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CEO日报:工行西班牙总部涉嫌洗钱被查

CEO日报:工行西班牙总部涉嫌洗钱被查

财富中文网 2016-02-18
中国公司再投资好莱坞环球影业;海航子公司60亿美元收购Ingram Micro;聚美优品拟私有化;乐视与阿斯顿·马丁合资生产电动汽车;复星国际放弃收购以色列保险公司

 

【大公司新闻】

工行西班牙总部涉嫌洗钱被查

中国工商银行西班牙总部近日被西班牙警方搜查,五名主管被拘捕。欧洲执法协调机构欧洲刑警组织(Europol)声明称,西班牙和欧洲执法部门正在就这家中资银行的西班牙分支机构涉嫌洗钱至少4000万欧元(合4440万美元)进行调查;涉案资金为嫌疑犯罪组织存入该放贷机构的。欧洲刑警组织称,工商银行被指在未依法检查资金来源的情况下将资金转移到中国。欧洲刑警组织在这次名为“影子行动”(Operation Shadow)的调查中协助西班牙有关部门。

庞巴迪宣布裁减7000个岗位

加拿大飞机与火车制造商庞巴迪(Bombardier)表示,将在未来两年削减约7000个岗位,同时加紧招聘以支持CSeries商用飞机的生产。该公司称,已经与加拿大航空签署出售75架CS300飞机的意向书,根据目录价格,销售额最高可达38亿美元。

万豪未来五年在华新开100家中端酒店

万豪国际集团(Marriott International Inc.)已与中国企业东呈酒店集团(Eastern Crown Hotels Group)达成一项协议,未来五年将在中国内地多个城市开设至少100家万枫酒店(Fairfield)连锁酒店,以吸引那些正开始旅游并寻找实惠住宿的中国年轻游客。万枫酒店是万豪旗下的一个中端品牌。

欧莱雅2015年业绩增长一成

全球最大美容产品制造商欧莱雅集团(L’Oreal SA)四季度销售增长4.2%。截止2015年12月31日,2015财年欧莱雅集团收入增长3.9%,受益疲软欧元实际增幅达12.1%,至252.574亿欧元,固定汇率增幅4.9%;营业利润增长12.8%,由2014年的38.907亿欧元增至43.877亿欧元。

施耐德电气净利润降幅超出预期

施耐德电气(Schneider Electric)公布截至2015年12月31日全年业绩情况。2015年营收266.40亿欧元,比2014年的249.39亿欧元增长了6.8%。2015年EBITA利润为28.01亿欧元,比2014年的31.55亿欧元减少了11%。2015年净利润为14.07亿欧元,比2014年的19.41亿欧元减少了28%。受中国经济放缓及美国削减石油和天然气行业投资的影响,其2015财年净利润降幅超出预期。

苹果拟发行120亿美元债券

债券将用于支付股息和继续进行股票回购。虽然苹果拥有超过2150亿美元现金,但如果动用这笔资金用于上述计划,苹果需要交纳巨额税费。苹果此次发行债券是美国企业今年年内规模第二大的发债活动。安海斯布希(Anheuser-Busch)在1月份发行了458亿美元债券。

美国航空因不满机内互联网服务提出起诉

美国航空(American Airlines)在德克萨斯州提起诉讼,声称由于Gogo在其飞机上提供的无线互联网服务不可靠,导致公司丢失了业务。公司希望终止目前的合同,以便与另外一家服务提供商ViaSat合作。

PayPal支付应用创月度交易量记录

1月份,Venmo处理的点对点转账金额超过10亿美元,是其一年前处理金额的两倍以上。PayPal在2013年收购了该软件。这款应用在千禧一代中尤其受欢迎,千禧一代通常会通过这款应用分摊餐费和其他集体账单。

亚马逊收购印度支付公司

电子商务公司亚马逊收购Emvantage Payments,但并未披露具体金额。该公司提供的服务允许在线商户接受信用卡或借记卡。此次收购旨在加快亚马逊开发适合印度消费者的支付系统,因为60%的印度人使用银行账户。

 

【财富精选】

中国公司再投资好莱坞影业

中国最大电玩游戏公司之一的完美环球娱乐(Perfect World Pictures)向好莱坞环球影业(Universal Pictures)投资2.5亿美元,将在未来五年为后者制作的大部分电影的制作预算埋单25%,首部作品将是艾斯·库伯(Ice Cube)主演的喜剧《佐州自救兄弟2》(Ride Along 2)。

海航子公司60亿美元收购Ingram Micro

中国海航集团(HNA Group)旗下的天津天海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Tianjin Tianhai Investment Co.)将以约60亿美元收购科技与供应链公司Ingram Micro Inc. (IM)。天海投资将以每股38.90美元的价格收购Ingram,该报价是Ingram截至周二30个交易日平均收盘价的溢价39%。交易预料在2016年下半年完成,之后Ingram将成为天海投资的子公司,并入天海投资最大的股东海航集团。

聚美优品拟私有化

聚美优品收到来自聚美优品CEO陈欧、红杉资本等递交的私有化申请,准备以每ADS 7美元的价格进行私有化,距聚美优品发行价22美元的价格相差缩水68.2%。

乐视与阿斯顿·马丁合资生产电动汽车

乐视与阿斯顿·马丁(AstonMartin)在法兰克福签署谅解备忘录,双方将成立电动汽车合作合资公司。阿斯顿·马丁RapidE将成为双方合作的首款车型。其中,阿斯顿·马丁负责提供RapidE的整车技术,而乐视则将提供动力总成和车联网技术。根据双方的合作计划,阿斯顿·马丁将成为未来乐视超级汽车的代工商,并作为工程服务提供商提供车身和整车技术。

复星国际放弃收购以色列保险公司

复星国际(Fosun International)在发给香港交易所(HKEx)的一份声明中称,它正在终止去年6月宣布的一宗并购交易。这宗交易的内容是,复星斥资18亿谢克尔(合4.62亿美元),从以色列德雷克集团(Delek Group)手中买下保险与金融集团Phoenix Holdings的控股权。

 

【风险投资精选】

MindMaze融资1亿美元

虚拟现实初创公司MindMaze正在开发人工智能技术,通过触摸和眼部移动,改善人类与计算机交互的方式。该公司的部分初期应用主要针对脑损伤患者。此轮融资来自跨国企业集团辛杜佳集团(Hinduja Group)。MindMaze在此轮融资中的估值超过了10亿美元。

StoneEagle 获得7600万美元投资

德克萨斯州理查德森的B2B支付平台StoneEagle Services通过股权融资获得7600万美元投资,此轮融资由FTV Capital领投。

Giphy获得5500万美元融资

纽约GIF动画图片库与搜索引擎Giphy在C轮融资中获得5500万美元投资,交易后估值达到3亿美元。此轮融资由Lightspeed Venture Partners领投,由现有股东CAA、Betaworks、General Catalyst、RRE Ventures和Lerer Hippeau Ventures等参投。

Sprout Social融得4200万美元

芝加哥社交媒体管理软件提供商Sprout Social在C轮融资中融得4200万美元。此轮融资由高盛(Goldman Sachs)领投,NEA再次参与了投资。

Synlogic B轮融资4000万美元

马萨诸塞州剑桥的Synlogic公司在B轮融资中融得4000万美元。该公司旨在开发基于合成生物学与微生物群平台的药物。此轮融资由OrbiMed领投,Deerfield Management 参投,Atlas Venture和NEA再次参与了投资。

Yello Mobile获3000万美元投资

韩国移动互联网公司Yello Mobile获得日本SBI控股株式会社(SBI Holdings)3000万美元投资。公司现有股东包括Formation 8。据TechCrunch报道,此次交易中,公司估值约为40亿美元。

Cala Health融得1800万美元

据监管文件披露,加州伯林盖姆的神经科学初创公司Cala Health在风投融资中融得1800万美元。投资者包括强生开发公司(Johnson & Johnson Development Corp.)、Lux Capital、谷歌风投(Google Ventures)、Lightstone Ventures、DRX Capital和Action Potential Venture Capital。

EQIS获得1500万美元投资

加州圣拉斐尔的资产管理平台EQIS获得1500万美元投资,此轮融资由Long Ridge Equity Partners领投。

YouAppi融得1310万美元

以色列移动客户获取解决方案提供商YouAppi在B轮融资中融得1310万美元。投资者包括Hawk Ventures、Global Brain、Digital Future、Emery Capital和Altair Capital,Glilot Capital Partners、2B Angels和Flint Capital再次参与投资。

Rainforest QA融得1200万美元

旧金山测试即服务平台Rainforest QA在A轮融资中融得1200万美元。此轮融资由Bessemer Venture Partners领投,由Rincon Venture Partners、Industry Ventures和马克·贝尼奥夫参投。该公司在种子轮融资中,从Storm Ventures、Rincon Venture Partners、安德森·霍洛维茨、Morado Ventures和Crosslink获得400万美元投资。

Bux融得690万美元

休闲炒股与衍生品交易应用开发商Bux,在新一轮风投融资中融得690万美元,此轮融资由Holtzbrinck Ventures领投。

Qualia Media获得550万美元投资

纽约软件即服务营销平台Qualia Media,在B轮融资中获得550万美元投资,此轮融资由S3 Ventures和现有投资者Verizon Ventures领投。该公司基于多个“消费者意图”信号面向受众进行营销。

ZeaKal融得530万美元

圣地亚哥生物科技初创公司ZeaKal在B轮融资中融得530万美元。该公司致力于提高农业生产力。此轮融资由Finistere Ventures领投,由Middleland Capital参投。

Hometeam获得500万美元投资

纽约老年人家庭护理解决方案提供商Hometeam通过战略融资,获得Kaiser Permanente公司500万美元投资。Hometeam之前从Oak HC/FT、Lux Capital、IA Ventures和Recruit Strategic Partners.等公司融得3850万美元。

Grana 种子轮融资350万美元

香港互联网服装零售商Grana在种子轮融资中融得350万美元。此轮融资由Golden Gate Ventures领投,MindWorks Ventures与Bluebell Group参与了投资。

AQ Metrics获得325万美元投资

爱尔兰都柏林的风险管理、监管合规与监控软件提供商AQ Metrics,在首轮融资中获得Frontline Ventures、Bluff Point Associates和Enterprise Ireland等公司325万美元投资。

Gooten获得135万美元投资

纽约定制印刷品执行服务提供商Gooten(原名Makeable),在新一轮融资中从现有投资者ff Venture Capital和KEC Ventures获得135万美元投资。此外,公司任命CFO布莱恩·雷尼担任CEO。

PokitDok实现战略融资

加州圣马特奥在线健康平台PokitDok公司通过战略融资获得McKersson Ventures投资,融资金额未披露。该公司之前从新大西洋风投(New Atlantic Ventures)、Rogers Venture Partners、Lemhi Ventures和Subtraction Capital等公司融得3800万美元。

 

【私募股权交易】

Feu Vert收购案进入排他性谈判阶段

据路透社报道,Alpha Private Equity收购法国汽车维修连锁公司Feu Vert已进入排他性谈判阶段。卖方包括Qualium Investissement(65%股份)和Monnoyeur Group(34%股份)。Feu Vert在2014年的收入约为6.77亿欧元。

艾威资本收购C.P. Crane

艾威资本集团(Avenue Capital Group)已从塔伦能源公司(Talen Energy Corp.)收购C.P. Crane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在巴尔地摩附近拥有并运营一座399 MW燃煤发电厂。未披露任何财务条款。

黑石集团收购养老地产

黑石集团(Blackstone Group)已同意从联盛集团(LendLease)收购位于新西兰的养老地产。未披露任何财务条款。

施罗德拒绝私募股权收购阿波罗教育集团

施罗德集团(Schroders PLC)表示将拒绝私募股权以11亿美元收购阿波罗教育集团(Apollo Education Group)的计划,施罗德集团为阿波罗教育集团的最大股东,持有13.73%的股份。

译者:刘进龙/汪皓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