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发达经济体弃用煤炭,2019年能源排放停止上升

发达经济体弃用煤炭,2019年能源排放停止上升

Katherine Dunn 2020-02-14
我们终于在2019年看到弃用煤炭的作用了吗?

根据国际能源署的数据,2019年全球能源排放停止上升。图片来源:Krisztian Bocsi—Bloomberg/Getty Images

我们终于在2019年看到弃用煤炭的作用了吗?

这是国际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在2月11日发布的消息。该机构宣布,尽管全球经济在扩张,去年与能源相关的碳排放却出人意料地未出现上涨。

2019年排放量稳定在330亿吨,这可以有力证明,碳排放能与经济增长脱钩,主要原因是发达国家逐步弃用碳排放最多的能源——煤炭。

国际能源署补充道,这一转变也有效抵消了另一个增长趋势:新兴经济体碳排放上升,尤其是亚洲经济体燃煤发电逐步扩张。

“碳排放停止增长令人欣喜,我们有理由乐观地认为,人类能够应对本世纪的气候挑战。”国际能源署执行主任法提赫·比罗尔表示,“这说明我们正在向清洁能源转型,这也是一个信号,表明我们有机会通过强化施政和投资,切实推动减排。”

这家总部位于巴黎的机构表示,发达经济体的燃煤发电量下降了15%,转而使用天然气、核能和可再生能源作为替代。(暖冬和电力需求下降也是部分原因。)国际能源署表示,电力行业的排放量因此降至上世纪80年代以来最低水平,而当时的需求比现在低三分之一。

美国尽管回调了环境政策,但仍是排放量下降中贡献绝对数值最多的国家:减少了1.4亿吨,全国与能源相关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比2000年最高峰减少了10亿吨。与前一年相比,降低了2.9%。

欧盟和日本也做出了贡献,排放量分别下降了5%和4%。欧洲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发电方式的转变:天然气取代了煤炭,甚至风力发电量也差不多与煤炭并驾齐驱。例如,英国的排放量已减至180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煤炭用量的下降。

对日本而言,这是2009年以来的最大减幅,主要由于日本终于走出了福岛核灾难的长期阴影,重启了核反应堆。

与能源相关的碳排放包括运输、建筑和发电行业的燃料排放,但不包括农业等其他行业,而农业也是影响气候变化的一个重要因素。

比罗尔在2月11日的一份声明中补充道,现在面临的挑战是要确保2019年是排放的“最终峰值”,而不是增长中的另一次停滞。他还说,在利用能源技术进行转型时,“我们必须充分利用各项技术。”

国际能源署多次主张,在向清洁能源转变的过程中,必须把核能包括在内,特别是核能可以供应目前可再生能源仍难以持续保障的能源规模和基本负荷。(财富中文网)

译者:Agath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