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好莱坞真正的多元化英雄

好莱坞真正的多元化英雄

Dinah Eng 2020-02-19
多年来,很多娱乐业高管只是在口头上谈论多元化,而林暐一直在实践。

2020年1月7日,制片人林暐在加州好莱坞的Rideback公司。图片来源:MAGGIE SHANNON FOR FORTUNE

上世纪90年代末,林暐(Dan Lin)刚入职华纳兄弟(Warner Bros.)担任创意执行,那时大多数电影公司都没那么重视多元化。

当时,林暐是华纳初级行政级别的三个少数族裔员工之一,开发希望能得到华纳高层通过的电影项目。

这位年轻的执行能说流利的汉语和英语,懂得抓住机会,亲身参与电影公司高管和知名电影制作人的决策过程,并利用语言优势协助翻译。

如今,林暐是好莱坞最高产、最成功的美籍亚裔制片人,他的制片公司Rideback把多元化作为重中之重。

林暐制作的电影包括《乐高大电影》(Lego Movie)和《小丑回魂》(It)系列,全球总票房超过50亿美元。他近期的大热作品包括迪士尼真人版《阿拉丁》(Aladdin)和获奥斯卡提名的奈飞(Netflix)电影《两代教皇》(The Two Popes)。他现在也没有慢下脚步。正在进行的项目包括《致命武器5》(Lethal Weapon 5)和《阿拉丁》续集。

去年,林暐与《纸牌屋》(House of Cards)和电影《泰迪熊》(Ted)、《极盗车神》(Baby Driver)的制片公司MRC合作,启动了Rideback电视孵化器项目,为处于职业生涯中期的少数群体电视编剧提供带薪培训。项目参与者与志愿者导师结对,共同制作节目,推销出售给有线电视网络和流媒体。

“这不是慈善。”林暐说,“好莱坞是生意。”他补充道,Rideback将在孵化器项目下制作8个节目,并从MRC获得资金和影视支持。

“我们想证明这是一种新的行业方式。多元化能有效驱动利润,为电视的黄金时代带来全新视角。”他表示。

亚马逊工作室(Amazon Studios)的首席运营官兼电视业务联席主管阿尔伯特·程(Albert Cheng)对林暐称赞有加:“他克服了很多障碍,因为他努力、专注、谦逊、开放,有建立和领导团队的抱负。”

想在成功的同时帮助他人的愿望早在林暐的童年时代就已经扎根。这位出生于中国台湾的制片人一岁时随父母移民美国。

“我了解美国文化的方式是看电影电视。”林暐说,“我们一家人移民过来,一路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所以如果有机会,我们会希望能帮助其他人。”

林暐于1994年从沃顿商学院获得经济学学士后,曾担任管理顾问,后来入职环球影业(Universal Studios)。之后他重返校园,在哈佛大学念了MBA,最终成为华纳兄弟影业主管制片的高级副总裁。

“亚裔文化教导我们要尊重权威,听从他人的意见。”46岁的林暐说,“我必须逼着自己在会议上发声,适应美国的公司文化,因为如果我去等发言机会,别人就永远无法听到我的声音。我认真观察模仿那些成功人士。”

2007年,他离开华纳兄弟,成立了自己的制片公司。几年后,这位有两个孩子的父亲带着家人去蒙大拿的牧场度假,在那里听到了关于美国老西部的故事。故事里关于团体和对他人承诺的强大力量让他大为震撼。

“我们的创意园区——Rideback Ranch(骑回去牧场)的精神就来自于此。”林暐解释说,“如果别的牛仔从马上摔下来,你要骑回去帮他上马。”电影公司强调每一季的收益。我们打造的是艺术家社区。我们携手合作,为人们的胜利喝彩,为他们的失败伸出援手。”

Rideback Ranch位于洛杉矶的小菲律宾(Historic Filipinotown),集中了林暐的制作公司、华纳动画集团(Warner Animation Group)、大卫·艾耶的Cedar Park 娱乐公司、玛格特·罗比的Lucky Chap娱乐公司等。这些公司还志愿参加Rideback的社区项目。

林暐推出了多项多元化举措,比如让Rideback的员工教联合大道小学(Union Avenue Elementary)的五年级学生写剧本,参与全市的“小作者”(Young Storytellers)项目,因为小菲律宾城里的大多移民学生都集中在这所小学。

林暐与电影制作人艾娃·迪韦内和洛杉矶市长埃里克·加希蒂合作成立了发展娱乐基金(Evolve Entertainment Fund),通过提供带薪实习和导师项目为少数群体的大学生打开进入娱乐行业的大门。

今年,林暐计划拓展编剧协作项目Rideback Collective,为10位编剧提供资金支持进行项目开发,有关项目将由Rideback制作。

他说,未来成功的影视业意味着好莱坞大佬不再把多元化作为要优先考虑的商业因素,而是让雇佣来自多元背景的电影人和电视节目制作人成为常态。

至于林暐,“我不等待未来。我创造未来。”

****

林暐的最佳建议

把公司搬到多元化社区。我们把办公室从好莱坞搬到了小菲律宾城,因为希望我们的工作地点有更多元化的族群、代表更丰富的文化和背景。我们雇佣附近的居民,寻找和我们有不同生活经历的人。

****

作品选集

图片来源:WARNER BROS. PICTURES/EVERETT COLLECTION

乐高大电影(2014)

预算:6000万美元。

全球总票房:4.68亿美元。

图片来源:WARNER BROS. PICTURES/EVERETT COLLECTION

小丑回魂(2017)

预算:3500万美元。

全球总票房:7.02亿美元

图片来源:COURTESY OF WALT DISNEY

阿拉丁(2019)

预算:1.83亿美元。

全球总票房:10.5亿美元

图片来源:PETER MOUNTAIN/NETFLIX

两代教皇(2019)

奈飞出品。

四项金球奖提名。

本文另一版本登载于《财富》杂志2020年2月刊,标题为《为提升多元化努力》。

译者:Agatha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