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CEO日报:凯雷及TPG资本各自组团竞购麦当劳中国资产

CEO日报:凯雷及TPG资本各自组团竞购麦当劳中国资产

财富中文网 2016-09-05
凯雷及TPG资本各自组团竞购麦当劳中国资产;韦斯塔格向杰克·卢伸出橄榄枝;三星召回Galaxy Note 7。

【大公司新闻】

凯雷及TPG资本各自组团竞购麦当劳中国资产

据四名熟知内情的消息人士透露,私募股权投资巨头凯雷投资集团(Carlyle Group)和德太资本(TPG Capital)已经分别与两家中国国有公司结成联盟,将对麦当劳旗下的中国内地和中国香港连锁店发起投标,这项交易的价值预计将在20亿美元到30亿美元之间。消息人士称,这两家全球性私募股权投资公司已经与麦当劳此前称其正在寻找的更适合收购其中国资产的战略投标方达成了合作。麦当劳寻找的是长期合作伙伴,而非私募股权投资公司,原因是后者通常情况下会在收购某种资产的几年以后出售资产变现。

韦斯塔格向杰克·卢伸出橄榄枝

欧盟反垄断专员玛格丽特·韦斯塔格似乎向美国财政部伸出了橄榄枝,但她对蒂姆·库克和苹果公司(Apple)的态度却并没有改变。本周,她指示爱尔兰从苹果公司追回130亿欧元未付税款,由此引发了激烈的税收争论。韦斯塔格称,如果华盛顿选择对苹果公司爱尔兰业务报告的利润征税,她会相应降低要求苹果公司补缴的税款金额。美国政府可以要求苹果的爱尔兰部门向其加州总部支付更多许可费,以获得苹果专利许可权。她主要抱怨的依旧是,由于苹果公司与爱尔兰政府达成的协议,过去12年间,苹果公司在欧洲获得的利润,实际上根本没有缴税。这使苹果公司在与三星(Samsung)、Spotify等公司的竞争中,获得了不公平的优势。

三星召回Galaxy Note 7

三星迫于无奈,宣布将暂停销售Galaxy Note 7,召回已经发货和售出的收集,并准备替换设备。之前,该韩国公司的最新旗舰智能手机,被曝出因电池缺陷导致手机着火。三星在其声明中并未提及完成该过程的时间。公司的股价似乎受到了此次事件的影响,在本周下跌了5%,在亚洲市场的交易价格略高。此次事件中让苹果在下周获得了一次绝佳的机会,苹果将在高端市场出现竞争真空的情况下,发布其iPhone 7手机。

韩进海运申请破产,导致公司货轮无港可入

世界最大船运公司之一申请破产,令全世界陷入了混乱和中断,各国港口因担心该公司的货轮无法支付费用而纷纷拒绝其货入港。韩国韩进海运(Hanjin Marine)在周三申请了破产保护,之后冻结了公司的所有资产。这意味着该公司的货轮由于不能保证可以向码头支付费用,因此这些货轮将无法装卸集装箱。据美联社报道,截至周五,共有27艘货轮被港口码头拒绝入港,包括美国的3个港口和中国的10个港口。美国零售联合会(National Retail Federation)表示,破产正在“对整个全球供应链产生连锁反应”,可能对消费者和美国经济造成严重伤害,使零售商无法在节日季之前备货。

惠普拟出售软件业务

据路透社的消息来源称,惠普企业(Hewlett Packard Enterprise,HPE)正在与收购公司Thoma Bravo就出售软件部门一事进行谈判,公司希望的售价为80至100亿美元。此次谈判是惠普企业CEO梅格·惠特曼总体策略的一部分。她正在努力将公司的战略重心向网络、存储、数据中心和相关技术服务转变。路透社称,惠普企业已经聘请高盛(Goldman Sachs)负责此次出售,但到目前为止的(来自Thoma Bravo)最高报价似乎仅有75亿美元。其他有意收购该业务的公司包括私募股权基金Vista Equity Partners Management、凯雷投资集团(Carlyle Group)和德太投资(TPG Capital)。此次交易将给2011年惠普收购Autonomy这笔失败的交易划上句号。惠普本指望通过此次收购成为一家软件业巨头。

【财富精选】

《每日邮报》撤下有关梅拉尼娅·特朗普的文章

《每日邮报》(Daily Mail )曾通过其MailOnline网站在美国发表一篇文章,暗示共和党提名候选人的现任妻子梅拉尼娅·特朗普曾做过应召女郎。在梅拉尼娅对其提出高达1.5亿美元的诽谤诉讼之后,《每日邮报》撤下了这篇文章。《每日邮报》称,其并不相信文章中多次陈述的内容。 “那篇文章的观点是,即使这些说法是不真实的,也可能影响美国总统大选。”——但文章的标题可能没有充分抓住那篇文章的微妙之处。文章的标题是《不会消失的裸照和签证问题:唐纳德·特朗普斯洛文尼亚妻子不堪回首的往事》。这或许有些小题大做。读者要想了解本周关于“不堪回首的往事”更实质性、更有真凭实据的新闻,可以阅读《华尔街日报》的《唐纳德·特朗普与暴徒》,文中讲述了共和党提名候选人在职业初期,与黑手党相关人物的交易。

美国公布就业数据,加息可能性下降

今天是公布就业数据的日期,但今年的数据却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因为珍妮特·耶伦在上周还表示,加息的可能性已经提高。华尔街预计非农就业人数将增加180,000人,比6月和7月超出预期的报告有所下降。预计工资涨幅将下降到月增长0.2%和年比增长2.5%,而7月份则分别为0.3%和2.6%(与往常一样——注意对历史数据的修改)。昨天,最新ISM调查结果显示,八月份制造业陷入疲软,而汽车销量下滑却加重了该行业的长期繁荣已经结束的感觉,使九月份加息的可能性进一步下降。本周原油价格大幅下跌(更多内容见下文),也将减弱任何可能出现的通胀压力。

库存增加,油价下跌

油价即将创下自1月份以来的单周最大跌幅,在周一至周四之间已经下跌8.3%。而且,此次下跌发生在美元面临贬值压力的情况之下(通常情况下,这两者之间是负相关的关系)。八月份,油价在两周内从每桶39.50美元涨至48.50美元,现在已经滑落到43.50美元以下。造成此次下跌的原因,似乎包括美国石油库存的意外增加,以及欧佩克和俄罗斯在本周内达成产量限制协议的希望落空等。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在今天对彭博社(Bloomberg)表示,他支持冻结产量,但应将伊朗(俄罗斯在欧佩克最大的盟友)排除在外。沙特阿拉伯和其他逊尼派产油国肯定不会同意这种方案,而且普京的话也没有在市场上引起波澜,因为他自己的石油部长在昨天还声称,没有必要冻结当前的价格。另外一则与石油无关但所有人都能猜到的消息,普京称他“不清楚”民主党全国委员会数据被盗的幕后黑手,但他肯定不是俄罗斯。

【风险投资精选】

Boku融资1,375万美元

旧金山直接运营商计费手机支付公司Boku,在新一回合风投融资中融得1,375万美元。早期投资者包括柯斯拉风险投资公司(Khosla Ventures)、基准资本(Benchmark Capital)、恩颐投资(NEA)、Index Ventures和DAG Ventures。

Beyond Verbal融资300万美元

以色列声音驱动情绪分析开发商Beyond Verbal,在A轮融资中融得300万美元。此轮融资由光启科学有限公司(KuangChi Science Ltd.)领投,Winnovation和Singulariteam参与了投资。

Criquet Shirts融资140万美元

得克萨斯州奥斯丁的男士服装初创公司Criquet Shirts,在由CircleUp领投的A轮融资中融得140万美元。

【私募股权交易】

英联投资对Medis进行“重大投资”

英联投资(Actis)对突尼斯和阿尔及尼亚的品牌非专利药物制剂公司Medis Group进行了“重大投资”。卖方包括Africinvest。

BJG Electronics获得私募股权融资

纽约州朗康科马面向军事和航空原始设备制造商的互联分销商BJG Electronics公司(BJG Electronics Inc.),获得了Rockwood Equity Partners的私募股权融资,但未披露融资金额。(财富中文网)

译者:刘进龙/汪皓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