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苹果CEO库克去年赚了多少钱?

苹果CEO库克去年赚了多少钱?

Mark Gurman, 彭博社 2020-01-13
库克在2019年的收入较上一年有所下降,这与苹果销售和营业收入不及此前有关。

1月3日,据苹果公司披露的文件显示,2019财年,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收入1.25亿美元(8.62亿人民币),低于之前一年的1.36亿美元(9.38亿人民币),主要是因为奖金减少。

这1.25亿美元包括:薪水300万美元、奖金770万美元、福利和其他薪酬88.4466万美元,以及价值1.135亿美元的苹果股票期权。

2018财年库克的奖金达1200万美元,这也是他收到的最大一笔奖金。2019年奖金有所缩水,原因是苹果销售和营业收入不及此前。

文件显示,库克目前持有近4亿美元尚未到行权期的苹果股票。2011年库克接替联合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担任苹果首席执行官时,获得了现在手里的大部分股票。

其他苹果高管,包括首席运营官杰夫·威廉姆斯、首席财务官卢卡·马斯特里和总法律顾问凯特·亚当斯的薪酬也出现下降。三位高管的奖金都从400万美元降至260万美元,原因和库克一样。

苹果透露,2019年苹果为库克的安保支出了45.7083万美元,个人航空旅行费用为31.5311万美元。

2019年12月底,库克向一家未宣布名字的慈善机构捐赠了价值200万美元的苹果股票,还表示打算在去世前捐出大部分财产。

中国市场年末发力

中国市场在年末的抢眼表现或许为库克的年终奖做了不少贡献。

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数据,随着中国即将进入春节,2019年12月苹果iPhone在华销量约为320万部,同比激增逾18%,高于2018年同期的270万部,这为苹果2019年在中国市场的表现画下了一个完美的句号。有分析人士表示,这主要归功于苹果2019年新推出的手机。

苹果在2019年9月推出新机型iPhone 11。据Rosenblatt Securities统计,在开卖一个月内已售出1200多万部,比2018年同期推出的iPhone XR增加了15%。

1月10日,瑞信将苹果目标股价221美元提高至275美元,重申苹果股票的中性评级。瑞信表示,中国iPhone12月出货量增幅明显优于整个智能手机市场下降13.7%的局面。

瑞信上调苹果目标股价消息公布后,苹果股价在1月10日晚间最高涨到312.67美元,市值一度高达1.37万亿,创历史纪录。

尽管2019年12月苹果在中国的表现可圈可点,但瑞信分析师马修·卡布拉尔警告说,苹果在2019年第四季度在中国的收入可能仍会下降高达23%。这一下降主要是因为中国消费者转向低价iPhone 11,同时苹果公司将iPhone 11的价格下调至iPhone X的水平,这相当于为中国消费者节省了约15%的钱。

此外,苹果至今尚未推出5G手机,而中国市场上5G手机已开始销售。数据显示,2019年全面中国新上市5G手机35款,出货量为1376.9万部,中国移动预计2020年5G手机市场规模将超1.5亿部,销量全面超过4G手机。

库克:我连呼吸都会被人批评

2017年财富全球论坛

蒂姆·库克在广州出席2017年财富全球论坛时曾表示:“其实苹果经常被批评,我连呼吸都会被人批评。”

赖新基:欢迎蒂姆·库克,中国和苹果之间有着很深的渊源,你也经常来中国出差,你看到中国有什么变化?

蒂姆·库克:我第一次来中国大概是25年前吧,那时候我的头发还没变白。我真的不会知道全球有这么现代化的城市。但你看到和以前相比,现在开放度更高了。中国的变化非常快,九十年代来了一趟,25年以后你再来,你就会发现你根本认不得中国了。

赖新基:两年前有人问你为什么把这么多的制造都外包给中国,你说我也愿意在其他的地方进行外包,包括在美国,但是中国的工程师数量要比其他的地方多得多,现在你还这么认为吗?

蒂姆·库克:大家对中国会有一定的误解或者混淆。一个流行的观念就是,这些公司来中国是因为中国劳动力成本比较低。但其实多年前中国已经不再是人工成本最低的国家了。劳动力成本不是我们来中国的原因,我们来中国是因为他们的技艺,我们的产品需要有最好的技艺。这些技艺再加上我们的材料,就成了艺术。他们的技能是非常非常高的。中国人的专业精神非常强,我认为是因为他们的教育强调专业精神。

赖新基:我们知道有些人一旦开始用苹果手机,就不会“移情别恋”,因为如果你用了最好的手机,为什么要换别的手机呢?

蒂姆·库克:就像以前,你如果用苹果电脑,你不会想要用微软的系统一样。

赖新基:你在乌镇参加互联网大会时说,我相信我们有能力让世界变得更好,不是因为技术本身,而是因为我们选择如何使用技术,要将人性融入技术。你为什么这么说?

蒂姆·库克:我们经常去设想产品带来的后果,如果是用在坏处的话,那将会是多么惨烈。比方在开车的时候发短信,我觉得这是非常不好的,所以我们的IOS 11系统在用户处于驾驶状态中时,会自动关闭通知和消息提示功能。我觉得在这个世界,技术其实可以做任何事情,包括比较邪恶的事情。也因为这一点,苹果经常被批评,我连呼吸都会被人批评。

库克:只做正确的事,不管有没有人反对

在去年4月举办的“《时代》全球最具影响力100人峰会”上,库克表示:“当尘嚣落定、浮华散去的时候,人们怎么评价我们,更多取决于我们为自己的信仰坚持了什么……”

在近30分钟的讨论中,库克谈到了大企业在政治中的角色,和他在科技行业中看到的善与恶。他还表示,他认为苹果对社会最大的贡献,最终将是在医疗保健领域。

企业在政治中的角色

库克认为,世界上的问题不能只靠政府来解决,在某些情况下,企业也必须参与进来。不过他也表示,苹果不可能在每次政治对话中都扮演角色。但在气候变化、移民和教育等问题上,苹果还是会坚持“正当的立场或看法”。

在库克的领导下,苹果在诸多政策及一系列社会问题上,都采取了与美国总统特朗普针锋相对的立场。去年库克曾表示,特朗普提出的关税政策将损害苹果的海外业务。

对科技行业加强监管

近年来,用户信息泄露事件频发,科技行业遭受了激烈了批评。

库克表示,他是一个“思想上非常崇尚自由市场的人”。不过他也强烈支持对科技行业进行监管。

“我们必须理智地承认,我们现在的做法是不管用的。科技行业需要被监管,有太多例子证明,如果不对科技行业进行规范,必然会给社会造成巨大损失。”他说。

每个孩子都应该学编程

许多年来,苹果一直主张,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懂编程,这样大家才能写程序和做APP。他表示,编程“是孩子们需要掌握的一项核心技能”,因为它使孩子能创造性地表达自己,同时它也为培养孩子的数学和逻辑能力打下了坚实基础。此外,编写软件还有助于孩子们点燃对艺术的热情。

库克认为,编程是唯一的全球性语言。并表示:“世界上的每个孩子都应该学习编程,因为我认为,这是你能学到的最重要的第二语言。”

苹果将成健康巨头

过去几年间,苹果还悄然进入了医疗领域。我们最直观的感受就是,苹果手表添加了健康追踪功能。此外苹果还与斯坦福大学合作开展了一项对人类心脏的研究。

库克表示,这些才仅仅是个开始。

虽然没有透露细节,但库克称,苹果目前正在做”做更多的事情”,来帮助人们了解自己的健康状况。随着时间的推移,库克相信,苹果可以”在医疗保健领域做出重大贡献”。

“我认为,总有一天,当我们回首往事的时候,我们会说,苹果公司对人类最大的贡献,是在医疗保健方面。”他说。(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