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CEO日报:惠普将分拆陷入困境的IT服务业务

CEO日报:惠普将分拆陷入困境的IT服务业务

财富中文网 2016-05-26
谷歌遭遇突击检查; 大型石油公司的股东心态发生变化;  披萨连锁会成为下一个倒下的多米诺骨牌吗?

【大公司新闻】

谷歌遭遇突击检查

法国执法部门突击检查谷歌(Google)税收(有5位行政长官,25位计算机专家还有其他超过70名执法人员),谷歌在欧洲的税务麻烦愈演愈烈。法国当局怀疑,谷歌非法将公司收入和利润从法国转移到爱尔兰。公司在爱尔兰需要缴纳12.5%的公司所得税,而在法国则需缴纳33%。巴黎当局认为,谷歌欠缴16亿欧元(18亿美元)过期税款。谷歌称其一直遵守现行法律。如果法国坚持其主张,谷歌在今年早些时候与英国达成的对谷歌非常有利的过期税款协议可能面临被取消的命运。因为英国税务部门(迫于压力,不得不进一步压榨这家主导本地广告与搜索业务的公司)保留了在有更多信息曝光时,重新审议协议的权利。意大利税务部门也要求谷歌支付3.95亿美元过期税款。

大型石油公司的股东心态发生变化

今天召开的年度大会上,股东们向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与雪佛龙(Chevron)的管理层提出了许多尖锐的问题。面对气候变化给大型石油公司的商业模式带来的风险,越来越多的大型机构投资者开始临阵退缩。特别是,投资者希望公司提供具体信息,说明一旦政府采取更为严厉的政策减少全球排放,哪些资产(如在加拿大的焦油砂开采项目)可能贬值。雪佛龙CEO约翰•沃森今天接受《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采访时重申了自己的立场,他认为去年12月份195国政府在巴黎做出控制全球变暖的承诺,仍缺乏具体的细节,因此现在用具体的数字来表示这种模糊的风险,没有任何意义。当然,埃克森因为在气候变化风险评估问题上误导投资者,正面临正式指控(对此公司提出了异议)。另外,两家公司还宣布,将在目前两家公司最大的海外石油项目进行大规模投资。Tengizchevroil项目位于哈萨克斯坦,日产量500,000桶。大规模投资已经不合时宜,不过随着原油价格上涨至七个月最高水平,投资潮流或许会再次兴起。

披萨连锁会成为下一个倒下的多米诺骨牌吗?

仅仅就气候问题上的过失对埃克森美孚穷追猛打,还不足以让纽约首席检察官埃里克•施耐德曼满足。他在昨天提交了一项新的诉讼,指控达美乐披萨(Domino’s Pizza)与特许经营店串通,克扣员工工资。起诉书指控,由于有问题的工薪制度,导致10家达美乐披萨特许经营店的员工,损失了至少565,000美元工资。四个月前,美国劳工部遵从全国劳资关系委员会(National Labor Relations Board)的意见,采用了新的指导原则,要求若公司可以控制工人的雇佣条件,则公司应该归入联合雇主。本案的结果,将对其他发放大量特许经营权的公司产生重要影响,如麦当劳(McDonald’s)(公司已经就联合雇主分类提出了异议)。

惠普再次瘦身

惠普企业(Hewlett Packard Enterprise)宣布,公司将分拆陷入困境的IT服务业务,并将其与Computer Sciences合并,使公司可以专注于增长速度更快的业务。该笔交易将采取对等合并的方式,惠普企业的股东将持有新公司一半的股份。新公司将由Computer Sciences的CEO迈克•劳里领导。瘦身之后的惠普企业未来将专注于生产服务器、路由器和交换机。这是公司CEO梅格•惠特曼公司长期重组计划的最新举措,并得到了股票市场的热烈响应:惠普企业的股价在盘后交易中上涨10.5%,Computer Science的股票上涨了20%。与此同时,惠普企业的第一季度收入略高于分析师的预期,并且公司增加了30亿美元的股票回购计划。

孟山都拒绝拜耳的收购要约

孟山都(Monsanto)管理层以价格过低为由拒绝了拜耳(Bayer)提出的620亿美元收购要约,但表示可以进一步协商。自去年七月份以来,孟山都宣布的股票回购规模达到了100亿美元,但公司始终无法让市场相信,其股票价值122美元。 拜耳CEO沃纳•鲍曼一直在回避是否愿意接受恶意收购这一问题。德国公司拜耳的股东一方面担心公司出价过高,同时又希望两家公司可以在不产生过多新债务和股权的情况下,实现合并。 

【财富精选】

美国房地产销售激增,加息可能性提高

四月份,美国独栋住宅销售创下八年多来的最高水平,远远超出了预期,销售价格也创下历史最高记录(平均价格年比上涨9.7%,达到321,000美元)。即使将月度数据点的正常波动考虑在内,这也是非常强劲的数据,并且将增加美联储在近期内提高利率的概率。美联储上一次会议的会议记录显示,如果经济数据持续走强,美联储会考虑在六月份加息。受此影响,一夜之间,美元兑欧元升值到两个月来的最高水平,美元兑人民币则创下三个月新高。 

亲爱的,你可以驾驶我的移动设备

汽车制造商在主页上将自己形容为“机动服务提供商”的时代,恐怕会提早到来。首先是Lyft与通用汽车(GM)合作。然后,苹果(Apple)投资中国叫车服务公司滴滴出行(Didi Chuxing)。现在,丰田(Toyota)将与Uber合作,而大众汽车(Volkswagen)也不甘落后,将在以色列叫车与配送服务初创公司Gett投资3亿欧元。Gett是Uber的竞争对手之一,其主要与许可出租车(在纽约市和伦敦市)和黑色轿车服务合作。丰田将通过两家独立部门投资Uber,但未披露投资金额。该笔投资交易的重点是新租赁业务,即购车者可以从丰田的融资部门租赁汽车,并通过作为Uber司机的收入偿还购车贷款。而大众汽车则表示,公司希望“到2025年,可以从该商业模式获得可观的销售收入。”

希腊得到了财政援助贷款,但未获得债务减免

经过一整夜的会议,欧盟区向希腊发放了103亿欧元(约114亿美元)财政援助贷款,以帮助希腊避免在今年夏季违约。重要的是,债权人均同意,未来在有必要的情况下,减轻希腊的债务负担,但该机制将在2018年之后开始执行。这是以德国为首的债权人为了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继续参与对希腊的财政援助所能做的最大让步,目的是迫使希腊继续执行两年紧缩政策,之后才会真正考虑债务减免。好消息是,希腊经济的融资环境会得到显著改善,因为希腊与债权人恢复了更为平稳的关系。自2014年秋季以来,十年期国债收益率首次跌破7%,而银行股却从今年早些时候的低位上涨了250%。昨天晚上的坏消息是,希腊依旧要保持一定程度的预算紧缩,这将继续消耗经济资源,用于支付债务。如此一来,阿列克西斯•齐普拉斯发起的不受欢迎的改革方案,将更难让民众真正接受。

【风险投资精选】

Eero融资5,000万美元

旧金山家庭WiFi系统制造商Eero,在新一回合风投融资中融得5,000万美元。此轮融资由Menlo Ventures领投,Index Ventures以及早期投资者First Round Capital、红点投资(Redpoint Ventures)和Playground Global参与了投资。此外,该公司还宣布与百思买(Best Buy)达成零售协议。

Seismic融资4,000万美元

加州索拉纳海滩的企业销售支持软件提供商Seismic,在C轮融资中融得4,000万美元。此轮融资由泛大西洋投资(General Atlantic)领投,JMI Equity和Jackson Square Ventures参与了投资。

TransferWise融资2,600万美元

据TechCrunch报道,伦敦转账服务公司TransferWise,在由Baillie Gifford领投的新一回合风投融资中融得2,600万美元,估值11亿美元。

Dashlane融资2.25亿美元

纽约在线密码与身份管理公司Dashlane,在C轮融资中融得2,250万美元。此轮融资由TransUnion领投,早期投资者Bessemer Venture Partners、FirstMark Capital和Rho Ventures参与了投资。

AutoGrid Systems融资2,000万美元

加州帕洛阿尔托的电力公司数据分析提供商AutoGrid Systems,在新一回合风投融资中融得2,000万美元。此轮融资由Energy Impact Partners领投,Envision Ventures、远景能源(Envision Energy)和早期投资者意昂集团(E.ON)参与了投资。

【私募股权交易】

Bluejack Energy Solutions获1亿美元新股权承诺

得克萨斯州弗里斯科的Bluejack Energy Solutions有限责任公司(Bluejack Energy Solutions LLC),获得了Energy Spectrum Capital高达1亿美元的新股权承诺。该公司主要向石油天然气生产商提供废弃物流管理解决方案。

Bregal Sagemount收购Discovery Data

Bregal Sagemount从Ipreo有限责任公司(Ipreo LLC)(该公司由高盛商业银行业务部(Goldman Sachs Merchant Banking)控股,KKR为少数股东)收购了新泽西州伊顿敦的财富管理部门数据提供商Discovery Data公司(Discovery Data Inc.)。未披露任何财务条款。

ClickDimensions获得Accel-KKR成长股权融资

亚特兰大营销自动化与电子邮件营销解决方案提供商ClickDimensions,获得了Accel-KKR的成长股权融资,但未披露融资金额。

CVC Capital Partners与Stada 举行非正式收购谈判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CVC Capital Partners已与德国仿制药公司Stada(DE: STAG)举行非正式收购谈判。该笔收购交易的估值约为41亿美元。

TPG Capital拟收购Spinneys

据彭博社报道,TPG Capital正在进行谈判,拟以约1亿美元的价格,从Abraaj Capital收购埃及连锁超市Spinneys。(财富中文网)

译者:刘进龙/汪皓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