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品牌亲密度排行榜出炉,亚马逊居榜首

品牌亲密度排行榜出炉,亚马逊居榜首

Don Reisinger 2020-02-16
这是这项调查开始10年来,亚马逊首次超过竞争对手苹果。

亚马逊在品牌亲密度排名中领跑。图片来源:SEBASTIAN KAHNERT/PICTURE ALLIANCE VIA GETTY IMAGES

一项新研究发现,与其他大品牌相比,亚马逊(Amazon)和顾客之间的联系更紧密。

根据品牌研究机构MBLM的一项调查,这家在线零售商是“品牌亲密度”排名中的佼佼者,该排名衡量的是顾客对品牌的情感联系亲密程度。去年的冠军迪士尼(Disney)排名第二,苹果公司(Apple)第三。

今年是亚马逊第一次占据榜首。这也是这项调查开始10年来,亚马逊首次超过竞争对手苹果。

MBLM的管理合伙人马里奥·纳塔雷利说亚马逊的客户“无法想象没有(亚马逊)的日子”。事实上,该研究发现,三分之一的消费者表示,他们永远不会弃用亚马逊的服务,其中仅Amazon Prime一项,在美国就有1亿多用户,用户可以享受两日免费送达快递、流媒体和音乐服务。

亚马逊没有回应《财富》杂志的置评请求。

研究中,MBLM在全球调查了6000多人,判断他们与大公司之间的关系。受访者可以在“相当疏远”到“非常亲密”之间进行选择。

MBLM称,品牌亲密度对公司的财务表现有重大影响,与客户关系更密切的公司比关系疏远的公司营收和利润更高。

MBLM的数据显示,过去10年,榜单前10名公司的收入每年平均增长6.5%,而标准普尔500指数前10名公司的收入每年平均增长5%。MBLM表示,多出的这部分增长部分原因是,消费者更愿意与他们信任的品牌做生意。

但纳塔雷利说,实际上,让消费者关注一家公司、多消费它们的产品并非易事。亚马逊、苹果和迪士尼等公司之所以成功,因为它们发现了如何以有意义的方式与客户建立联系,因此得到了客户忠诚度的回报。

“品牌和客户之间的关系和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一样。”纳塔雷利说,“这些关系是互惠的,也是不固定的——要么持续增长,要么持续衰退。”

纳塔雷利把品牌与消费者关系发展中的一个关键阶段称为“分享”,在这个阶段,双方相互交流,“分享了知识”。但对企业而言,要达到这个阶段愈发困难。

纳塔雷利表示:“如今市场推广人员面临的一大挑战是,品牌与消费者的互动时间、原因和方式更多地掌握在消费者手中。”他指的是消费者在应用程序和社交网络中通过隐私设置限制了公司与他们的互动。“如果品牌能从混乱中脱颖而出,以真实而有意义的方式触及消费者,就可以有效抵达分享阶段。”

但是,正如最近MBLM的研究表明,今天的成功并不一定意味着未来能维持同样高浓度的关系。两年前,苹果是最“亲密”的品牌,去年跌至第二,今年继续下跌至第三。与此同时,迪士尼在2019年排名第一,但在2020年下降了一位。

纳塔雷利承认,关于亚马逊明年能否蝉联的问题,因为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对该公司及其首席执行官杰夫·贝佐斯的攻击,以及公众对其仓库工作条件的担忧,该公司“面临严峻挑战”。但亚马逊与客户关系中的基本面可以帮助公司克服困难。

纳塔雷利表示:“(亚马逊)和苹果、迪士尼等前几届冠军品牌相比,更直接地包围着消费者的生活,影响力也更强。”他特别提到了亚马逊几乎无孔不入,存在于消费者购物生活的方方面面,还通过虚拟助手亚马逊Alexa等工具融入了消费者的日常生活。“亚马逊在各类人口结构和收入水平群体中都表现出色,很少有其它公司能比得上它的规模和多元化。”

以下是MBLM的完整排名:

1、亚马逊

2、迪士尼

3、苹果

4、福特

5、吉普

6、奈飞

7、宝马

8、雪佛兰

9、沃尔玛

10、索尼PlayStation(财富中文网)

译者:Agatha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