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马斯克再放烟雾弹,特斯拉展开新一轮融资

马斯克再放烟雾弹,特斯拉展开新一轮融资

Erik Sherman 2020-02-17
这并不是新鲜事,马斯克经常言行不一。

2019年2月11日,一辆特斯拉Model S在位于加州的一处特斯拉超级充电站充电。图片来源:PATRICK T. FALLON—BLOOMBERG VIA GETTY IMAGES

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曾在公司1月30日的收入电话会议上信誓旦旦。他表示,尽管公司目前大肆扩张,但“筹集资金毫无意义,因为我们在如今的增长态势下能够创收现金”。

随后在2月14日就传来消息,特斯拉计划发售20亿美元的股票,承销商还将购买另外15%,约3亿美元的期权。公司发布的新闻稿表示,募集资金将用于“加强公司资产负债表,以及一般性公司用途”。

2月13日,特斯拉股价上涨4.8%,达到804美元,这是公司本月早些时候创下的887.06美元纪录之外的最高收盘价。按照这一股价,即使23亿美元(包括承销商的期权)也只不过是大约290万股,相当于在目前的1.81亿流通股之外增发了1.6%,把对其他投资者的股权稀释保持在了最低水平。

马斯克表示,他计划在本次发行期间认购1,000万美元的股票。特斯拉董事会成员、甲骨文联合创始人兼执行董事长拉里·埃里森表示他也会拿出100万美元购买股票。《华尔街日报》报道称,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正在再次审查特斯拉的财务和会计行为,尽管据说这一倾向早于该轮股票发售的声明。

惊讶吗?不见得。马斯克态度180度大转弯也似乎不是新鲜事了。

基金评级机构晨星的工业分析师大卫·韦斯顿在2月14日给客户的照会中写道:“我们希望公司的行为能够和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的言论更加一致。马斯克在收益电话会议上表示不会募资,随后特斯拉就开始募资,这种情况至少是第二次出现了。”

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的国际管理学教授莫罗·吉伦认为,这种反转可能源于马斯克喜欢逆向思维。他表示:“马斯克喜欢迷惑记者。”这也可能是首席执行官的战略考虑。“一般首席执行官在多数时候都不愿意被市场预测到后续动作。”

不管原因如何,在专家看来,此举非常明智。

即使特斯拉的股价波动有些剧烈,但迅速提振的股价还是让公司成为了全球市值排名第二的汽车厂商,仅次于丰田。与不到一年前公司股价暴跌,许多投资者和分析师慌忙抛售的境况相比,如今已是大为不同。股票当下的强劲表现,也让发售新股募资较之额外举债要更加划算。

根据特斯拉最新的10-K年度报告,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未偿付总债务为125亿美元。其中近14亿美元债务的票面利率为1.25%,将于2021年到期。另外9.78亿美元债务的票面利率为2.375%,将于2022年到期。公司还要在2024年偿还18.4亿美元、票面利率2%的债务,在2025年偿还18亿美元、票面利率5.3%的债务。

10-K年度报告显示,公司每年的利息支出都多达数亿美元,而且许多债券都是可转换债券,持有者可以要求获取“现金和/或股份”。

JMP Securities股票研究部门的高级分析师和总经理约瑟夫·奥沙表示,特斯拉“很可能会在需要的情况下以更好的条件再融资”。根据该公司的公开声明,他们目前对特斯拉的股票抱有兴趣,并寻求在不远的将来为该公司提供投资银行业务。

不过为什么要在可以发行新股的情况下再融资呢?

乔治城大学金融市场和政策中心的教授里纳·阿加瓦尔说:“公司在股价高起时再次发售股票并不令人惊讶。他们会在低利率时举债。股市环境合适时,他们也有理由募集资金。”

尽管募集的部分资金要用于加强公司的资产负债表,也就是还债,但其他资金可能会用于未来发展。

奥沙说:“你现在出来募资,是因为你或许可以加快资本投资的速度。这不仅仅是为了减少债务,也不是因为他们资金即将耗尽。这是为了加快产能提高的速度。”

当下,产能十分关键。多年来,特斯拉只能从无法满足消费者需求的产量中最大化收入和利润。因此,公司必须精心挑选销售地点。

例如,在欧洲销售目标的选择上,特斯拉强烈倾向于挪威,因为那里的政府给居民提供了税收优惠。德国汽车业分析师马提亚·施密特表示,这“导致电动汽车的价格比内燃汽车低很多,在(那个国家的)市场上便宜大约40%。” 2019年第四季度,特斯拉还将精力大量投入在荷兰市场,因为那里即将发生税率调整,增加需求量。如今,凭借新的减税政策,英国也可能成为销售目标——那里的征税方式也有所改进。

但归根结底,特斯拉需要在每块开展业务的大陆上凭借工厂满足市场。美国工厂的产量赶不上公司的销售量。

SpringOwl Asset Management创始人和首席执行官、特斯拉股票持有者杰森·阿德表示:“这个男人很受欢迎,这款产品很受欢迎,股市也很火爆,他理应卖股票。不过牛市的股票最好不要欺骗自己。如果我们的股市处于2008年和2009年这样的情况,许多股票都会被重新定价(下调价格)。特斯拉的股价已经快到顶了。”

所以眼下,特斯拉要竭尽所能地获取资金。(财富中文网)

译者:严匡正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