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CEO日报:苹果CEO来华会见媒体行业监管部门负责人

CEO日报:苹果CEO来华会见媒体行业监管部门负责人

财富中文网 2016-05-09
蒂姆•库克将前往北京;苹果公司与SAP结盟;SpaceX火箭回收再次取得成功;康宝莱的麻烦有了一线转机;东芝的新掌门人;亚马逊挤压快递公司的空间

【大公司新闻】

蒂姆•库克将前往北京

谁说蒂姆•库克不听取股东的意见?此前,由于担心中国政府的干预对苹果公司(Apple)业务的威胁,卡尔•伊坎卖掉了数十亿美元的苹果股票。一周之后,库克决定前往北京。据路透社(Reuters)报道,苹果公司CEO访华期间,将与中国政府高官会面,包括媒体行业监管部门的负责人。这并非库克首次访问中国,但此次访华时机非常有趣。习近平政府最近对外国科技公司变得越来越敏感,因为他们担心这些公司会削弱共产党对国内媒体的控制力。因此,中国在上个月关闭了苹果在中国地区的图书和在线音乐商店。目前,苹果公司尚未确认相关报道。

苹果公司与SAP结盟

苹果公司将与另外一家商业技术巨头合作,希望将iPhone和iPad变成高管们更加不可或缺的工具。苹果公司在周四宣布,将与德国企业软件公司SAP合作,为公司的移动设备安装量身定制的应用程序。SAP将创建一个新的软件开发套件,使企业开发者可以利用这一套件,为公司开发自己的iOS应用。通过新软件开发套件,程序员可以开发由SAP的HANA数据库技术驱动的企业软件。苹果公司此前已经与IBM建立了类似的合作伙伴关系(此次合作开发了100余项新企业应用)。苹果公司似乎想通过此次合作,挖掘创新的增量效益,因为公司最初给人类生活带来的变革性影响正在逐渐消失。

SpaceX火箭回收再次取得成功

不久之前,SpaceX首次将猎鹰9号火箭的第一节成功降落在海上无人船上,距离上次不到一个月时间,埃隆•穆斯克的太空公司再次实现了火箭回收。这一次,火箭降落的难度更大。与四月份相比,此次第一节火箭的速度更快,温度更高。因为此次火箭的载重量更大——第一次发射的火箭将携带的物资运送到海拔约250英里的国际空间站,而此次火箭要将一颗卫星发射到海拔2,200英里的高度。此次成功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因为能否回收火箭是此次试验的重点:火箭回收可大幅降低将物资送入太空的成本。穆斯克也从中得到了附带的好处。因为目前他正在为低价电动汽车的量产融资,而此次成功证明他有能力取得令人炫目的科技成就。

康宝莱的麻烦有了一线转机

康宝莱(Herbalife)宣布,即将与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ederal Trade Commission)就关于公司商业惯例的调查达成和解,和解费用约为2亿美元。这一代价远远低于最糟糕的估计,消息传出后,公司股票在盘后交易中大幅上涨超过14%。但对于激进投资者比尔•阿克曼来说,这却不是好消息。阿克曼一直试图证明,康宝莱在采用一种传销骗局,并押注10亿美元做空该公司的股票。但康宝莱尚没有完全脱身:联邦贸易委员会称,和解协议将强制康宝莱修改其商业惯例。不过,消费者似乎对公司的忠诚度不减:第一季度,公司在北美市场的销售额上涨了8.5%,因此公司小幅提高了全年利润预期。

东芝的新掌门人

东芝(Toshiba)提名原医疗设备部门负责人纲川智担任公司下一任首席执行官,希望借此彻底摆脱给公司造成严重损害的会计丑闻。东芝通过创造性会计的做法试图隐瞒公司核能业务的困境,但六十岁的纲川智并未卷入其中,他也被公司认为是将医疗设备部门变成主要盈利单位的功臣。纲川智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他的“首要任务是增强资本基础”,这意味着东芝可能正在酝酿处置更多资产,或者向股东融资。有趣的是,当西屋电气(Westinghouse)出现令东芝不敢披露的亏损时,西屋电气董事长贺重典,被提名为集团董事长。纲川智称,在与政府和公用事业公司谈判方面,他拥有不可替代的经验。《财富》

亚马逊挤压快递公司的空间

亚马逊(Amazon)给联邦快递(Fedex)和UPS带来巨大压力。亚马逊在周四宣布,计划收购大型货物承运商Atlas Air全球控股公司( Atlas Air Worldwide Holdings)30%的股份,以加强对快递流程的控制(进而控制公司业务的价值链)。这是杰夫•贝佐斯的公司短期内的第二笔类似交易。亚马逊在三月份刚刚收购了航空运输服务集团(Air Transport Services Group)的股份。Atlas还有一项租赁业务,可以为客户提供飞行机组人员与飞机维护服务。通过该笔交易,亚马逊不仅可以获得Atlas的飞机,还可以利用该租赁业务,,这将提高亚马逊以最低的库存与固定成本处理灵活的工作量的能力。截至去年年底,Atlas拥有或租赁的飞机为49架,根据此次交易的协议,公司将新增加20架飞机。亚马逊的另外一个好消息是,该笔交易的前期投入很少,并且均采用了担保和期权的结构。

【财富精选】

特朗普回击保罗•莱恩

最初,保罗•莱恩表示,他还不能支持唐纳德•特朗普,这在共和党内部引发了激烈争论。后来,特朗普火上浇油,称莱恩不适合担任众议院发言人。当然,有传闻称两人将在下周见面,但他们能否修补彼此之间的裂痕?

希拉里瞄准共和党人的资金

许多共和党人不想支持特朗普的候选人资格,其中许多人坐拥大量资金。希拉里•克林顿将寻求他们的支持,还有他们的资金。

【风险投资精选】

360fly公司融资4,00万美元

加州亚里索维耶荷可拍摄360度视频的单镜头摄像机制造商360fly公司(360fly Inc.),在C轮融资中融得4,000万美元。此轮融资由L Catterton领投,Hydra Ventures(阿迪达斯(Adidas)的公司风投部门)和投资者高通风险投资公司(Qualcomm Ventures)参与了投资。

Drawbridge公司融资2,500万美元

加州圣马特奥的匿名数字身份解决方案提供商Drawbridge公司,在C轮融资中融得2,500万美元。此轮融资由红杉资本(Sequoia Capital)领投,早期投资者凯鹏华盈(Kleiner Perkins Caufield Byers)和Northgate Capital参与了投资。

行动基因(ACT Genomics)融资1,250万美元

台北癌症分子信息解决方案提供商行动基因(ACT Genomics),在B轮融资中融得1,250万美元。此轮融资由和通国际(Hotung Group)和中华开发资本管理顾问股份有限公司(CDIB Capital Management)联合领投,早期投资者启航贰创业投资(Eminent II VC)、华南创投(Hua Nan Venture Capital)、统一国际开发股份有限公司(President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与宏诚创投(UMC Capital)参与了投资。

Omni融资700万美元

据《财富》杂志报道,旧金山按需存储初创公司Omni,在A轮融资中融得700万美元。此轮融资由高原资本(Highland Capital Partners)领投,Bolt Capital、Formation 8以及德雷克与斯库特•布劳恩等天使投资人参与了投资。公司在之前的种子轮融资中融得了300万美元。

Blueberry Therapeutics融资300万英镑

英国局部真菌感染疗法开发商Blueberry Therapeutics公司,在新一回合风投融资中融得300万英镑。此轮融资由GM&C Life Sciences Fund(由Catapult Ventures管理)领投,InClin Investments参与了投资。

【私募股权交易】

Bartec公司聘用财务重组咨询公司

据路透社报道,陷入困境的德国石油天然气安全工具制造商Bartec,准备聘用一家财务重组咨询公司。报道称,竞争者包括华利安(Houlihan Lokey)、德勤(Deloitte)和麦格理(Macquarie)Bartec目前的所有者Charterhouse Capital Partners,预计也会在今天营业结束前提交一份修改后的再融资计划。

CI Capital Partners收购Impact Sales公司

CI Capital Partners已收购爱达荷州博伊西的销售与营销公司Impact Sales的多数股份。该公司主要专注于消费者包装商品市场。与此同时,Impact Sales收购了位于加州伯班克的销售与营销公司New Connections Marketing Group。后者主要关注天然商品和特种商品渠道。两笔交易均未披露任何财务条款。

Narrow Gauge Capital 收购SEI Group多数股份

Narrow Gauge Capital已收购亚特兰大玻璃纤维隔热层及其他住宅建筑用品安装公司SEI Group的多数股份。未披露任何财务条款。(财富中文网)

译者:刘进龙/汪皓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