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追加30亿美元预算能帮特朗普实现登月计划吗?

追加30亿美元预算能帮特朗普实现登月计划吗?

Morgan Enos 2020-02-14
目前看来,国会尚未迎合特朗普的太空梦想。

2019年12月9号,阿耳忒弥斯日,太空发射系统(SLS)完整核心级组件在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位于路易斯安那州新奥尔良的米丘德装配厂展出。该装备将用于阿耳忒弥斯1号任务。包括阿耳忒弥斯1号在内的系列任务将推动人类重返月球,进而开启火星探索之旅。图片来源:SEAN GARDNER—GETTY IMAGES

白宫发布了特朗普总统的2021年联邦预算草案,其中,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预算意外增加了12%。

NASA下一财年的预算将达到252亿美元,创下多年以来的最高纪录。增加的近30亿美元预算将主要用于阿耳忒弥斯探月计划,该计划旨在2024年将男、女各一名宇航员送上月球,作为开启火星探索任务前的“试验”。

在预算发布会上,NASA的局长吉姆·布里登斯廷表示:“如果说以前我们还不清楚总统是不是支持NASA的工作,那么现在答案已经非常清楚了。”

2019年6月,布里登斯廷在接受CNN 商业频道采访时表示,(在当年215亿美元预算的基础上)NASA未来五年预计还需要投入200至300亿美元用于支持阿耳忒弥斯计划。

现在,至少从表面上看,布里登斯廷的目标有望实现。

2020财年,NASA的预算为226亿美元,再加上特朗普提议在2021财年增加的预算,新增预算将与其此前表示NASA需要追加的40至60亿美元经费相当。但该预算草案尚需得到国会批准,批评者认为,此举只会进一步挖深NASA近500亿美元预算大坑。

即使NASA将这笔资金投入猎户座深空太空舱和SLS重型火箭的开发工作,但上一次阿波罗任务毕竟已是距今近48年之前的事。由于1972年阿波罗17号任务之后NASA便再未登陆过月球,立法者可能因此认为不应该将纳税人的钱投资在这种项目上。

加之特朗普的2021财年预算还将削减平民与外国援助计划的经费,民主、共和两党议员均有理由投出反对票。

在接受《财富》杂志采访时,空间科学家、太空咨询公司Astralytical的创始人劳拉·福奇克说:“获得白宫支持是一回事,拿到真金白银则是另一回事。现在还没有迹象表明国会将按NASA的意愿为阿耳忒弥斯计划提供资助。”

1月,在2021年预算提案出炉前两周,众议院航天委员会推出了一项NASA授权法案,该法案对其月球登陆器的制造和所属权提出了质疑,将会在某种意义上改变阿耳忒弥斯计划的努力方向,并将其最终目标从登陆月球转为前往火星。

布里登斯廷在其博客中回应道:“我担心众议院推出的法案将对我们的探月工程构成重大限制。”

虽然特朗普的提案面临许多反对声音,但福奇克仍将其视为向前迈出的重要一步,并将其与两个“伟大但缺少资金支持的计划”进行了比较,即老布什政府为推动登月、探索火星推出的太空探索计划与小布什政府推出的星座计划(该计划原计划于2020年重返月球,但最终在2009年中止)。

有人可能会说,我们在1969年就已经成功登陆月球,为什么到2020年却没有合适的技术了?答案是阿耳忒弥斯计划的最终目标是火星,月球只是这一计划的跳板。

福齐克解释说:“我们并不是要复制阿波罗计划,没有人想这么做。我们只是想在月球上测试新开发的技术。”

在2019年的财政预算草案中,特朗普提出停止资助国际空间站,在2021年联邦财政预算草案中,特朗普则再次提出将国际空间站私有化,但对于特朗普提出的种种太空计划,国会一直持怀疑态度。

此外,福齐克表示:“目前还没有迹象表明国会愿意在现有预算基础上大幅追加对NASA的投入”,她将此过程称为“一场真正的硬仗。”(NASA预算报告显示,其预算近年约以每年10亿美元的幅度持续增加,至2021年才刚刚达到美国财政总预算的0.5%。)

NASA在2月10日举行的电视新闻发布会中表示,其将于今年3月初(或4月)在众议院拨款委员会作证,希望相关拨款法案能在2020年8月或9月获得批准。

即便议员们出乎意料的接受了特朗普的提案。将近30亿美元的增幅也已经超出预期,加上美国正值大选年,这会威胁到阿耳忒弥斯计划么?

在新闻发布会上,NASA负责拨款事务的副首席财务官玛丽·科尔文表示:“我认为参众两院的领袖均已表明态度,他们将努力在今年9月之前将所有12项拨款草案提交参议院审议。所以这些提案在大选前获得审议并通过的可能性肯定是存在的。”

NASA的副局长吉姆·莫哈德告诉《财富》杂志,“我们的努力获得了两党共同的支持,NASA的成立初衷是拓展全人类的知识,这一初衷从未改变。而我们将会继续为实现这一目标而努力。这并不只是人类的探索,更是对科学、对航天事业、对新技术研发的追求。这是我们的战略所在。我们在为帮助全人类而不懈奋斗,不仅是美国,而是整个世界。这就是1958年成立NASA的原因,而现在我们将继续履行这一使命。”

如果特朗普总统能够成功连任,他是否有可能实现这一壮举,让NASA获得所需的200至300亿美元资金呢?如果2021年当选总统的是桑德斯、拜登、布蒂吉格或沃伦,他们会像特朗普一样大力支持星际旅行么?

新闻媒体The Hill在2019年写道:“在桑德斯的NASA计划中,排在第一位的绝对是地球。”同年,有消息源在技术新闻媒体Ars Technica问道:“如果像伊丽莎白·沃伦这样的人当选总统,阿耳忒弥斯计划将何去何从?”。“他们会说:‘我们很欣赏特朗普的太空计划’么?当然不会”。而在拜登和布蒂吉格的竞选政策中,几乎未曾提及过太空计划。

未来,特朗普将会像在近期国情咨文讲话中那样对“美国的太空命运”大吹大擂。

但国会尚未迎合他的太空梦想,2020年的总统大选让NASA的未来充满了不确定性,而国会的沉默或将使阿耳忒弥斯计划登陆月球的梦想变成空想。(财富中文网)

译者:梁宇

审校:夏林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