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财富》中国最具社会影响力的20家创业公司

《财富》中国最具社会影响力的20家创业公司

财富Plus APP 2021-03-09
它们以创新解决困扰世界的难题,展示了无与伦比的社会影响力。

我们始终在寻找改变世界的商业力量。

随着人类社会进入数字科技时代,很多创业公司在获得商业成功的同时,也改变了我们的世界。这些企业与其领导者以其科技创新或商业模式创新为支持,解决了困扰世界的难题,展示了它们无与伦比的社会影响力。

《财富》中国最具社会影响力的20家创业公司就是为这些企业而设立的榜单。

我们将关注那些“do well while doing good”的公司,它们有可能来自教育、健康(卫生、医疗)、人工智能及电子商务等诸多领域。

能够在这一榜单上获得肯定的企业,首先应该已经被证实在商业上是成功的。同时,其商业路径和业务内容本身就已经包含社会责任的要素,或者可以说,这些企业的经营行为本身就是在履行某种社会责任。它们获得利润以及利润的增长,代表着它们推动世界改变的成功以及这一成功的延续。

——本刊编辑部

未来更多榜单和深度商业报道请关注“财富中文网”官方微博和微信,并下载安装《财富》官方App“财富Plus”,第一时间获得通知。

1 、康希诺生物 疫苗研发及生产

本文图片均由上榜公司提供

新冠病毒在全球的肆虐,令疫苗研发成为焦点。疫苗是结束疫情,使世界回归正常的唯一途径。在这一背景下。康希诺生物持续获得关注。作为最早开展新冠疫苗研发的企业之一,康希诺生物与中国工程院院士、军事医学院研究员陈薇合作,选择腺病毒疫苗作为研发方向。尽管随着中国疫情得到控制,使得临床试验的开展受限,康希诺仍旧在中国之外进行了相关的试验。2月25日,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宣布附条件批准康希诺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的注册申请。

已经公布的临床数据显示,这一疫苗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和免疫原性,采用单针免疫即可诱导平衡的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加上其在2摄氏度至8摄氏度的环境中能够稳定保存的产品特性,上市后将大大提升该疫苗在医疗条件欠发达地区的可及性,为接种群体带来便利。

这不是康希诺首次因为一款疫苗成为焦点。2017年,康希诺就已经因为其研发成功的国内首款埃博拉疫苗获得批准作为应急使用和国家储备而被广泛关注。这一疫苗已经多次为中国赴西非执行维和任务的官兵接种,保障他们的生命安全。

康希诺生物拥有的13个疾病领域的16种创新疫苗产品的研发管线,涵盖了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埃博拉病毒病、结核病、脑膜炎、百白破、带状疱疹等一系列疾病的预防,构建保护人类健康,免于病毒伤害的防线。

2 、仁度生物 临床检验及分析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仁度生物迅速研发出AutoSAT全自动新冠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平台。为了实现更大通量、更高效率的新冠病毒检测,其与上海中科院巴斯德研究所合作,历时两周时间完成试剂盒的工艺优化。2020年1月21日立项,2月8日试生产,首批样品出炉;2月13日,仁度生物成为获得国家科技部推荐的8家公司之一,并纳入国家药监局应急审批通道;3月26日,仁度生物新冠病毒核酸快速检测试剂盒通过国家药监局审核。

相较于目前已经上市的核酸检测产品中全手工操作或半自动检测的模式,仁度生物推出的整体解决方案,搭配了其在去年4月已经获准上市的AutoSAT全自动核酸检测分析系统,可以实现流水线作业,90分钟报告首个结果,之后平均2分钟报告一个结果,8小时完成200个检测。检测过程采用两项核心专利技术、检测结果采用AI智能软件进行分析、判读,能够更好地帮助解决如海关入境、医院发热门诊等样本量大、送检零散,需要随时启动来样检测,对报告速度要求较高的场景需求。

2020年8月,“上海移动式核酸检测方舱实验室”在浦东国际机场正式交付。实验室正式启用后,可以支持在浦东机场开展随到随检,满足上海海关至少500份/天的检测需求,与原先送至市区实验室相比,能够节约两小时的等待时间。AutoSAT全自动新冠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平台为实验室实现如此快速高通量的检测提供了保障。

3 、极飞科技 农业科技

如何将现代科技与农业结合,最大程度地解放生产力,促进农业发展,是极飞科技一直在努力解决的问题。极飞科技给出的回答集合了现实主义与理想主义,在这个回答中,科技、资本与农事活动成为一个整体,共同改变着农业、农村和农民。

作为一家以“提升全球农业生产效率”为使命的智慧农业科技公司,极飞科技的目标是构建无人化农业生态系统。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极飞科技自主研发并制造了农业无人机、遥感无人机、农业无人车、农机自驾仪、农业物联网、智慧农业系统六大产品线,贯穿农业生产全周期,致力于为大农场解决劳动力成本高、生产管理粗放等问题;为小农户提供灵活、高效、经济的智能农业设备;为需要专业生产知识的农民提供指导。

截至2020年12月15日,极飞科技服务超过931万农户、7.8亿亩次农田、42个国家和地区。极飞科技更大的雄心是构建一个满足人类未来100年发展需求的农业生态系统,让全世界的人们都能获得充足、丰富和安全的食物。

在中国的广袤土地上,这家由无人机起步,逐步构建起全方位立体化智慧型农业体系的农业科技公司,在充分展示着其想象力。

4 、中和农信 普惠金融

中和农信是一家服务农村小微客户的综合助农机构,提供技术培训、小额信贷、小额保险、农资直销、农品直采和紧急救助等服务。通过无需抵押、上门服务的方式,中和农信努力打通农村服务最后一百米,帮助有劳动能力和创业激情却难以获得融资支持的农村中低收入群体,通过自身努力摆脱贫困。

至2020年年底,该公司的小额信贷业务覆盖全国20个省的10万多个村庄,超过720万农户从中受益。在贷客户中80%为农户,47%为妇女,78%为初中及以下文化水平,18%为少数民族。同时,该公司还建立了一个覆盖多个层面的培训体系,包括金融教育、健康教育、农技培训、小镇妇女创业培训、小微企业管理等,为农村地区人口进行多维度的普适性的培训和教育。

5 、松赞集团 文化旅游

热爱旅游的人知道松赞是因为他们是“带您深入藏地山村的秘境酒店”。背包客们不一定知道的是松赞在近21年建造每一家酒店背后都发起了“助学计划”,资助当地村庄所有初中以上的孩子继续读书,现共计已经资助学生几百人,很多被资助学生大学毕业后又回到松赞工作。

另一方面,他们让乡村建筑回归天然面目。到2019年年底,已经有来自偏远省份的300多位传统工艺人参与松赞的新酒店建造,他们打破了中国“下沉世界”的建筑被现代城市建筑材料程式化、无差异化绑架的趋势,重新赋予了它们文化特征。而在此之前,这些工艺人中的多数很难找到用武之地,松赞为他们不可量化的价值找到了商业的出口,让即将消失的手艺变成了稀缺的职业。

今天,松赞500多位员工中的绝大多数来自当地村庄,包含了藏、汉、纳西、傈僳等14个民族。公司从东部沿海大城市以及欧洲请来了近百位行业专家和顶尖人才指导和培训他们,目前已经从本土员工中培养出了近300人的酒店所需的各种人才。当地中高级管理人员平均年收入超过9万元,远高于所在地的平均个人收入水平。

6 、青松康复护理 老龄人口照护

随着中国进入老龄化社会,应对老龄化问题被提上议事日程。青松康复护理集团以互联网+医养整合照护的模式,开展失能风险早期识别、预防、功能重建和维护为目标的价值导向服务,助力中国实现健康老龄化。

目前青松康复护理已经通过分布在全国34个省级行政区的1万多名整合照护管理师为60多万家庭提供了专业康复护理,服务超过500万人次。在提高人群健康生活质量的同时,预计避免了38%至50%的重复入院,减轻家庭照护压力,节约大量社会资源。

从专门服务于居住在家中和社区内的老年人、残疾人、病后术后康复期及其他患病人群,提供专业化和规范化的长期照护和康复护理服务开始,青松在与各领域伙伴紧密合作的基础上,紧紧围绕个体与家庭的具体情况、需求、意愿,定制工作模式与标准化流程,为人才密集型服务的质量保障提供基础,让规模化和可持续成为可能。青松通过智能平台实现远程医疗与上门康护相结合,将康复、护理、保健、预防、照护者支持等服务延伸到家庭,利用智能科技,方便老年人和家庭成员随时随地参与咨询、预约和接受就医及健康保障等服务。

7 、百济神州 创新药研发及商业化

生物制药是目前生物科技在商业领域最重要的应用之一。百济神州自2010年成立时起,就是一家专注于研究、开发、生产以及商业化创新性药物,为全世界患者提高疗效和药品可及性的生物科技企业。百济神州主要研发用于癌症治疗的创新性分子靶向以及肿瘤免疫药物,并将其商业化。

2019年11月15日,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宣布,百济神州自主研发的强效BTK抑制剂“泽布替尼”以“突破性疗法”的身份,“优先审评”获准上市。同年12月,其自主研发的抗PD1抗体药物替雷利珠单抗注射液获得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上市,用于至少经过二线系统化疗的复发或难治性经典型霍奇金淋巴瘤的治疗。

2021年1月12日,百济神州宣布与诺华达成合作协议。诺华获得替雷利珠单抗(百泽安)在境外市场的共同开发和商业化权益。其中授权国家包括北美、日本、欧盟及欧洲六国。诺华以首付6.5亿美元、总额超22亿美元的价格完成交易,创下目前国内单品种药物授权交易金额最高纪录。

8、Green Monday Group绿客盟 概念食品

这家成立于香港的植物肉公司倡导让饮食变得更绿色,同时减少碳排放。为实现这一目标,该公司将企业经营和绿色理念教育并行。一方面,与各大品牌合作,将产品普及化。在国内,绿客盟已经与包括湾仔码头、麦当劳、星巴克在内的超过1,000间餐饮门店开展合作,提供绿色菜单。目前,其业务已经扩展到餐饮、分销和生产领域。2020年9月,绿客盟宣布完成7,000万美元融资,是亚洲植物性食品行业创造的最大单笔融资纪录。另一方面,绿客盟也将可持续发展的理念通过产品传递给消费者。

9、北京明天美好咨询服务有限公司(美好社会咨询社) 公益咨询

美好社会咨询社(A Better Community,简称ABC)是中国公益界首家完全由专业志愿者向社会组织提供咨询服务的组织,作为一家社会企业,ABC致力于让中国的公益事业有机会得到企业级的咨询服务。ABC以专业志愿服务的形式解决社会组织机构发展中的瓶颈问题,通过整合职业人士与高校师生的优质资源,运用专业方法论,为社会组织提供个性化的解决方案,提升其在战略、筹款、人力、品牌、项目设计等诸多方面的核心能力,以期进一步提升公益行业的整体专业化水平。

截至2020年年底,ABC已经先后服务于教育、环保、大病救助、扶贫、心智障碍等多个领域250余家公益组织、基金会与社会企业。项目志愿者累计超过3,500人,共完成了350多个咨询项目,提供咨询服务累计超过400,000小时,所对应的商业价值累计超过5亿元。

10、新产业生物 临床检验试剂

新产业生物公司从事临床检验分析仪器及体外诊断试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该公司在免疫定量分析领域有19年的历史,是国内市场及全球市场提供化学发光免疫诊断试剂种类最多的供应商之一。目前拥有年产100万盒试剂、1,500台全自动化学发光免疫分析仪器及1,000台全自动生化免疫分析仪器的生产能力。

2020年2月,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该公司全球首家研发出全自动化学发光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 IgG抗体、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 IgM抗体检测试剂盒。最快可以25分钟获得第一份检测结果,每小时能够做300个测试,可以全天候24小时全自动连续检测,使用血液样本,方便采集,对筛查可疑病例起到帮助作用。

11、药明康德 创新药研发及商业化

随着医药行业的“专利悬崖”时代到来,仿制药价格将大幅降低,原研药企产生了越来越强的动力通过外包生产来降低成本。通过共享研发人员和生产产能,大药企可以降低固定成本、避免资源闲置。而由于中国人才成本优势,这个产业正从欧美向中国转移。在这个大背景下,药明康德成为了一家重要公司,他们为全球生物医药行业提供新药研发和生产外包服务。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革博士这么表述自己公司的使命:“让任何人、任何公司都能够通过药明康德的赋能平台实现新药研发的创新梦想。”

敦多克是毗邻爱尔兰海的一座边境小城。值得注意的是药明康德的国际化扩张就要从这里开始。药明生物正在这座原本不知名的欧洲小城建设一个世界领先的生物制药“未来工厂”,预计将于2021年投入商业化生产。药明生物是该集团旗下从事大分子生物药业务的子公司,被称为医药界“台积电”。

12、深至科技 智慧医疗

创立于2018年的深至科技专注于超声AI研究,虽然年轻,却是世界范围内少数几家拥有原研底层算法的超声人工智能公司。两年时间,其AI超声辅助诊断病种亦已经涵盖甲状腺、乳腺、肝脏等20多个病种,在超声硬件、人工智能系统、芯片、云计算方面获超过50个国内外专利。深至科技的产品已经服务了超过600家医院,覆盖领域自三甲至基层,已经构建了成熟的产品网络与商业网络。

13、远景能源 绿色能源

远景能源是绿色科技企业远景科技集团的重要组成部分,远景科技集团以“为人类的可持续未来解决挑战”为使命,集团旗下拥有智能风电和智慧储能系统技术公司远景能源、智能电池企业远景AESC、开发全球领先智能物联操作系统的远景智能,以及远景维珍电动方程式车队。远景推动风电、光伏和储能成为“新煤炭”,电池和氢燃料成为“新石油”,智能物联网成为“新电网”。

当新能源由可能的选择成为必须的选择时,远景能源的未来也就更加明晰。远景能源以智能风电为切入,通过创造性的技术与设计,把能源科技打造为让人类生活更美好的产品,让清洁能源走近人们的生活。远景能源的订单已经覆盖中国、法国、墨西哥、印度、越南、阿根廷、黑山、哈萨克斯坦等国家和地区。近年来,远景能源也在加紧布局储能业务,远景智慧储能系统具备全栈技术能力和解决方案,储能电芯来源于拥有极致安全记录的远景AESC电池业务。远景储能深刻理解风电技术和电网需求,基于EnOS能够匹配多种应用场景,在电力交易中激发更多盈利潜能。

14、推想科技 智能医学影像

推想科技获得了欧盟、日本、美国和中国等全球四大市场准入资格,被称为国内“肺部AI第一证”。公司的理想是用“人工智能改善生命健康”。公司创始人陈宽是深圳人,他从新加坡莱佛士书院毕业后,远赴美国芝加哥大学攻读经济和金融双博士,师从200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詹姆斯·赫克曼(James Heckman)。

2020年1月,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期间,推想医疗第一时间调集人员攻坚克难,及时推出“肺炎智能辅助筛查和疫情监测系统”,为坚守在危险边缘的医护人员提供支持。不仅在中国抗疫一线,公司的系统在日本、意大利、美国、德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医院也都投入了使用。

15、志诺维思 大数据医疗

志诺维思被称为是下一代肿瘤精准诊断标准的制定者。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凌少平博士曾经是中科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的生物信息技术负责人。他从事肿瘤基因组学、生物信息及人工智能算法领域的研究十余年,曾经率队为中国获得过国际肿瘤基因组分析金标准大赛的第一个金奖。凌少平于2019年入选《财富》“中国40位40岁以下商界精英”榜单。

这家公司拥有国际领先的基因组“大数据沉淀”。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们很快就抽调了核心员工,搭建了名为“战新冠”的病毒基因变异动态监测平台。这个系统可以展示全球范围变异毒株的地理分布,让精准防疫成为可能。

16、洋葱学院 K12教育

洋葱学院创立于2013年,主要业务为K12在线课程和智慧教育两大板块。洋葱学院希望以科技助力教育教学,弥补学校教育中“个性化学习”的短板,并打破教育的地域限制,让优质教育资源惠及更多中国家庭。迄今,洋葱学院已经服务全国21万所学校、超过4,700万学生和170万教师。

教育扶贫被视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有效方式。自成立之初,洋葱学院便发起公益项目“洋葱助教行动”,持续向贫困地区的学校和教师无偿提供教学资源与教育服务,截至2020年8月,累计覆盖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的32,910所乡村学校,服务教师53,765名,学生超过100万名。

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初期,洋葱教育宣布开放平台内的全部核心课程和功能,无偿支持全国学校教师在特殊时期按需开展教学,帮助学生在家常态自主学习。截至当年3月底,平台累计免费服务超过100万教师备课授课,1,000万学生自主学习。

17、深睿博联 智慧医疗

深睿医疗成立于2017年,致力于通过“深度学习”技术及自主研发的核心算法,为医疗服务机构提供人工智能和互联网医疗的解决方案,四年内完成了五轮融资。深睿医疗还承担了科技部及全国各大城市多个重大专项科研项目,与国家相关部门、各大高校科研团队及国内顶级医疗机构进行深入合作,促进科研成果快速向临床应用转化。

在中国抗击疫情期间,深睿医疗以AI产品助力疫情防控。全国200多家医院上线或升级了深睿医疗的AI产品辅助临床医生进行筛查,为进一步诊疗决策提供有效依据,使精准医疗成为可能,助力一线战疫医务工作者。同时,上线四个义诊平台,起到了缓解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医疗资源紧张、减少交叉感染等作用。

18、优必选科技 人工智能商业应用

2008年,优必选的创始人周剑因为兴趣而开始研究机器人。此后,优必选相继推出了人形服务机器人Alpha1、Alpha2以及契合STEAM教育的Jimu机器人,并即将推出商业服务机器人。在周剑看来,一个好的人形机器人必须在驱动、运动和人工智能三方面平衡发展,人工智能可能在单点做技术,要发展起来则必须和硬件结合。而教授们专注的领域也不一样,这些东西也必须融合起来。

19、微医 在线诊疗

2010年,挂号网诞生,这也是微医的前身——一个普通的医院就医挂号平台。经过多轮的融资,微医业务已经延伸出微医云、微医疗、微医药、微医险、微医检等多个业务板块。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0月,微医平台连接了全国7,600多家医院、25万余名医生,实名注册用户数超过2.14亿。业务覆盖了中国31个省份和中国香港、澳大利亚、泰国等国家和地区。旗下拥有30家互联网医院,其中已经有18家打通所在地的医保系统,为居民提供在线复诊、慢病管理、送药到家、医保在线支付等服务。

20、爱回收 循环经济

自2013年开始,爱回收意识到泛流量采买的转化率较低问题,开始布局线上线下精准流量相互融合的控货场景。至今已经完成和京东及全部主流手机品牌的线上回收、以旧换新场景构建,以及全国140城700余家直营门店。2017年,爱回收开始了对自动化运营体系的建设,并在常州打造了全球首座“非标二手电子产品自动化输送、质检、分拣和存储系统”。该集团在2020年的年支付成交量达2,718万单,年支付成交金额突破255亿元。(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