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硬核李荣融

硬核李荣融

王衍行 2019-12-24
李荣融是位智者,我们要用心体会其过人之处的精髓所在,这是我们对他最好的缅怀。

李荣融身体抱恙已经有一段时间了,12月21日,这位中国国资委首任掌门走完了人生历程。作为在位时间最长的国资管理一把手,他把控及看护着世界上最大的资产。当今社会,从事企业,尤其是大型的企业工作,要想摆脱物欲横流、云诡波谲的利益诱惑,也许比登天还难,同时,还要有德才兼备的硬性要求,所谓:“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李荣融做到了,他值得尊重,更值得学习。

最有理论及实践的业界教授

2010年8月,李荣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自己可以在高校传授企业管理的理论及实践,看到这条消息,我第一时间给时任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教授发邮件,建议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聘请李荣融。意想不到的是,钱教授当天就给我回了邮件,并考虑了我的建议。从此以后,我在清华聆听李荣融讲座。

在清华,有很多国内外知名、甚至世界一流的企业家举办讲座。通过比较,李荣融的讲座给我留下十分深刻的印象。毋庸讳言,个别“假、大、空”的讲座充斥着大学讲坛,例如,有的企业家在成功时不理解成功的原因,在失败时也不理解失败的教训,总是得出错误的因果联系,吸取错误的经验教训。但李荣融绝对是拥有真才实学的那位。

立功立德立言

表里如一。李荣融在国资委担任主任的7年间,央企资产从7万亿增至24万亿,共有30家央企进入《财富》世界500强。搞企业,需要实事求是、脚踏实地,不能凭幻想胡来,靠主观臆断瞎指挥,要看清主流和本质。李荣融的难能可贵之处在于: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

言必信、行必果。李荣融恪守:“忠于国家,忠于自己。为国家,为自己,无怨无悔。”李荣融言行一致,但是,也有个别人,仅仅夸夸其谈而已。

具有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李荣融在其著作《遵循规律办企业》中指出:“搞好企业,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即遵循规律办企业。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搞好企业,没有现成模式可以借鉴,是世界性难题,只能在实践中探索和认识,古为今用、洋为中用、去粗存精、去伪存真,才能实践实事求是。”当今社会,个别企业家认知严重扭曲,毫无理智、逻辑与理性可言,例如,有的企业家在其认知影像中,证明自己最终正确非常重要,承认自己的弱点非常不重要,自命不凡、文过饰非,导致一错再错,甚至不可救药。

自知之明的智者。李荣融说过:“我喜欢跟高手较量,我认为和高手的较量,尽管有失败、有痛苦,但一定会有提高。”而普通人的认知特点就是:对于他理解不了的复杂判断,很快就会退却到既简单又舒适的道德判断上,因为他们是不讲道理的人。更可怕的是,个别自我感觉良好的企业家夜郎自大,毫无敬畏之心,利用故意颠倒黑白的宣传,自拉自唱、自卖自夸,甚至通过凭空贬低别人来抬高自己。

经营风险才是企业的本质。李荣融曾经说过:总理对我有两句话,你的工作“极具探索性、极具挑战性”,我自己加上了“极具风险性”。古今中外伟大的企业总是沿着剃刀边缘前进,这样的操作需要同时具备高超的智力、敏锐的感觉、平静的心态和百折不挠的决心,稍稍偏斜一点就会前功尽弃、甚至一败涂地。企业中,那些虚置内部控制,凭天由命地管治风险,这类企业的任何成功都不过是抽刀断水而已。

不忘初心。李荣融说:“年轻人让我推荐他们看什么书,我说就念毛泽东的《实践论》和《矛盾论》,你遇到的事超脱不了这两本书。”现实中,那些整天利用新名词高谈阔论的企业家看似不可一世,其实,这类企业家对实践论、矛盾论的精华一无所知。大型企业要在惊涛骇浪中检验自我,毫无疑问,这些失去初心的企业家不堪一击。事实胜于雄辩,当企业被才不敷用的人掌舵领航时,它便失去了纪律与安全。

计利当计天下利,求名应求万世名。大型企业事关国计民生:一事不谨,即贻四海之忧;一时不谨,即贻千百世之患。李荣融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路遥知马力,真正伟大的企业一定会走在无我且利民的道路上,这是唯一正确的道路。李荣融是位智者,我们要用心体会其过人之处的精髓所在,这是我们对他最好的缅怀。(财富中文网)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中国财政部内部控制标准委员会咨询专家,中国银行业协会原副秘书长)

注:本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版)及财富中文网立场。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