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数字化时代的职业生涯管理

数字化时代的职业生涯管理

龚渊 2019-03-03
对越来越多的高管和职业经理人来说,数字化时代的到来以及国际政治经济形势的各种变化都让他们被迫做出职业生涯中的重要决策甚至是人生的重大决定。

随着数字化时代的到来以及国际政治经济形势的各种变化,无论是《财富》世界500强等外资在华企业因战略调整导致的裁员甚至于中国团队的解散,中国大型企业的减员增效和高管年轻化浪潮,还是本土民营企业因业务转型引发的人员重新部署,对越来越多的高管和职业经理人来说,这些都让他们被迫做出他们职业生涯中的重要决策甚至是人生的重大决定,高管们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惶恐。

/职业生涯主动管理要趁早/

在我接触到的高管中,有人告诉我这是他们在职业生涯中第一次面临具有真正意义的挑战,有人在困惑自己的人生选择,有人开始认真地反思人生的意义,但大多数人坦言他们对于职业生涯管理这件事是处于被动的、迷茫的、困惑的状态。高管亦如此,那么对于其他职场人士或者即将步入职场的学生呢?

在帮助商学院MBA毕业生做职业辅导时,我经常听到的问题是“什么是现在比较热的行业?”、“哪个行业薪资比较高?”、“您看了我的简历,您有什么建议吗?”这足以看出学生们虽然对未来满怀期待和热情,但在如此重要的职业生涯初期,就缺乏了对自我的认知和优势了解这关键一步。所以职业生涯管理一定要趁早,要从学生时代就开始通过探索自我、认识自我,不断反思求索,逐渐找到自己的人生目标,而学习知识只是实现自己人生目标的一个基础手段而已。如果没有自我认知,也不亲自去外面探索,仅靠专家指点,盲目听信别人的观点,是对自己非常不负责任的一种择业态度。即便积累了一系列的证书,有着名校的高学历,没有主动的职业生涯管理迟早将面临职业生涯的断片。

职业生涯管理是有西方的成熟理论模型可以借鉴的,它为年轻人提供了一个全面的框架,以了解职业兴趣、职业选择和自我表现及发展。这已经在国际上的许多文化环境中进行了研究和验证。例如美国心理学家阿尔伯特·班杜拉等人的社会认知职业理论框架已经被广泛用于指导职业发展实践。他的认知自我效能理论被证明可用于对关键的职业选择和发展,概述了生活过程是由个人发展形成期间的许多选择所决定的。社会认知理论强调了自我效能在一个人的选择和行为中的重要性。当年轻人感到有效并且与活动相关的可预测的积极结果时,他们可以对活动产生兴趣。随着自我效能和结果期望之间的强化,兴趣将导致个人目标。相互交织的关系有助于形成稳定的模式。

/职业生涯主动管理要持续/

不断变化的全球社会背景需要一个重要的技能发展——终身学习。人均寿命的延长让我们这一代人可能需要工作到60到70岁,在职场中我们将看到70岁不再是鲜见的年龄。在最近的一次光辉国际高管圆桌会议中,好几位60后高管坦言,50岁正好是开始人生职业生涯下半场的年龄。根据现在医学的进步,100岁将会是普遍现象。所以对于现在70后的高管,职业生涯还未过半;对于80后的职场精英,人生还有很大的想象空间。有研究表明,在数字化时代信息大爆炸的影响下,人们面临更大的压力,年轻人的情商能力跟不上认知能力的发展,通过职业生涯管理来提升自我的情商能力显得越来越迫切。新兴的社会工作结构调整体现了在职业理论中从职业发展理论到职业管理理论的概念转变。作为发展时期的阶段结构已经被学习周期所取代,这促使人们积极地计划并终身学习构建他们最好的未来。

这一轮“寒冬”对职场人所带来的影响为我们敲响了警钟。职业规划不是“药”,是战略部署,是防病健身的“膏方”。所以,对于快要跨入职场的新人来说,现在就是你们职业生涯主动管理的最佳时期。认真反思下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化被动为主动,寻求更稳健的提升。

/职业生涯规划锦囊/

在全球数字化时代,不论是何种形式的职业生涯规划,也不论在何种文化中,职场人士在管理自己的职业生涯中应该谨记两条原则,即保持向外连接,同时不断向内探索。

向外连接:在互联的数字化时代,市场变得“既全球又本土化”,行业间的界限越来越不分明,许多跨界的合作和新兴行业的产生使得这个时代无与伦比地精彩,扩大社交圈,向外连接了解其他行业的竞争格局、需要的技能、发展的挑战,以便于调整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战略。

向外连接培养战略思维和洞察能力:扩大自己的社交圈,跨行业跨地域的交流可以让我们得到更多的启发和思考,开阔视野。积极主动地与各行业的人士多连接多相处,了解各个大行业的上下游企业,了解相关的国际形势对行业走势的影响,参与行业论坛、讨论趋势,和“聪明的人”碰撞观点,得到灵感和建议,通过外部路径培养战略思维。连接外部信息,分析交流,以便及早洞察到未来的发展趋势、竞争环境,这是领导人带领的企业能否成功的制胜法宝之一。通常来讲,抽象思维或概念思维的越强,越容易从纷繁复杂的环境和碎片式的信息中洞察到未来的趋势。

向外连接培养自己的职业生涯“顾问委员会”:如果你不能具备自我的研究洞察能力,请积极地去寻求帮助。每个高管都应该有一个自己的教练,或有一个自己的“顾问委员会”,他们可以是专家学者,可以是企业家,可以是高管。不要害怕寻求帮助,大多数成功人士都极具使命感,他们往往很愿意帮助年轻人。寻找自己职业生涯发展中的贵人和引路人,从他们身上学习可贵的品质,得到激励,得到真实的反馈,推动自我颠覆。在得到帮助的同时,也努力挤出时间帮助年轻人,积极主动地帮助,了解新时代,获取新视角。

向内探索:我们花在教育上的钱大多在人生的前二三十年,之后我们在成长上投入了多少精力和金钱了呢?随着下一代的出生,我们越来越关注的是他们,而不是自己的成长。我们需要一个人独处,也需要跟智者谈话,思考人生的意义,探索各种可能性,做更深层次的自我认知,了解到自己的激励因素比多学些知识技能来得更重要。有些高管已经完成了从上半场的以生存为基础的职业发展(survival-based career)到下半场以目标驱动的职业选择(purpose-driven career)的转换。我们有没有找到自己真正的目标和人生意义呢?向内探索是个一生需要打造的能力。光辉国际早期的一项调研表明,大部分的高管在职业生涯中面临挑战而无法突破,其根本原因是缺乏自我觉察力。向内探索的一大益处是通过自我意识的觉醒,了解自我内在驱动因素。数字化时代的向内探索可能的结果是通过思维方式的颠覆来塑造全新的自我。

/着眼当下,展望未来/

对于未来的职业,一些研究机构及学者有新的定义和展望。丹尼尔·平克曾经是美国白宫的职业撰稿人,他作为自由工作者有17年之久,在其畅销书《自由工作者的国度》里如此描绘:“为自己工作的时代已经到来!互联网时代发生的一件有意思的事情是,人的寿命越来越长,而同时,组织的寿命却越来越短。我们大部分人都会比我们工作的组织存活的时间长。以前那种一辈子一份工作的情况越来越罕见了。现在的趋势是,组织更加需要有才华的人,有才华的人没那么需要组织了。”但我们有为未来的职业趋势做好准备吗?

职业生涯在将来不仅仅是服务于一家公司升到高管的职位,职业生涯管理更多是找到自己的工作和生活的意义。在数字化时代,多种形式的雇佣形式将应运而生,每个职场的精英更应该关注的是如何建立个人的“名片”、个人的独特标记和个人的品牌。无论时代怎么变,人与人之间的互动关系仍旧是最重要的。我们将通过各种互动来获得成长,成就卓越。(财富中文网)

作者简介:龚渊是光辉国际资深合伙人。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