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CEO日报:华为Pay搅局移动支付市场

CEO日报:华为Pay搅局移动支付市场

财富中文网 2016-03-10
阿里签署30亿美元高息银团贷款协议;i美股宣布拟收购当当;纳斯达克收购德交所旗下国际证券交易所;佳能获收购东芝医疗业务优先权;索尼启动与外部的创新开发合作;软银与微软合作开发人形机器人;西门子全球范围裁员2500人。

【大公司新闻】

华为推出Huawei Pay搅局移动支付市场

3月8日,华为与中国银行在深圳签约,继Apple Pay、Samsung Pay之后,将又一个“Pay”带入公众视野,华为将采用全终端的支付模式,依托自己的终端产品线及穿戴式产品,与中国银行就线上线下的移动支付业务开展融合的合作,为用户打通在两方已有业务中进行无障碍消费的模式。目前来看,中国银行还是Huawei Pay的惟一合作伙伴,华为还需要尽快拉拢更多伙伴。不过,华为硬件设备的消费者是Huawei Pay最有潜力的用户群体,华为2015年智能手机销量超过了1亿部,增长速度也是行业第一,所以,华为在移动支付市场上具备相对竞争力。

阿里签署30亿美元高息银团贷款协议

据彭博消息,阿里巴巴签署了一个五年期30亿美元的银团贷款协议,贷款利率比LIBOR高出110个基点。阿里巴巴与由八家牵头行组成的银团达成协议。贷款所得资金将用于一般企业用途。若获得超额认购,贷款规模可能扩大。

i美股宣布拟收购当当

据美通社报道,3月9日,i美股(iMeigu)宣布已向当当发出收购邀约,拟以现金方式收购其全部流通股份。在此之前,当当董事长俞渝和CEO李国庆正准备将这家公司私有化(买回已发行流通的股份)。i美股透露,它将设立专门的公司来完成收购,并通过股东、投资者、合作方和银行等展开募资。这家公司已经聘请了O’Melveny & Myers LLP和East & ConcordPartners为法律顾问。

纳斯达克收购德交所旗下国际证券交易所

纳斯达克同意以11亿美元收购德意志交易所旗下的国际证券交易所(ISE),进一步增强其美国期权业务。纳斯达克[微博]将使用手头现金以及通过举债方式为本次收购交易实施融资。纳斯达克预计本次交易不会对资本收益计划造成重大影响,预计自交易完成后的1年内开始见到效益。

佳能获收购东芝医疗业务优先权

东芝(Toshiba)宣布,佳能(Canon)获授予收购东芝医疗系统公司(Toshiba Medical Systems Corp)的优先权直至3月18日,因佳能收购建议优于其他竞购者。东芝将要求收购价至少达7000亿日圆。由于东芝医疗是前景看好的优良业务,成为各大巨头的争夺对象。参与投标的有3家,包括佳能、富士胶片(Fujifilm)、柯尼卡美能达(Konica Minolta)与英国投资基金Permira的联合体。

索尼启动与外部的创新开发合作

索尼(SONY)将启动一项新的举措,即公开开发初期阶段的试制品、在与外部研究人员和企业展开合作的同时推进商品化。索尼计划在研究开发方面吸收外部的不同视点,借此开发出像“Walkman”和“PlayStation”一样在全球畅销的商品。索尼将以“未来实验室计划(Future Lab Program)”的名称,启动与外部的合作。

软银与微软合作开发人形机器人

日本软银集团(SoftBank Group)3月8日宣布,在人形机器人“Pepper”业务领域与美国微软(Microsoft)展开合作。软银将于今年秋季在日本国内提供零售业待客支援服务“未来的商品架”。将把Pepper和微软的云服务“Azure”连接起来,Pepper能在柜台与顾客一边对话,一边介绍推荐的商品。

西门子全球范围裁员2500人

西门子(Siemens)计划在全球范围内裁减大约2500名工业部门员工,此举是对原材料行业的客户需求下降作出的回应,旨在裁撤一些重复的生产基地。大多数裁员活动都将在德国进行,该国将有大约2000名员工受到影响。这项裁员计划将涉及到大型工业部门和流程解决方案部门。

Facebook收购Masquerade

社交网络巨头Facebook收购了Masquerade,后者是一个能为自拍照片和视频添加搞笑的滤镜、遮盖和特殊效果的应用。Facebook并未披露这项收购交易的具体价格,仅称其将继续运作这个应用,并对其技术进行整合以便为Facebook用户提供服务。

对冲基金将矛头对准联合大陆董事会

联合大陆(United Continental )CEO奥斯卡•穆尼奥斯在去年秋天突发心脏病后休了病假,目前仍在康复之中。他计划在下周重回工作岗位,但这个过程恐怕不会轻松。相反,他恐怕不得不做好准备,应对两家对冲基金针对该航空公司发起的代理权之争。该公司的管理层已经陷入了混乱。两家对冲基金在联合航空公司(United Airlines)的母公司,共同持有7.1%的股份,他们之前通过一封措辞激烈的公开信,要求更换半数董事会成员。两家对冲基金提名了六位新任董事会候选人,包括提名大陆航空公司(Continental Airlines)前任CEO戈登•贝休恩担任董事会主席。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裁员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启动了航空业务部门的自愿裁员计划,希望在美国减少1,000个工作岗位,占到总员工人数的0.8%。该计划针对公司七家美国分支的中层员工。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表示,为了保持该部门未来的竞争力,裁员很有必要。洛克希德马丁并未披露此时选择裁员的详情,不过在公司作出这一决定之前,美国空军在本月指定了七家公司,作为B-21轰炸机项目承包商诺斯罗普•格鲁门公司(Northrop Grumman)的合作伙伴,共同参与这一规模达数十亿美元的项目,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却并未入选。

Zara降低店铺销售额增长预期

全球最大服装零售商Inditex报告称,公司新财年的前五周实现了强劲的销售增长,但由于网络销售的规模日益扩大,开设新店的速度会放缓。该公司旗下包括Zara品牌商店,公司表示,未来几年,新销售空间的增长速度约为6%-8%之间,低于之前8%-10%的预期。Inditex旗下的品牌还包括高端品牌Massimo Dutti和青少年连锁品牌Bershka。公司认为在线销售存在巨大的增长机会,公司可以通过更少的资本投入,获得更高的市场份额。分析师对Inditex放慢开店速度的决定表示欢迎,并且对于公司通过修改商业模式增加市场份额的能力,表示满意。

【财富精选】

新西兰意外降息未来或进一步降息

新西兰储备银行周四决定将其隔夜现金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2.25%,这一决定令金融市场感到意外。新西兰储备银行行长惠勒(Graeme Wheeler)声明称,该行还为未来进一步采取降息措施打好了基础。声明指出:“有可能需要采取进一步的政策宽松措施,以便确保未来的平均通胀率稳定在接近目标区间中值附近的水平。”这一措辞明确地显示了该行的降息倾向,表明隔夜现金利率未来进一步调整的风险仍为下行。

英国最高法庭裁定德银瑞银非法逃税

英国最高法庭已作出判决称,德意志银行和瑞士银行集团利用一项“人为的”计划使得这两家银行及其银行家得以逃缴了1.35亿英镑(约合1.92亿美元)奖金之举是违法的。英国税务局(HMRC)周三称,这项税收安排可以追溯到2004年,其内容涉及到德意志银行和瑞士银行集团向其银行家授予特别成立之公司的股票,以此作为他们的奖金,而不是向其发放现金奖金。通过这种奖金发放形式,这两家银行希望其职员将可避免支付国家保险费用,同时还可得益于一项所得税减税计划。而根据英国最高法庭的裁决,这种做法违背了英国议会推出这种减税措施的最初宗旨。

【风险投资精选】

Aprea AB B轮融资4600万欧元

瑞典Aprea AB公司在B轮融资中融得4600万欧元。该公司致力于以肿瘤抑制蛋白p53为核心的抗癌疗法。此轮融资由Versant Ventures 和5AM Ventures联合领投,Sectoral Asset Management、HealthCap、KDev Investments和Rosetta Capital参与了投资。

iFlix 融得4500万美元

针对东南亚市场的娱乐流媒体公司iFlix从英国天空广播公司(Sky PLC)融得4500万美元。iFlix之前从Catcha集团(马来西亚)和菲律宾长途电话公司(PLDT)获得了3000万美元投资。

Attivio 新一轮融资3100万美元

马萨诸塞州牛顿的“数据灵活性”公司Attivio在新一轮融资中融得3100万美元。投资者包括橡树投资合伙公司(Oak Investment Partners)、通用电气养老金信托(General Electric Pension Trust)、Tenth Avenue Holdings和佩尔-奥洛夫•索德伯格。

Indochino 融资超过3000万美元

温哥华定制男装零售商Indochino,融资超过3000万美元,此次融资是其与中国大杨集团(Dayang Group)战略合作协议的一部分。

Valencell D轮融资1100万美元

北卡罗来纳州罗利的高性能生物识别传感器技术开发商Valencell公司,在D轮融资中融得1100万美元。此轮融资由GII Tech领投,现有投资者TDF Ventures和WSJ Joshua Fund参与了投资。

【私募股权交易】

英特尔收购多维视频成像技术提供商

英特尔(Intel)已同意收购多维视频成像技术提供商Replay Technologies公司。未披露任何财务条款。上周,Replay公司在B轮融资中融得1350万美元,交易前估值为7500万美元。此轮融资由德国电信创投基金(Deutsche Telekom Capital Partners)领投。

Intuit出售其云开发平台

Intuit公司已同意将其云开发平台QuickBase出售给投资公司Welsh, Carson, Anderson & Stowe。未披露任何财务条款。QuickBase将作为一家独立的公司,由阿里森•穆诺吉担任CEO,总部位于马萨诸塞州的剑桥。

安佰深收购贝克顿迪金森呼吸系统产品业务

安佰深(Apax Partners)已同意通过合资公司收购贝克顿迪金森公司(Becton Dickinson & Co.)的呼吸系统产品业务50.1%的股份,估值约为5亿美元。

First Reserve收购Crompton Greaves海外电力业务

First Reserve公司已同意收购印度电力设备制造商Crompton Greaves有限公司的海外电力业务,收购价格为1.15亿欧元。

Marlin Services被收购

路易斯安那州梅泰里的Gulf Coast Specialty Energy Services公司,已收购路易斯安那州加利的能源业管道维护与其他服务提供商Marlin Services有限责任公司。Gulf Coast Specialty Energy Services公司隶属于Grey Mountain Partners公司旗下。

北欧投资收购费城的ERT

北欧投资(Nordic Capital)已从Genstar Capital收购费城的ERT公司。ERT公司致力于提供患者数据采集解决方案,用于临床药物开发。延伸阅读。

合众集团收购加拿大光纤网络运营商

合众集团(Partners Group)已同意收购加拿大卡尔加里的光纤网络运营商Axia NetMedia公司,收购价格为2.72亿加元,或每股4.25加元(比昨日收盘价溢价49%)。(财富中文网)

译者:刘进龙/汪皓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