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飞利浦的渐进式创新

飞利浦的渐进式创新

杨安琪 2019年04月18日
从小家电到人工智能,飞利浦需要改变什么?

飞利浦全球执行委员会委员贾博瑞

你很难说清楚飞利浦是一家什么公司。这家成立于1891年的荷兰公司,它的产品序列中既有我们耳熟能详的电灯泡、电动剃须刀,也有闻所未闻的自动减颤器、核磁共振设备和奶瓶。甚至,多年前它还涉足音乐领域,曾经通过旗下的宝丽金公司(PolyGram)与斯汀、艾尔顿·约翰等艺术家合作录制唱片。

现在,作为飞利浦全球执行委员会委员的贾博瑞带来了新消息:人工智能成为飞利浦的下一个重点。

这位2015年就来到中国的荷兰人发现,现在中国的创新相比欧洲有过之而无不及。“在这里,人人都在使用微信,我和中国团队的探讨多在微信上发生。”他认为,如今的中国消费者更喜欢创新,硬件公司需要提供给这些消费者更加智能化的产品。

不过这一过程并不是一蹴而就,飞利浦也不想急于求成。这家荷兰公司在寻找一种人工智能的“渐进式创新”。

贾博瑞举了一个例子:起初飞利浦推出新安怡(Avent)品牌,但从消费者和用户那里得到的反馈是,他们不仅想要优质的产品,还需要了解一些问题的解决办法。即将开始育儿之旅的父母们往往会遇到很多问题。对于这些父母而言,一切都是新的,需要寻求他人的建议。他们有时求助于医生,有时求助于助产士,每天都会有新的问题。因此,飞利浦开发了“孕期+”(Pregnancy+)和“婴儿+”(Baby+)平台,每天人们都可以去这里寻找答案。“这是我们提供的一项免费服务,从怀孕第一天起,人们就可以从中获取建议并找到问题的答案。”

他称这种变化为“自适应式的创新”。贾博瑞认为,用户需要更加个性化的产品,这就需要飞利浦融合软件、自适应智能、传感器等技术,提供创新、整合、互联的解决方案。

未来,飞利浦的大部分产品将由自适应智能技术支持。飞利浦在剃须刀产品、口腔护理、睡眠和呼吸护理中都使用到了自适应智能技术,也将其用于家用电器和厨房用具。比如飞利浦有一款搅拌机产品,它会显示确切的营养量,不仅显示热量,还可以根据测量结果显示产品中的盐、糖和维生素含量。

显然,这家老公司希望通过自适应智能技术来让其产品可以更具价值。飞利浦的一款牙刷上搭配带有辅导、刷头重新排序和远程医疗等功能的应用程序。如果你感到牙痛,并且不方便就医,可以拍照发送给飞利浦,公司会在24小时内给出治疗建议。这家荷兰公司正在朝着从提供产品到提供一系列解决方案,再到提供服务上延伸,通过这种服务可以为病人提供虚拟的建议,就如同配备了一名虚拟的医生一样。这不仅让消费者感兴趣,也让牙医和保险公司感兴趣。牙医和保险公司明白,如果牙病患者使用飞利浦牙刷,那么他们的牙齿问题将会减少,从而降低成本。

“我们从软件驱动的解决方案中看到了很大的潜力。因此,我们在软件方面投入了大量的资金。我们正从纯粹的提供硬件产品层面转向提供硬软件相结合的层面,这是因为我们看到了优质产品与附加服务和智能相结合的光明未来。”贾博瑞说。

不仅如此,飞利浦知道,它需要更多中国本土公司的帮助才能成功。他称中国为“第二故乡”,原因不仅在于中国为其全球业务贡献了24亿欧元的收入,已经成为飞利浦的全球第二大市场,更重要的是,中国拥有领先全球的人工智能技术。

实际上,在一年前,飞利浦中国就宣布在上海成立人工智能实验室。目前,在飞利浦全球有60%的研发人员专注于软件开发,其中大部分研究人员同时从事人工智能研究。飞利浦首席创新与战略官杰罗恩·塔斯指出:“自适应智能,是关于人自身能力与技术的结合,从而构建能改善人们生活的解决方案。”

不仅如此,飞利浦还将持有部分中国企业的股份。飞利浦希望了解这些人工智能公司如何发展初创企业,以便能够与它们合作,并为其提供全球解决方案。“我们在中国的生态系统中非常活跃,因为我们看到,中国在某些方面的发展要比其他国家更快。”

应该说,这家荷兰公司善于将一种理念带到一个新的市场,然后占领这个市场。从最早的电动牙刷到现在的人工智能自适应式创新都是这样。飞利浦曾经把口腔护理这一理念带到中国,而在这个领域里,它是全球首屈一指的领导者。现在中国市场对口腔护理的需求十分大,目前市场上只有5%的人使用电动牙刷,而飞利浦从临床研究中得知,电动牙刷确实有助于预防口腔保健问题。

正如贾瑞博所说,飞利浦这家老牌公司正在改变自己,从硬件到软件,从提供产品到提供服务。“我们希望尽可能地让人们健康长久地生活。”

****

《财富》(中文版): 在您看来,人工智能将在飞利浦的业务中扮演怎样的角色?

贾博瑞:在飞利浦,我们将人工智能称为自适应智能,相信它将有助于实现飞利浦“健康关护全程”的理念,为健康数据添加情境,并将其转化为可操作的信息,帮助消费者实现目标。自适应智能作为我们理念的一部分,不仅帮助我们实现自身技术的不断深入和创新,还能为用户创建更自然的优化版用户界面,在集成数据分析的基础上,实现客户服务的个性化和优质化。

我们正致力于开发基于自适应智能技术的个人健康解决方案,未来希望通过更多不断的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从生活的各个方面帮助消费者完成从个人健康的“关注者”成为个人健康的“管理者”的转变。

《财富》(中文版): 您认为中国市场和全球市场相比,有哪些独特之处?飞利浦的中国策略是什么?

贾博瑞:我认为中国消费者喜欢创新,而且节奏非常快,所以你需要加快创新速度。他们喜欢互联互通,所以我们需要在解决方案中增加智能化元素以满足他们的需求。消费者的购物行为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所以我们必须站在消费者的立场来考虑问题。中国消费者的生活节奏很快,也许五年前,我们还生活在一个线下的世界,后来线上发展空间也变得有限,现在我们有了线上到线下(O2O)的发展模式,并且还在不断优化线上渠道布局。

在中国,你需要尽可能快地追上消费者的步伐。飞利浦的中国团队在中国本土扮演着重要角色:我们站在消费者的立场上,调查用户真正的兴趣和需求所在,找到飞利浦的发展机遇,寻求品牌价值,并找到合适的发展定位,基于上述几点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中国幅员辽阔,市场发展势头如此迅猛,这对飞利浦而言将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为了更深入了解中国消费者需求,加快推动飞利浦全球策略的落地和执行,我们一直致力于渠道深挖,与合作伙伴不断探索开拓商业合作新模式。此次飞利浦与苏宁展开深度合作,共同探讨如何更好地深入中国四六级市场。通过与苏宁的战略合作协议,飞利浦将进一步深化与苏宁在全场景渠道拓展、全生态产业协同、全开放平台等领域的合作,构建可持续发展的紧密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努力为中国消费者带来更好的产品和服务。

《财富》(中文版): 那么您如何与中国团队沟通?在中国需要解决哪些问题?

贾博瑞:在中国,我们有8,000多名员工,帮助我们实现全球策略的落地实行。我十分信任与认可飞利浦中国团队,他们对中国本土市场有很强的洞察力。同时,我们也拥有驻中国的全球团队,双方围绕市场渠道的发展、如何捕捉消费者需求以及如何为他们提供最优的服务保持密切沟通。为了将全球创新带入中国、更好地践行全球战略,全球管理团队也会定期来中国,考察和了解本土市场发展动向和中国消费者的偏好。

飞利浦已经在中国建立起了一定的发展基础和规模,中国是飞利浦全球第二大本土市场,在这里我们有一支庞大的队伍。我们的目标不仅仅是为了销售,最重要的是发展创新、制造和优化产业链布局。

《财富》(中文版): 回望过去,有哪些人生经历对您产生了影响?背后有哪些故事可以分享?

贾博瑞:对我影响最大的是我在许多不同地方生活过。我曾在欧洲、荷兰、比利时、葡萄牙、意大利以及中东的许多地方生活过,我还曾居住在上海。对我来说,最丰富的经历在于对事物看法的改变。当你生活在一个完全不同的地方时,就仿佛打开了一个全新的世界,它会让你意识到多样性。对我而言,多样性就是丰富多彩的世界。我非常感谢能有这样的经历,因为它帮助我更好地了解这个世界,建立更多的目标,尊重各地的人。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观点,并且他们有权这样做,这就是我个人最好的人生感悟。(财富中文网)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