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38岁创办黑石,今天管理着超过5000亿美元资产

38岁创办黑石,今天管理着超过5000亿美元资产

财富中文网 2020-01-26
苏世民坦率地透露了自己对于人工智能和加密货币前景的期待与担忧。

这是财富中文网推出的假期特别栏目“十年里最难忘的采访”第3篇。

聊完互联网巨头的战略发展,我们再和波莉娜·马里诺娃一起向专业投资人取取经,毕竟能和掌管如此巨额财富的投资大佬畅聊的机会并不多。苏世民是黑石集团的首席执行官,该集团管理着超过5000亿美元的资产,是世界上最大的投资公司之一。在2019年9月17日的采访中,他坦率地透露了自己对于人工智能和加密货币前景的期待与担忧。

图片来源:David ‘Dee’ Delgado—Bloomberg via Getty Images

采访札记:

这次采访很重要,因为这次对话内容广泛,包括黑石在中国的交易、人工智能的道德挑战、加密货币的崛起,以及他是否认为即将出现衰退等。苏世民还准备离开黑石,将控制权交给他的继任者乔恩·格雷。

——波莉娜·马里诺娃(Polina Marinova),《Term Sheet》栏目作者

38岁创办黑石,今天管理着超过5000亿美元资产

黑石集团首席执行官苏世民建立了世界上最大的投资公司之一,该集团专门从事私募股权、信贷和对冲基金投资策略。在自己的新书《追求卓越的教训》中,苏世民披露了他从业50年来得到的一些最主要教训。

在这本半回忆录、半领导指南的书中,苏世民回顾了自身职业生涯中最光彩和黯淡的时刻,包括放弃高管职位去创立黑石集团,刚刚成为基金经理后去融资以及应对总统CEO顾问团队解散后的余波。其中,苏世民和碧昂斯夫妇见面的细节让我印象深刻。他写道:“我们交谈了几分钟,回忆了2005年她在肯尼迪中心举办的演唱会。”

1985年,38岁的苏世民创立黑石集团,此后一直担任负责人。如今,黑石管理着5450亿美元(约3.78兆元人民币)资产,有2500名员工。

我和苏世民进行了一次全面探讨,内容涉及黑石在中国的业务、人工智能的伦理问题、加密货币的兴起以及他对衰退的看法。

以下是我们对话的节选:

你投资了哪些对象?你觉得哪里有增长机会?

增长一定会出现在科技、服务和体验方面。以购物中心为例,在我小时候人们就在问,购物中心会面临怎样的挑战?现在,这个挑战叫做亚马逊。原因就是科技创新改变了人们的购物模式,改变了配送机制,这导致了购物中心破产。它颠覆了人们认为理所当然的一系列事物。彻底拆解一个稳定的结构需要10年时间。

2011年我们看到了这一点,当时我们开始收购仓库。过去八年我们一直是世界上最大的仓库买家,而我们这样做是因为亚马逊和零售商需要把它们的商品放在那里,然后再运走。所以这个领域出现了爆炸性增长。

你觉得还有哪个行业会出现亚马逊那样的增长?

人工智能。人工智能将影响整个医疗保健行业,从计费、住院、诊断,到药物开发和远程医疗,它将会显著增长。你可以看到这一切,而且仅在医院就会有许多不一样的东西进入我们的视野。人工智能将对我们的社会产生深远影响。

这样的创新在伦理方面也会产生显著影响。

这就是我给麻省理工和牛津捐了这么多钱的原因。[注:苏世民向麻省理工捐款3.5亿美元(约24亿人民币)用于计算机和人工智能研究,并为牛津大学的人工智能伦理研究捐款1.88亿美元。]其中一笔涉及技术创新,另一笔则是要让它在社会上变得合理。哪些是好结果?哪些是不那么好的结果?谁来做这样的判断?你怎么防止出现坏结果?这是我们必须面对的挑战。

考虑到科技进步的速度,你对我们能足够快地解决伦理问题有信心吗?

和许多科技领域的东西一样,它发展的速度超过了我们控制和布置的能力。另一方面,经营着公司或者参与发现人工智能的人都目睹了互联网的发展。在我见到的参与过互联网发展的成熟人士中,没有一个人不为自己开发了互联网而感到后悔。

他们说:“我们那时候只是觉得这真的很酷。世界上所有的人都能联络,它会是一次合作博弈。”他们当时不知道互联网能摧毁监管能力。所有的东西都是如此的短视,有如此之多的分歧,而社交媒体又非常有破坏性。看着自己创造的东西,他们说:“如果能收回来,我一定会把它收回来。”我很震惊。所以就人工智能来说,我们必须妥善处理,以防这项技术凌驾于社会之上。

在人工智能伦理方面,人们的兴趣非常大,他们怀着巨大的善意,想做一些重要的事。无论在哪个国家,如果大量裁员,就会出现某种社会不稳定局面。我们这些西方国家已经有这种情况了。就连中国也有可能出现这样的事,尽管他们在这个领域已经投入了如此多的资金,实际上他们也创造了大量的新工作。

说到创新,《财富》2007年的一篇报道将你称为“另类投资世界的主人”,原因是黑石成名于另类资产投资。你怎么看待比特币和其他加密货币这样的前沿资产?

我对它们不太感兴趣,因为我很难理解那些东西。我在一个需要有人控制货币的世界里长大。人们想控制货币是有原因的,正因为如此,所有的政府都这样做。不可能有人说:“我不在乎。”其目的之一是尽可能地确保经济不过量,另一个目的是控制不良行为。所以这种你可以在没有人知道的情况下进行交易的想法可能带来许多犯罪行为,脏钱、毒品资金会充斥整个世界。它只会鼓励这样的活动。

也许我眼界有限,但这是个问题。如果他们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同时解决控制货币供应的问题,那也许还好。这并不意味着应用于不可交易货币的区块链技术不是件好事。它显然是件好事。

你为什么会这么说呢?

你可以通过一定的方法获得各种各样的应用。区块链技术是个非常好的想法,它最终会得到使用,因为它是一项好技术。但就我的感觉而言,把它用于创造货币是一种相当怪异的事。

所以,你确实认为黑石今后会投资使用区块链技术的公司?

那会是件好事,因为这项技术很可靠,而且非常有意思。

但你绝不会持有比特币?

是的,不会。(财富中文网)

译者:Charlie

审校:夏林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