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特朗普预算提案太偏心,引起科学家不满

特朗普预算提案太偏心,引起科学家不满

Jonathan Vanina 2020-02-19
特朗普总统建议大幅提升政府在人工智能和量子计算方面的开支,同时削减其他科研领域的经费。

2月11日,白宫在其明年的联邦预算申请中详细列出了2022年前民用尖端计算机科学经费翻番的计划,达到了每年20多亿美元。

白宫重点扶持的一些领域包括:将全美科技基金会有关人工智能技术的经费提升至8.3亿多美元,同比增长70%;将能源部科学办公室的人工智能研究经费增至1.25亿美元,并呼吁国立卫生研究院出资5000万美元,开展使用人工智能和相关方法治疗慢性疾病的新研究。

然而,人工智能和量子计算领域经费的增长却是以减少其他科学领域的投资为代价。例如,科技刊物《自然》指出,白宫建议将环保署的预算削减至67亿美元,同比下降26%,其中“用于科技领域的经费只有4.78亿美元,降幅达到了33%”。尽管白宫提升了能源部的人工智能开支,但它将其科学办公室的总经费降至58亿美元,降幅为17%。

专注于商业技术和量子计算的卡内基梅隆大学的教授斯利德哈·塔尤向《财富》杂志透露,白宫的预算议案旨在打造可能会对多个学科带来影响的复杂数据分析基础设施。尽管一些科研领域的预算遭到了削减,但白宫希望人工智能和量子计算领域巨大的潜在影响可以弥补整体经费的下降。

塔尤对联邦预算提议增加人工智能和量子计算研发经费的做法表示赞赏,因为他认为政府对于资助颠覆性研究至关重要,因为尽管像谷歌和Facebook这样的科技巨头每年会在人工智能领域花费数十亿美元的资金,但它们也不会资助这方面的研究。

塔尤说:“我认为这些科技巨头并没有从事基础性研究,而是在从事能够使其商业模式受益的人工智能研究。”

智囊团“新美国安全中心”的公共政策高级研究员马提津·雷瑟对于白宫建议的科研预算感到十分失望。尽管雷瑟对人工智能预算的增加表示赞赏,但他认为“预算议案是在用所有的资金押注人工智能和量子信息科学可能拥有的美好未来,这完全就是孤注一掷的做法。”

雷瑟问道:“生物科技呢,基因科学呢,以及所有其他预算遭到削减的领域呢?”

@WhiteHousetoday发布了令人侧目的科研经费预算。这个预算让美国怎么去竞争?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7%

美国能源部:-17%

美国航空航天局: -11%

能源高级研究计划署: -173%(并非是打错了,该机构已经被撤销,3.11亿美元的费用必须返还给国库)

— 马提津·雷瑟 (@MartijnRasser)

雷瑟也设想了届时的尴尬场面,因为大学中的人工智能研究人员收到了联邦拨款,而其他部门的教授却是两手空空。

雷瑟说:“作为一名人工智能科学家,你在员工食堂用餐时不得不看着你的同事然后说:‘不好意思,政府认为你在航空方面的研究对于美国经济和国家安全来说已经不再重要。’”

令雷瑟尤为担心的是,如果白宫2021年预算议案得到通过,那么国立卫生研究院的资金将减少7%,降至387亿美元。他补充说道,考虑到全世界“可能正处于一场重大的冠状病毒疫情之中”,真不应该在这个时候削减预算。

但智囊团布鲁金斯研究所的副总裁兼左倾政策主任达瑞尔·韦斯特认为,白宫押注人工智能和量子计算的做法是正确的。他说,一流的数据分析将成为推动其他领域发展的核心科技。

然而,韦斯特也警告说:“我们必然会小心行事,我们不希望前脚刚把钱发下去,后脚就把钱拿走了。”

去年,当白宫首次提出“维持美国在人工智能领域领导地位”的计划时,一些评论家便批评该动议没有提供具体的政策建议或列出详细的开支方案。韦斯特承认去年的首个议案十分“模糊”,但他表示,新议案有所改进,尤其是考虑到“人工智能是我们这个时代颠覆性的技术。”

韦斯特说:“如今,人们对我们增加政府开支的事实表示赞赏。我还没有看到资金划拨的具体方案,但这一步的确走对了方向。”(财富中文网)

译者:冯丰

审校:夏林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