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四点建议,让企业善用人工智能

四点建议,让企业善用人工智能

Jean-Philippe Courtois 2019-01-24
人工智能的发展离不开强有力的、具备同理心的领导力,同时,还需要广泛的相互协作和有计划的持续投入,为亿万企业员工提供全方位的教育与培训。

 

工作的本质正在悄然改变。这几天,我在达沃斯参加今年的世界经济论坛(WEF),人工智能带来的影响正成为最受关注的话题之一。未来三年内,由人工智能所创造的就业岗位将比它取代的岗位多出5800万个。

更重要的是,这些新增岗位的工作质量将会提升,但也会对就业者的技能提出全然不同的更高需求。这意味着人们需要更快速地发掘自己的潜力,至少要领先于技术更新换代的节奏。

在我看来,这预示着机遇。全球各地的企业和公共服务部门都在迎接全球化4.0的大潮。我们只有齐心协力,共同帮助员工与时俱进地提升自我,才能更好地迎接和驾驭即将到来的变革。

1. 成为既有魄力又有同理心的领导者

人工智能技术的进步,意味着数以百万计的劳动者必须实现自我转型,不断通过学习提升自己的技能和才干,以应对未来的挑战。没有这些与时俱进的劳动者,人工智能技术也会寸步难行。但人们的成长与转型,不是只靠一己之力就能完成的。我认为,世界各地的企业领袖都应该胸怀同理心,理解变革给人们带来的不安,同时勇敢地承担起帮助员工重新学习和培训技能的重任。遗憾的是,根据去年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就业前景报告,许多公司只专注于为那些已经拥有高级技能、并被认为对公司更有价值的员工提供技能升级和培训。

如果我们能够在今后一年中,将培训范围扩大到更多员工,每个人都将从中获益。作为公司的领导者,我们的一项重要职责,就是确保员工通过各个层面的持续教育和学习,为未来做好准备。在这一过程中,我们要预见到潜在的障碍,譬如劳动力和工作方式的改变,并通过有策略的招聘人才和改进组织架构来缓冲其影响。现在,我们要重新思考招聘人才的标准和途径。公司领导者应该大胆拥抱创造性的解决方案,将其视为衡量人才能力的重要指标,而不只是用人们过去的经验来预测他未来的表现。以同理心来领导,以共同愿景来激励,唯有如此才能达成所愿。当然,同理心和愿景还必须有一个能帮助广大员工学习和培养新技能的计划来支撑。

2. 倡导学习文化

我对于那些将学习作为公司文化内核的企业领袖充满敬意。这种文化内核能为企业带来更大的灵活性,让公司快速适应环境,并获得更大的成长空间。作为领导者,如果我们不了解新技术将会给工作带来怎样的冲击,就无法有效地建立信任,制定愿景并克服障碍。

我们一直在寻找各种方式支持员工应对快速变化的经济环境。我们面向公众开放的微软专业技能计划现在已经有了专门针对人工智能的培训,能提供由专业讲师教授的线上课程和视频指导。我们还建立了一个专注于开发者的人工智能学院,为培训专业人工智能技能提供线上视频及其它资源。

从我自身来说,我已经对自己的学习和发展规划进行了大幅调整。通过这些学习,我与自己的业务和新兴技术之间建立起了更紧密的联系,服务客户的能力也得到了增强。很多人都知道,微软在积极地拥抱“成长型思维”。我深信,这是我们文化变革的核心所在。我也经常与其他企业领袖交流,分享我们的发展历程,并帮助他们将“成长型思维”贯彻到自己的团队中去。

3. 独行疾,众行远

我能理解,激烈的竞争会让企业不愿彼此分享技能升级的经验。但我觉得,这种谨小慎微的做派已经过时。数字时代表明,团队协作能让我们进步更快。建立合作关系与实现业务目标在很多方面上是一致的,不论是构建良好的商业意识还是应对当前社会面临的各种紧迫挑战。

同样,我们正在探索通过相互合作,为技能提升和促进就业带来规模化的影响。通过在一些研究项目和联合培训中展开合作,我们希望能在推动技术进步的同时,帮助加拿大的青年人更好地应对未来由人工智能驱动的经济。

在中东和非洲,我们推出了网上学习社区Cloud Society,人们可以在此找到并使用微软在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方面提供的培训以学习新技能。该项目不仅能为学生和新入门的IT专业人员提供学习和职业发展方面的帮助,而且通过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百万阿拉伯程序员计划”等合作项目,他们还有机会接触到我们在该地区的客户,并与他们建立合作关系。我已经看到零售业和银行业的客户参与进来,譬如全球领先的时装零售商LC Waikiki和南非标准银行已经在利用Cloud Society来帮助其员工规划未来。

这一领域的投资与合作日趋成熟,推动着不同行业与人工智能的协同发展。它要求建立一个开放、协作的环境,还需要构建合作伙伴关系,实现互联互通,并拓展在公共服务与私营企业间搭建生态系统的机会。而那些孤身独行者将面临着被时代所抛弃的风险。

4. 实践出真知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颠覆性变革也是在一次次积累中慢慢发生的。波士顿咨询公司(BCG)最近发布的Mind the (AI) Gap report强调,企业领袖必须用全新方式进行创新,特别是开展灵活、智能的人工智能试点项目。这些试点项目将成为人工智能大范围变革企业前的催化剂。这类尝试也有助于企业发现在部署大型项目前,需要先做出哪些必要的改变。

微软与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进行了3Ai的合作,通过学术界、企业界及政府的合作,建立试点项目以快速应对工作场所的全新挑战。该项目能帮助企业高管更好地掌握信息以做出更佳决策。

当我们在达沃斯讨论全球化4.0,并思考它将如何影响我们的工作时,我的第一个想法是,作为企业领袖,我们的机会与责任,就在于如何确保技术造福于每一个人。我相信,人工智能可以放大人类的创造力,我也坚信,没有人应该被新一轮工业革命所淘汰!要实现这一切,离不开强有力的、具备同理心的领导力,同时,还需要广泛的相互协作和有计划的持续投入,为亿万企业员工提供全方位的教育与培训。(财富中文网)

作者简介:让·菲力浦·古德华(Jean-Philippe Courtois)是微软公司执行副总裁,全球销售、市场营销和业务运营总裁。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