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CEO日报:巴菲特的公司买入10亿美元苹果股票

CEO日报:巴菲特的公司买入10亿美元苹果股票

财富中文网 2016-05-17
巴菲特的公司买入10亿美元苹果股票;库克访问北京;高盛上调油价预期

【大公司新闻】

巴菲特公司买入10亿美元苹果股票

巴菲特(Warren Buffett)领导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周一在一份管理文件中披露,截至第一季度末,公司持有大约981万股苹果股票,当时的价值超过10亿美元。照此计算,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目前是苹果第56大股东。受此消息提振,苹果股票在周一美股交易中上涨3.71%。但伯克希尔公司此次买入苹果股票是巴菲特手下选股助手的决定,而并非巴菲特本人的意愿。身为伯克希尔哈撒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的巴菲特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证实,该公司买入苹果股票并非他所作出的决定。

欧盟准备给谷歌开出巨额罚单

据一家英国报纸周末报道,欧盟准备对谷歌(Google)处以30亿欧元(34亿美元)罚款,原因是谷歌以牺牲竞争对手为代价推广自己的购物服务。2009年,欧盟曾对英特尔(Intel)开出11亿欧元的罚单,创下历史记录,而此次谷歌面临的罚单将是这一记录的近三倍。目前,欧盟反垄断专员玛格丽特·韦斯塔格正在对谷歌涉嫌滥用其安卓操作系统一事进行第二次调查,此次罚款似乎将是一个不祥之兆。此外,这也表明了欧洲对于美国破坏性科技公司的强烈抵制,可能会鼓励欧洲各国政府在有关税收安排的持续争论中,采取更加强硬的立场。

亚马逊推出生鲜食品

据《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Journal)周日报道,亚马逊(Amazon)将通过Prime订阅服务推出一系列自有品牌,与此同时,公司将首次正式进军易腐食品领域。据《华尔街日报》的信息来源披露,首批自有品牌商品将在一个月内登陆亚马逊官网。刚刚过去的一周再次证明了亚马逊对于百货商店行业的巨大破坏力,而此次传出的消息,恐怕又会让成熟的食品杂货连锁感到寝食难安。生鲜食品市场巨大:据尼尔森公司(Nielsen)统计,生鲜食品占食品销售总额的30%。但也有分析师警告称,该项业务也存在巨大的运营风险(在英国,亚马逊与一家成熟连锁超市的合作,便曾遭遇过这种风险,这并非意外)。

日产汽车卷入“减效装置”风波

日产汽车(Nissan Motor)成为又一家被指控部分车型存在排放与油耗数据造假的公司。周一,韩国称一家政府调查机构确认,日产汽车在其逍客SUV上安装了“减效装置”,试图帮助该款汽车通过本地的排放测试。如果此事属实,日产汽车将为这一指控付出高昂的代价:逍客是日产汽车在欧洲最畅销、盈利最高的车型。不过公司强调,这款汽车通过了欧盟所有必要的批准程序。逍客的发动机由日产汽车最大股东雷诺(Renault)开发和供应,而雷诺目前正因涉嫌欺骗监管部门,在法国接受调查。这是本月内,日产汽车迎来的第二条坏消息。此前,公司发现,对于由三菱(Mitsubishi)为公司代工生产并在日本销售的贴牌车,三菱提供了虚假的油耗数据。而另一条与日产汽车间接相关的新闻是,周末有报道称,挪威主权财富基金准备根据德国法律,加入对大众汽车(VW)的集体诉讼。

辉瑞又有了新目标

辉瑞制药(Pfizer)表示,公司将收购安纳克尔制药(Anacor Pharmaceuticals),交易估值52亿美元(扣除现金)。安纳克尔最重要的产品是用于治疗湿疹的非甾体类凝胶药物Crisaborole。该笔交易对安纳克尔的估值,比周五晚上的市场预期估值高出了50%。辉瑞认为,由于过去15年内没有类似的过敏性皮炎药物面世,因此Crisaborole的销售额最高可达到每年20亿美元。

【财富精选】

高盛上调油价预期

对于幸存下来的石油公司来说,好日子已经不远了。曾在去年极力唱空石油价格的高盛(Goldman Sachs)表示,市场将“比我们预期的更早”进入供不应求。此后,原油价格一夜之间上涨到七个月以来的最高水平。高盛将今年下半年的平均原油价格预期,从之前估计的每桶45美元,提高到了50美元。一方面,全球需求(可大致代表全球经济)增长强劲,远超过预期。另一方面,最近几周,原油供应遭遇多重打击:利比亚和尼日利亚(雪佛龙(Goldman Sachs)在当地的设施在上周遭到袭击)的安全问题日益严峻。不过,最大的供应侧变化是美国页岩油产量的下降,由于破产浪潮的冲击,美国页岩油产量比去年的最高水平下降了超过8%。但切勿得意忘形:高盛认为,到2017年,随着油价上涨,勘探和生产投资将会增多,原油市场会重新出现供大于求。

巴菲特想要收购雅虎业务?

巴菲特对雅虎(Yahoo)感兴趣?据路透社报道,“奥马哈先知”将支持一个财团收购雅虎的在线业务,财团包括Quicken Loans公司创始人丹·吉尔伯特。据知情人士透露,该财团已经进入了雅虎资产竞购的第二轮出价。巴菲特将协助为该财团的要约进行融资。如果吉尔伯特的财团最终成功,这将是巴菲特相对罕见的对数字媒体行业的投资,因为巴菲特的投资组合以美国保险公司、工业公司和大型消费者品牌为主。巴菲特与雅虎之间有一个人事方面的关系非常有趣:前雅虎总裁兼首席财务官苏珊·德克尔,现在是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Hathaway)的董事。当然,巴菲特之前也曾投资过一些有着庞大消费者基础但陷入困境的过气公司。但这些投资与恢复雅虎传统业务增长截然不同。

普京的压力

随着12月份议会选举的日期临近,有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弗拉基米尔·普京的政府正面临巨大压力。最近几周,俄罗斯总统建立了一支新国民卫队,配备了最先进的防暴设备,并在国内媒体上大张旗鼓地进行了宣传。很显然,此举的目的就是震慑那些对生活水平下降和高层腐败不满的人们,阻止人们用投票表达自己的不满(以及在早已注定的选举结果公布之后,防止人们走上街头)。敢于揭露腐败丑闻的人很快便厄运临头:俄罗斯最大私人传媒集团RBC在上周晚些时候宣布,集团多位主编已经离职。克里姆林宫否认曾向公司施压,但今天上午,一家颇有声望的报纸引用一位政府官员的话称“这是一场信息战争,你想要怎么样?”《华尔街日报》在周一报道称,俄罗斯政府正在酝酿增税,以填补预算赤字。目前,俄罗斯的预算赤字预计已经占到GDP的4%以上。俄罗斯的民主政治通常被认为是对欧式民主的扭曲体现,但在一个方面,双方更为相似:只有在2018年普京赢得连任之后,俄罗斯才会增税。

库克访问北京

苹果(Apple)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在周一访问了北京。几天前,公司刚刚宣布在中国叫车服务应用滴滴出行(Didi Chuxing)投资10亿美元。公司希望在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市场中国,重振产品销售。最近几周,苹果公司在中国麻烦不断,包括智能手机销售疲软,iPhone商标案败诉,以及部分在线娱乐服务被关闭等。本月初曾有知情人士透露,库克计划与中国政府高层会面。据滴滴出行公司披露,周一,库克在位于北京市中心的苹果商店,与滴滴出行总裁柳青举行了会面。库克称,对滴滴出行的投资,有助于苹果更好地了解关键的中国市场。另外,据路透社报道,滴滴出行拟在2018年在美国上市。目前,在刚刚起步的中国市场,滴滴出行和Uber均处于严重亏损状态。

【风险投资精选】

Dalcor融资1亿美元

蒙特利尔DalCor制药公司(DalCor Pharmaceuticals)在B轮融资中融得1亿美元。该公司致力于开发心血管疾病治疗产品,主要针对带有特殊基因的患者。此轮融资由魁北克储蓄投资集团(Caisse de dépôt et placement du Québec)、Fonds de solidarité FTQ和CTI Life Sciences领投,早期投资者Sanderling Ventures和André Desmarais参与了投资。公司之前完成了5,000万美元融资。

Bridge2 Solutions融资3,500万美元

乔治亚州阿尔法利塔的忠诚与薪酬行业SaaS平台Bridge2 Solutions,在股权融资中从Updata Partners融得3,500万美元。

AtScale融资1,100万美元

旧金山针对Hadoop的自助式商业情报平台AtScale公司(AtScale Inc.),在B轮融资中融得1,100万美元。此轮融资由康卡斯特风险投资(Comcast Ventures)领投,宏诚创投(UMC)、AME Ventures、Storm Ventures 和XSeed Capital参与了投资。

【私募股权交易】

阿波罗全球管理公司 和Cinven公司正在考虑竞购瓦制药工业有限公司

据彭博社报道,阿波罗全球管理公司(Apollo GlobalManagement)和Cinven公司正在考虑竞购梯瓦制药工业有限公司(TevaPharmaceutical Industries Ltd.)(NYSE: TEVA)位于英国、爱尔兰和冰岛的非专利类药物业务。该笔交易的价值在15亿美元至20亿美元之间,此外,迈兰制药(Mylan NV)和诺华制药(Novartis)也有意参与收购。此次交易由格林希尔事务所(Greenhill &Co.)负责管理。

Beacon Rail Leasing同意收购Ascendos RailLeasing SARL

潘普洛纳资本管理公司(Pamplona CapitalManagement)的投资组合公司、位于英国的Beacon RailLeasing,已同意收购卢森堡机车及轨道车辆租赁公司Ascendos RailLeasing SARL。未披露任何财务条款。

Bolder Healthcare Solutions收购ProspectivePayment Specialists

埃济沃特基金公司(Edgewater Funds )的投资组合公司、位于肯塔基州路易斯维尔的Bolder HealthcareSolutions公司,收购了位于加州埃尔塞贡多的ProspectivePayment Specialists公司。后者主要向医院和其他医疗设施提供医学编码与收入周期解决方案。未披露任何财务条款。

泛大西洋投资领投Argus Media

据《金融时报》报道,在收购伦敦能源行业传媒公司Argus Media控股股份的竞争中,泛大西洋投资(General Atlantic)成为“领跑者”。该笔交易对Argus的估值约为9.5亿英镑。

Tanos Energy收购40,000英亩净开采面积

得克萨斯州泰勒的石油天然气勘探与生产公司Tanos Energy,从康菲石油公司(ConocoPhillips Co.)(NYSE: COP)和富达勘探和生产公司(FidelityExploration and Production Co.)收购了位于东德克萨斯和北路易斯安那州的40,000英亩净开采面积。在公布该笔交易的同时,Tanos Energy宣布,现有投资者量子能源合伙公司(Quantum EnergyPartners)将股权承诺提高到了5亿美元。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