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CEO日报:机器人真的来抢饭碗了:苏格兰皇家银行550个人工岗位被替代

CEO日报:机器人真的来抢饭碗了:苏格兰皇家银行550个人工岗位被替代

财富中文网 2016-03-15
谷歌施密特就“阿尔法狗”棋局发表评论;东芝与美的集团洽谈收购事宜;雅芳公布三年期变革计划;大众汽车辞退丑闻举报人,后者起诉老东家;

【大公司新闻】

机器人真的来抢饭碗了:苏格兰皇家银行550个人工岗位被替代

苏格兰皇家银行集团(RBS)宣布,将削减550个投资顾问的职位,转而启用“机器人顾问”(在线的机器人顾问服务),这将使全球首家采用机器人投资顾问的银行。RBS的在线平台将于今年后半年开始接手低于25万英镑(约合35.9万美元)的投资业务。投资高于25万英镑的客户将依然会与顾问面对面交谈。

谷歌施密特就“阿尔法狗”棋局发表评论

Alphabet公司董事长埃里克•施密特承认,人工智能会威胁到许多人的工作,但他认为这种替换是人类发展的“自然阶段”。据《电讯报》(Telegraph)报道,施密特在前往首尔观战AlphaGo与世界冠军李世石的比赛时发表了上述言论。AlphaGo是由谷歌(Google)的DeepMind部门开发的围棋对弈人工智能(截至发稿时,李世石以一比三落后)。Alphabet公司董事长表示,最终,谷歌母公司的所有产品中都将嵌入人工智能。与此同时,近几年人工智能研究也在飞速发展——面对这种情况,专家们不得不重新评估人类可能面临的未来。

东芝与美的集团洽谈收购事宜

东芝(Toshiba)正在与中国家电巨头美的集团展开最后阶段的谈判,计划将旗下大型家用电器业务出售给后者。这家日本电子巨头正计划在今年夏天以前将其所持东芝生活用品及服务(Toshiba Lifestyle Products & Services)子公司的多数股份都出售给美的集团,预计这项交易将给东芝带来数百亿日元的收入。在东芝的2014财年中,该公司旗下家电业务(其中包括大型家电业务)的销售额为2200亿日元(约合19亿美元)左右。

雅芳公布三年期变革计划

雅芳(AVON)宣布3年期变革计划内容,包括计划缩员2500人,包括现有员工裁员和减少招聘岗位。雅芳还计划将总部迁往英国。雅芳预计自2017年起年化税前节约为6500-7000万美元。雅芳称缩员计划不影响北美区域业务。纽交所股票交易也不受影响。

举报人因被大众汽车辞退起诉老东家

一位举报人起诉大众汽车(Volkswagen),声称大众试图销毁与美国当局对大众汽车过度排放调查有关的证据,他曾努力阻止公司的这一行为,但之后便被公司辞退。这则最新消息再次证明,德国最大的汽车制造商并未全力配合调查机关,而这可能会影响最终的经济处罚规模。该名员工曾在大众汽车位于密歇根的数据中心任职,他声称,9月18日美国司法部(Department of Justice)曾发布命令,要求大众汽车停止常规资料删除,但在此后的几周时间内,公司仍在继续删除数据。诉讼称,大众汽车以“存储空间不足”为由,在内部为自己的行为辩护。

瑞安航空公司制定更友好的新策略

欧洲大型低成本廉价航空公司瑞安航空(Ryanair),通过提供低票价赢得了大量业务。但公司对除机票之外的几乎所有服务均收取费用。凭借这种业务模式,有着32年历史的瑞安航空,运载乘客数量位居欧洲第二,仅次于德国汉莎航空(Deutsche Lufthansa)。但最近的价格战威胁到了瑞安航空的成功,为了赢回客户,公司放松了严苛的手提行李限制,并重新设计了繁琐的公司网站。此外,公司还降低了收费标准,并要求工作人员采取更温和的工作态度。瑞安航空首席执行官迈克尔•奥利里表示:“如果早知道为乘客提供更友好的服务有助于提升公司的业务,我在几年前就会这么做了。”

瓦兰特制药面临更多质疑

路透社引用知情人士的话称,投资者正在向瓦兰特制药公司(Valeant Pharmaceuticals)施压,要求其公开更多运营细节,扩大管理团队,以重新树立该公司在投资界中的信誉。投资者提出的新措施,包括提供更多与公司首席执行官迈克尔•皮尔森近期患病有关的详情。皮尔森因病休息了至少两个月时间。自去年8月份以来,监管部门对该公司的药品定价以及其与一家特种药房的关系,进行了日益严格的审查,导致公司股价下跌了73%,这引起了投资者的不安。

【财富精选】

IMF支持非常规政策

新兴市场的决策者们曾经警告称,欧洲和日本央行的非常规货币政策正在增加全球经济的风险,但在周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却表示支持这些政策。在美联储(U.S. Federal Reserve)、英格兰银行(Bank of England)和日本银行(Bank of Japan)等国央行公布各自的利率决定前几天,各界就非常规货币政策的优劣展开了激烈讨论。虽然欧洲和日本的负利率正在将追逐利益的投资者带入新兴市场(或将投资者留在新兴市场),但新兴市场的决策者们却担心,美国进一步加息,可能引发大规模的资金外流。

买方维持牛市行情

标准普尔500指数(Standard & Poor's 500 Index)公司,计划在本季度回购高达1,650亿美元的股票,届时将再次达到2007年曾创下的历史记录。如今,美股牛市进入第八个年头,而事实上,正是这些回购交易在支撑着牛市行情:公司的回购行为,与共同基金和交易所交易基金客户的大肆抛售形成鲜明对比。自一月份以来,基金投资者赎回的资金达到400亿美元,预计将创下季度赎回金额的历史新高。一位股票研究总监很好地总结了对这一趋势的担忧:“你会逐渐意识到:‘看,这些公司无法成长。借钱回购股票的情况将会结束。’”

【风险投资精选】

Avametric新一轮融资1050万美元

旧金山针对服装市场的虚拟试衣间软件提供商Avametric,在柯斯拉风险投资公司(Khosla Ventures)领投的新一轮风投融资中,融得1050万美元。

彭罗斯工作室种子轮融资850万美元

旧金山“虚拟现实叙事”初创公司彭罗斯工作室(Penrose Studios),在种子轮融资中融得850万美元。此轮融资由Accelerate-IT Ventures领投,TransLink Capital、Suffolk Equity和8 Angel参与了投资。

Propel A轮融资420万美元

加州圣何塞的产品生命周期管理软件提供商Propel在A轮融资中融得420万美元。此轮融资由Cloud Apps Capital Partners领投,Salesforce Ventures和SignalFire参与了投资。

【私募股权交易】

强生出售澳大利亚罂粟加工公司

据彭博社(Bloomberg)报道,SK Capital Partners已同意从强生公司(Johnson & Johnson)收购澳大利亚罂粟加工公司 Tasmanian Alkaloids私人有限公司。

Wellnext拓营养补充品业收购

由WM Capital投资的营养补充品生产商Wellnext有限责任公司(Wellnext LLC),已同意收购Natural Dynamics有限责任公司(Natural Dynamics LLC)。Natural Dynamics旗下包括抗压饮料(Natural Calm)和有机维他命(Organic Life Vitamins)等品牌。未披露任何财务条款。(财富中文网)

译者:刘进龙/汪皓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