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2020年《财富》年度商业人物揭晓

2020年《财富》年度商业人物揭晓

财富中文网 2020-12-02
今年的榜单中,只有一位中国企业高管。

在这样一个危机四伏、充满不确定性的年份,这些商界领导者脱颖而出,逆风飞扬。

为了创建《财富》年度商业人物榜单,我们基于资本回报率和投资者整体回报率等10个指标进行了第一轮筛选,然后确定在2020年取得非凡成就的高管人选。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张勇登上了今年的榜单,是榜单中唯一任职于中国企业的高管。

有史以来,《财富》只有一位商界领袖两度成为年度人物的榜首,他就是埃隆·马斯克(上一次是在2013年)。他的身上充满争议。有人称他火箭侠、钢铁侠、传统汽车工业的救世主,也有人称他为骗子、恶霸、以救世主自居的小人。

今年,我们为何再度选择了他?请期待明天的独家深度——《勇者埃隆》。通过复杂的马斯克,以及今年他获得的重大成就,可了解更广阔的2020年商业世界。

想提前阅读深度报道《勇者埃隆》,请关注“财富中文网”官方微博和微信,并下载安装《财富》官方App“财富Plus”。

1 、埃隆·马斯克 Elon Musk

SpaceX首席执行官 特斯拉公司首席执行官

图片来源:JUSTIN CHIN—BLOOMBERG VIA GETTY IMAGES

还有什么是埃隆·马斯克做不到的呢?今年,48岁的特斯拉和SpaceX的首席执行官(以及Boring Co.、Neuralink和OpenAI的联合创始人——哇哦!)似乎脱离了地球引力的限制。他把硅谷的电动汽车厂商打造成了全球最有价值的公司之一,并带领位于洛杉矶的火箭制造公司屡创新高,包括在美国成功将人类宇航员送入地球轨道,这是从2011年美国航空航天局放弃这类任务之后的第一次。

马斯克成功的关键是什么?他的韧性。马斯克有超高的智商。这位极富争议的首席执行官投入巨资,致力于颠覆多个宏大的领域,包括汽车、航天器、人机对接等,并凭借创业者的胆识和坚定的执行力,把它们打造成为成功的公司。他所得到的回报也证明了这一点:特斯拉纳入标准普尔500指数后,马斯克的个人净资产水涨船高,使他成为仅次于亚马逊的首席执行官杰夫·贝佐斯的全球第二大富豪。

2 、苏姿丰 Lisa Su

AMD首席执行官

图片来源:MARK LENNIHAN—AP

根据苏姿丰的战略愿景,经过几年的励精图治,一度濒临破产的AMD将重回个人电脑处理器的巅峰。但这一天似乎在加速到来。AMD六年前首次设想的高性能Zen架构芯片,现在已经更新至第三代实际产品,销售业绩蒸蒸日上,过去12个月达到近90亿美元,同比增长44%。2016年不到2美元的AMD股价,最近突破了85美元,推动该公司市值进入千亿俱乐部之列。眼下,苏姿丰正寻求利用AMD的股票,以35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竞争对手Xilinx,从而打入汽车和5G移动设备的芯片市场,助力公司股价更上一层楼。

3 、黄仁勋 Jensen Huang

英伟达首席执行官

图片来源:PATRICK T. FALLON—BLOOMBERG VIA GETTY IMAGES

在其27年历史的大部分时间里,英伟达一直以销售最快的视频游戏图形处理芯片著称。但英伟达之所以在2020年超越英特尔成为美国最有价值的芯片制造商,是因为首席执行官及联合创始人黄仁勋意识到,这种芯片同样适用于机器学习、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更不用说挖掘加密货币了。英伟达的股价今年已经上涨了122%,这使得黄仁勋拥有足够的财力实施大规模收购。他将高达400亿美元的赌注押在ARM身上,期冀这家芯片设计巨头帮助英伟达进一步挺进云计算和智能设备领域。

4 、里德·黑斯廷斯 Reed Hastings

Netflix联席首席执行官

图片来源:ERNESTO S. RUSCIO—GETTY IMAGES

在过去的一年里,从迪士尼+到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的Peacock,从苹果电视+到HBO Max,众多实力雄厚的新竞争对手相继加入流媒体大战,向Netflix的霸主地位发起了强有力的挑战。但这家公司早已成竹在胸。Netflix斥巨资打造原创节目,竭力夯实其内容库的深度。新冠疫情证明,这一策略特别有先见之明,Netflix注定会成为流媒体大战的赢家。在2020年前9个月,Netflix新增用户2800万名,超过2019年全年的新增用户数量,并有望创下新的年度纪录。该公司股价也屡创新高,在过去12个月的回报率高达60%。

5 、伊丽莎白·盖恩斯 Elizabeth Gaines

福特斯库金属集团首席执行官

图片来源:CLAIRE MARTIN

2020年,在新冠疫情肆虐全球,中澳关系迅速降温(要知道,中国是福特斯库金属集团的主要市场)的大背景下,盖恩斯克服重重困难,表现非凡。事实上,这家年销售额达128亿美元的铁矿石生产商今年表现得尤为出色,实现了创纪录的财务业绩,在过去12个月录得137%的投资者整体回报率。这些业绩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中国钢铁行业的迅速复苏和需求飙升——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中国钢铁行业仍然在2020年交出了一份有史以来最靓丽的成绩单。与此同时,盖恩斯实施了有效的防疫措施,以确保新冠疫情不会阻碍公司运营。到目前为止,福特斯库的矿场还没有出现过一例新冠确诊病例。

6 、伦纳德·施莱弗尔 Leonard Schleifer

再生元制药首席执行官

图片来源:ERIC THAYER—BLOOMBERG/GETTY IMAGES

施莱弗尔在1988年创立的位于纽约的生物科技公司,今年凭借其开发的一种抗体鸡尾酒药物,屡屡见诸报端。这种药物可以治疗新冠肺炎,曾经在今年10月用于治疗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这款药物在11月下旬获得美国食品与药品管理局的紧急使用授权。再生元开发的另外一种抗体鸡尾酒药物Inmazeb也获得了美国食品与药品管理局批准,这是第一款能够有效治疗埃博拉病毒的药物。这些创新成果推高了再生元的股价。过去12个月,再生元股票的总投资回报率达到51%。这家生物科技公司令人惊艳的财务业绩也激发了投资者的热情:过去12个月,公司收入和利润分别增长了40%和47%,这主要得益于治疗黄斑变性和湿疹等过敏性疾病的药物销售强劲。

7 、杰夫·贝佐斯 Jeff Bezos

亚马逊首席执行官

图片来源:XAVIER COLLIN—IMAGE PRESS AGENCY/SIPA USA

作为电子商务和云计算巨头亚马逊的决策者,最近几年,贝佐斯减少了对公司日常运营的关注,而是把更多精力放在了宏观策略上。但在疫情期间,消费者习惯的改变使公司的业务几近饱和,面对挑战,他又重新接管了亚马逊的日常运营。今年,为了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亚马逊新增了超过40万个就业岗位,而且仅上个季度的收入就达到了1,000亿美元,创下公司历史纪录。亚马逊的市值也在持续攀升,最近达到了接近1.6万亿美元。但贝佐斯依旧会拿出时间关注公司的大项目,比如培养亚马逊的新冠病毒检测能力等。

8 、山塔努·纳拉延 Shantanu Narayen

Adobe公司首席执行官

图片来源:ABHIJIT BHATLEKAR—MINT/GETTY IMAGES

在首席执行官山塔努·纳拉延的领导下,已经有38年历史的设计和出版工具提供商Adobe继续向一家大型订阅类服务提供商转型。虽然宏观经济环境充满挑战,但该软件公司最近公布了史上最好的第三季度业绩,收入同比增长了14%,达到创纪录的33亿美元。Adobe最大的部门数字媒体业务为公司业绩的增长做出了巨大贡献,其内容设计和出版工具以及文档创建和电子签名软件的订阅套装需求持续增长(没错,PDF依旧是公司的重要业务)。

Adobe的客户有大企业,也有小公司。客户群体的多样化可以帮助纳拉延保证公司的业务不会过时。现在,纳拉延希望他的策略能够进一步促进公司业绩的增长:在11月初,Adobe宣布以15亿美元收购“市场营销工作流管理”软件开发商Workfront。

9 、彭安杰 Ajay Banga

万事达卡首席执行官

图片来源:TIFFANY HAGLER-GEARD—BLOOMBERG/GETTY IMAGES

彭安杰认为,世界上的所有挑战,大部分可以分为三种基本矛盾:“个人的权利和集体的权利”之间的矛盾、人类需求与自然保护之间的矛盾,以及短期收益和长期目标之间的矛盾。彭安杰告诉《财富》杂志,这三个方面是相互关联的,就像是三角形的三个边,作为一名优秀的领导者,必须平衡各个方面。可以说,在这方面没有人比彭安杰做得更好。

他执掌万事达卡的十多年时间,已经成为精细化企业领导力的研究案例。在彭安杰的领导下,该公司凭借丰厚的员工福利和对社区的承诺(而不是与此无关),创下了出色的业绩,平均利润年增长率接近19%,资本收益超过40%,总股东回报率接近1,600%,万事达卡雄心勃勃地支持环境可持续发展倡议,并将世界各地没有银行账号的10亿人纳入了金融体系,凭借这一成就,彭安杰作为服务大众的榜样,必定会被世人牢记。万事达卡的总裁迈克尔·米巴赫将在2021年1月1日接替彭安杰担任首席执行官。

10 、特里西娅·格里菲斯 Tricia Griffith

前进保险首席执行官

图片来源:SPENCER HEYFRON

作为《财富》“最具影响力的商界女性”榜单上的常客和2018年的年度商业人物,格里菲斯在2020年继续带领前进保险公司创下出色的业绩。新冠疫情之下的出行限制,给位于克利夫兰的前进保险公司带来了巨大的好处。而且今年联邦利率接近零,因此公司成功减少了对投资收益的依赖。过去12个月,公司利润增长了61%,超过50亿美元,自格里菲斯在2016年年中担任首席执行官以来,公司股价上涨了近两倍。现年56年的格里菲斯还确定了公司的文化定位,并加入了“首席执行官行动促进多元化与包容性”(CEO Action for Diversity & Inclusion)计划。

11 、谢青 Ken Xie

Fortinet公司首席执行官

图片来源:JOHN LEHMANN/FORTUNE

谢青是硅谷典型的成功案例,如今他从事的网络安全业务比以往更加火热。2000年,谢青跟弟弟谢华创建了Fortinet公司,过去三年里的股票回报率达190%。谢青现年57岁,在斯坦福大学读研究生时就创办了第一家网络安全公司,1996年创办了另一家公司,后来出售给瞻博网络。他创办的第三家公司是Fortinet,宣称客户包括阿里巴巴、欧特克、西门子、大众,还有《财富》美国100强里70%的公司。在竞争激烈的行业深耕20年后,公司收入仍然能够保持每年19%的增速,而且没有长期债务。

12 、彼得·维尼克 Peter Wennink

阿斯麦公司首席执行官

图片来源:PHOTO PRESTIGE/SOCCRATES/GETTY IMAGES

阿斯麦公司的总部位于荷兰,是半导体行业里全世界最大的光刻机供应商。公司掌握的技术是先进芯片制造的关键,英特尔和三星等半导体巨头都在使用。63岁的维尼克在阿斯麦工作了21年,2013年接任首席执行官,当时该公司正转向新型光刻技术:极紫外光刻。该技术可以制造运行速度更快也更强大的芯片。新技术进一步推动了阿斯麦的增长。2020年,极紫外光刻业务占阿斯麦系统总收入的66%。三季度公司收入40亿美元,超出预期,过去12个月利润增长了49%。

13 、戴维·鲍尔斯 David Powers

德克斯户外公司首席执行官

图片来源:ANGELA WEISS—GETTY IMAGES FOR SANUK

鲍尔斯曾经在匡威、耐克和Timberland Co.担任高管,对鞋类行业如何成功并不陌生。他也为德克斯户外公司注入了活力,公司旗下拥有运动鞋公司Hoka One One、休闲鞋品牌UGG和凉鞋制造商Teva等品牌。

鲍尔斯现年53岁,2016年接任德克斯的首席执行官,过去三年里公司利润每年增速达264%。要承认的是,新冠疫情期间他跟零售业其他很多首席执行官相比体验完全不同。该公司的品牌特别适合在家工作和注重健身的消费者群体。最近两个季度德克斯的净收入都实现增长,很大程度上因为Hoka One One生产的超缓冲跑鞋销量激增,二季度销量同比增长83%。去年,德克斯的股价飙升超过50%。

14 、朱莉·斯威特 Julie Sweet

埃森哲首席执行官

图片来源:CHRISTIE HEMM KLOK

今年是斯威特执掌年收入440亿美元的专业服务巨头埃森哲的第一年。她抓住了新冠疫情加剧的机遇,巩固了埃森哲作为《财富》美国500强数字转型推进器的地位。在斯威特的掌管之下,公司坚持不懈地研究颠覆性技术;近70%的收入来自云技术、数字和安全领域。9月埃森哲启动了为期三年价值30亿美元的投资,进一步加强云业务实力。推动业务发展的同时,斯威特也在提升公司的多元化水平。公司宣布2025年埃森哲将实现性别平衡,还公布了美国、英国和南非增加各种族的目标,将增加黑人和拉丁裔员工人数,包括全体员工,也包括管理层。

15 、克里斯汀·派克 Kristin Peck

硕腾公司首席执行官

图片来源:DAVID PAUL MORRIS—BLOOMBERG/GETTY IMAGES

新冠疫情对人类诸多卫生保健业务利润造成打击,但并未影响动物健康公司硕腾,今年公司业务一直保持上升趋势。随着主人在隔离期间花更多时间陪伴(领养)宠物,加上宠物产品组合强劲销售推动,过去12个月硕腾利润增长了近14%。与此同时,今年以来公司股价上涨了约26%,远超标准普尔500指数。

2013年硕腾从辉瑞分拆独立,主营畜牧和宠物疫苗、药物等产品,两项业务各占约一半。派克曾经在辉瑞担任高管,疫情爆发几周前的1月刚刚接管硕腾,她领导动物健康公司似乎有注定的因素。派克从小在康涅狄格州长大,养过马、狗、猫和鸟,她第一份工作就在硕腾旗下公司。今年早些时候,硕腾推出了很有前途的药Simparica Trio,已经成为推动公司利润增长的强劲来源。Simparica Trio可以治疗狗身上的跳蚤、蜱虫和犬恶丝虫,也是目前美国唯一能够多病兼治的产品。随着公司宠物产品销售额增加,最近派克将2020年硕腾全年收入预测提高到65.5亿美元至66.3亿美元。

16 、萨桑·古达齐 Sasan Goodarzi

Intuit公司首席执行官

图片来源:COURTESY OF INTUIT

古达齐面临着每一任Intuit的首席执行官都会面临的挑战:重塑Intuit,以免它被更具创新性的竞争对手甩在身后。自1983年成立以来,Intuit多次成功地做到了这一点,公司的独立运营一直非常成功。

现在,52岁的古达齐正在领导公司再次转型,运用人工智能驱动Intuit旗下的税收、记账和个人理财产品。为了获得Intuit所需的新技能,古达齐不得不解雇了大约700名员工,并新招了另外700名具备所需专业知识的员工。作为长期位列《财富》杂志最佳雇主100强榜单的企业,Intuit此举非同寻常。公司股价近期也接近历史高位。

17 、张勇 Daniel Zhang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

图片来源:QILAI SHEN—BLOOMBERG/GETTY IMAGES

自2015年接任这家中国科技巨头的首席执行官以来,张勇一直在努力推动公司高速增长(比如,阿里巴巴主推的“双十一”网络购物节,便是由他主导策划的)。今年“双十一”的总销售额约为750亿美元,同比2019年增长了26%。此外,根据过去连续三个季度的财报,阿里巴巴的营收都取得了增长,过去12个月的总营收增长了31%。

张勇毕业于上海财经大学,拥有注册会计师资格,2007年加入阿里巴巴,并于2019年接替集团联合创始人马云,担任执行董事长。阿里巴巴最近增持了实体零售商高鑫零售的股份,张勇继续实现着马云线上线下融合购物体验的愿景。

18 、阿德纳·弗里德曼 Adena Friedman

纳斯达克首席执行官

图片来源:SIMON DAWSON—BLOOMBERG/GETTY IMAGES

弗里德曼几年前接手纳斯达克时启动的战略调整,如今正在带来可观的回报:依靠市场指数、数据和分析等快速增长、利润丰厚的细分市场,纳斯达克的收益在过去12个月中增长了73%。它也成为了公司上市的首选证券交易所,2020年迄今为止,纳斯达克囊括了在美国IPO的企业总数的三分之二(如果除去时下火爆但存在争议的所谓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这一比例能够达到81%)。比如最近就有几家即将登陆纳斯达克的高市值企业:爱彼迎选择了在纳斯达克而非纽交所上市,此前还有其他一些公司新近登陆纳斯达克,如药品价格跟踪初创公司GoodRx和杀毒软件制造商迈克菲。其股指在过去一年中上涨20%,这让投资纳斯达克指数的投资者也受益匪浅。

19 、布鲁斯·布鲁萨尔 Bruce Broussard

哈门那公司首席执行官

图片来源:STEVEN FERDMAN—GETTY IMAGES

自2013年被任命为这家健康保险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以来,布鲁萨尔一直在继续推动哈门那公司进军联邦医疗保险业务。去年,选择其产品替代传统医疗保险的会员人数增长17%,创下十年来的最高增幅,远远超过了行业里的其他公司。这一战略也让公司取得了回报,过去三年的年利润增长率高达64%。由于人们在新冠疫情初期远离非必要的医疗护理,该公司在2020年上半年表现出色。但哈门那公司将在2021年继续提供与新冠肺炎相关的福利,如无需共付的检测和治疗费用,以及为确诊新冠肺炎的会员提供两周的家庭送餐服务。哈门那公司表示,新冠病毒的检测和治疗费用在今年将接近10亿美元。

20 、辛西娅·华纳 Cynthia Warner

可再生能源集团首席执行官

图片来源:COURTESY OF RENEWABLE ENERGY GROUP

华纳2019年加入可再生能源集团,此前她已经在石油和天然气行业从业长达十年。但作为位于艾奥瓦州的可再生能源集团(北美最大的生物柴油和其他低碳燃料生产商)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她目前正在能源转型的核心领域奋斗。根据可再生能源集团11月发布的财报,今年公司业务预计增长强劲,二氧化碳减排和替代燃料推广已经是大势所趋,这也帮助可再生能源集团的股价达到了创纪录的高位。在全球能源需求下滑、一向顺风顺水的能源企业一片慌乱的2020年,这算得上是十分不错的成绩了。(财富中文网)

本文内容贡献者:Kristen Bellstrom, 葛继甫(Geoff Colvin), Scott DeCarlo, Katherine Dunn, 方绘香(Erika Fry), Brett Haensel, Aric Jenkins, 柯问思(Beth Kowitt), 黎克腾(Clifton Leaf), 乐文澜(Michal Lev-Ram),柳仕鲁(Andrew Nusca), Aaron Pressman, Anne Sraders, and Jen Wieczner.

译者:Feb, Biz, Shog, 任文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