迎是否在亏损。爱彼迎一直被视为一家比较独特的私营公司,但亏损会给它招来更加苛刻的目光。它的股价将取决于它的预期盈利能力。”

不过也有人指出,爱彼迎一开始之所以被称为“硅谷宠儿”,是因为它与上面那几家公司不同,它现在就已经实现了盈利——尽管最近它又陷入了亏损。爱彼迎还表示,它的账上还有30亿美元现金。

旅游业媒体和研究公司Skift的高级研究分析师赛斯·博尔科表示:“如果你说:‘我们的业务是成功的,我们已经证明,在这个市场上,凭借这个产品,我们是可以盈利的。’那么这是完全不同的。”

博尔科补充道:“现在,你拿出一些现金说:‘我们要加大营销支出,提高安全性,消除负面报道。’如果是一家从未盈利的公司这样做,我可能会很担心,但它却不会让我那么担心。”(财富中文网)

译者:隋远洙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