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2018年度中国高级经理人压力状况调查报告——“互联网+”时代,高级经理人的压力应对方式

2018年度中国高级经理人压力状况调查报告——“互联网+”时代,高级经理人的压力应对方式

罗世兰、王丽娟 2018-07-02
“泰山压顶”般的压力感受给高级经理人身心健康造成诸多负面影响。高级经理人担负重任,不但要承受住如此巨大的压力,维护自己的心理健康,更要不断在工作上达成目标,寻求突破,带领企业在“互联网+”的浪潮中勇往直前。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说起当下最热门的概念,就不得不提“互联网+”,它就像催化剂,给传统行业赋予了新的活力。这个本来由腾讯CEO马化腾先生提出的概念,经由李克强总理在《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正式纳入国家发展战略后,以雷霆之势席卷国内市场。

互联网+的出现,使得原有的行业环境、商业模式等发生了重大的转变。在新时代背景下,企业如果不能有效利用“互联网+”带来的资源和技术,完成自身的互联网转型之路,那么一些传统企业难免会面临被现实淘汰的困境。高级经理人,作为企业的中流砥柱,他们肩负着带领企业发展和转型的重任,同时也承受着巨大压力。

为了更加了解高级经理人目前的压力状况,2018年4月,《财富》(中文版)联合北京易普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易普斯咨询”)连续第14次开展全国性的高级经理人压力状况调查,得到了广大读者的积极配合,最终共回收有效数据1006份。这些数据为我们生动地描摹了高级经理人的心理画像,呈现了一副副喜怒哀乐的面孔。基于此,我们将通过详尽的数据和专业的解读,再现高级经理人在重重压力下的那些抗争与救赎。

“互联网+”时代的机遇与挑战

“互联网+”作为一种新的经济形态,给很多企业带来了创新的动力和方向。互联网+汽车、互联网+金融、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房地产……这些传统行业依托互联网的技术,通过优化生产要素、更新业务体系、重构商业模式等途径来完成经济转型和升级。但是,由于很多传统企业的管理者尤其是高管、老板受原有经营理念的限制,在引入互联网后,反而变得找不到方向。

王昱是某加工企业高管,为了帮助公司转型升级,在公司引入了当下最热门的区块链,孵化了一个互联网项目。虽然项目做的不错,但是王昱在团队管理上却有点hold不住。王昱在运营理念上和项目团队有了很大的分歧,导致团队人员流失严重,项目一度停滞。重新招聘人员不是问题,但是如何管理具有互联网思维的团队却成为王昱心中的难题。

那么,对于互联网+,高级经理人都持有什么态度呢?通过此次调查发现,52.8%的高级经理人认为“互联网+”给企业带来了更多的动力和机遇,32.5%的高级经理人认为“互联网+”给企业带来更多的压力和挑战。

面对互联网+带来的机遇和挑战,超过六成的高级经理人认为自己所在企业对“互联网+”发展的需求十分迫切。高级经理人认为,企业主要是在管理模式(60.2%)、市场营销(57.6%)和工作流程(43.4%)等方面受到“互联网+”的影响(见图1)。在“互联网+”背景下,企业需要发展的重点方面主要是推进组织管理体制改革,使企业更整体性,智能化,其次是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及时捕捉市场需求。

数据来源:2018年中国高级经理人压力状况调查

在探索互联网+传统行业的过程中,很多实体企业遇到了重重困境。当前仍有不少客观或主观因素制约着“互联网+”背景下企业的发展,高级经理人认为这些因素主要是思维转变(64.8%)、人才不足(47.6%)和企业转型战略(40.8%)(见图2),可见,转型的道路还很艰难。

数据来源:2018年中国高级经理人压力状况调查

压力——高级经理人的职场巨石

任正非曾经在一篇内部文章中谈到自己的公司在2002年差点崩溃时,他因无法控制时局,身心备受煎熬,有半年时间经常做噩梦,醒来时常常哭。

目前,国内企业高级经理人的压力状况又是怎样的呢?调查结果显示,2018年高级经理人压力指数仍维持在较高水平。78.0%的高级经理人面临“泰山压顶”般的高压力,理应引起我们高度重视(见图3)。从不同群体来看,男性经理人压力主观感受高于女性,31-35岁年龄段的高级经理人压力感受相对较高,工作年限11-15年的经理人压力感受相对较高。

数据来源:2008-2018年中国高级经理人压力状况调查

通过对2008-2018年中国高级经理人压力状况调查数据(图3)分析,我们发现中国高级经理人近十年来压力感受是在不断变化的。相对应的,导致每年高级经理人产生巨大压力的压力源也是不同的。调查结果显示,34.4%的高级经理人认为“经济环境不好,影响企业发展”给自己带来了压力,此项一直“蝉联”压力源的“冠军”。“工作负荷大,要求多”从2017年压力源排行榜的第四名上升为第二名,同时,30.6%的人认为“收入没有达到预期”(见图4)。这三项压力源从侧面反映了无论企业还是高级经理人都处于一个艰难的境地。值得庆幸的是,“越来越差的空气质量”和“居住环境及出行过度拥挤”从2017年的第二、第三位下降到2018年的第八、第六位,说明国家在楼市和生态环境方面的调控已经很有成效。

 
数据来源:2018年中国高级经理人压力状况调查

对高级经理人而言,面对重重压力已经身心俱疲,但无法启齿对身边的人说出困惑更加有损身心健康。国内某大型公司市场总监张女士因工作压力,对工作产生了恐惧,每天去公司的路上都做着激烈的心理斗争,担心KPI无法完成,害怕与上级沟通,但是她不敢说,只能默默承受。

巨大的压力给高级经理人带来了诸多影响。在生活方面,66.2%的经理人产生了消极的情绪体验,61.3%的经理人出现了失眠或其他睡眠问题(见图5)。在工作方面,77.1%的经理人认为工作效率较低,49.6%的经理人表示对工作缺乏兴趣(见图6);其中,20.8%的高级经理人每周工作时间超过了56个小时,其工作强度之大,可想而知。

数据来源:2018年中国高级经理人压力状况调查

调查结果也表明,高级经理人的压力感受与生活满意度呈显著负相关、与其职业枯竭呈显著正相关。也就是说,当经理人因工作产生高强度的压力感受时,其生活满意度在下降,职业枯竭感在提升。可见,“泰山压顶”的压力感受给高级经理人身心健康造成诸多负面影响。高级经理人担负重任,不但要承受住如此巨大的压力,维护自己的心理健康,更要不断在工作上达成目标,寻求突破,带领企业在“互联网+”的浪潮中勇往直前。

 
数据来源:2018年中国高级经理人压力状况调查

那么,高级经理人该如何应对呢?

应对方式——压力的调节器

关于应对,不同的心理学家有着不同的定义。有的人认为,应对是一种处理问题的行为方式,是个体通过努力来调节、适应应激环境或由此引起的负面情感体验。也有学者认为,应对方式个体面临压力事件时适应不同需求的动态过程,是一种有意识、有目的的行为活动,是个体认知以及行为方面的主动努力。无论哪种定义,都涉及到了人的主观选择。

一般来说,人们会采六种应对方式:解决问题、合理化、求助、退避、幻想、自责。对高级经理人来说,面对压力事件时更多采用解决问题的应对方式(44.4%),其次是合理化(12.3%)和求助(17.3%),较少采用幻想、退避和自责的应对方式(见图7)。对比不同性别经理人的应对方式,结果表明男性高级经理人更多使用的解决问题和退避的应对方式,而女性经理人更多使用求助的应对方式。

数据来源:2018年中国高级经理人压力状况调查

从具体的应对策略来看,高级经理人最常使用的是“从失败中吸取经验”、“能理智地应付困境”、“努力去改变现状,使情况向好的一面转化”等问题解决的方式(见图8)。由此可见,高级经理人通常采用积极、有效的应对策略去应对工作中的压力和挑战。

数据来源:2018年中国高级经理人压力状况调查

通过对调查数据的深度分析,我们发现高级经理人在压力事件中,虽然有主要使用应对方式,但会根据事件的具体情况使用其他应对方式,有些人甚至在同一应激事件中使用多种应对方式。根据高级经理人主要应对方式倾向及辅助应对方式,我们将其组成不同的组合:“解决问题-求助型”,成熟型;“退避-自责”,不成熟型;“合理化”,混合型。为进一步考察应对方式对高级经理人压力感受的影响,以成熟型、不成熟型和混合型应对方式为自变量,以压力感受为因变量进行回归分析。结果表明,应对方式对高级经理人的压力感受有显著的预测作用。具体而言,面临工作和生活中的挫折和烦恼时,如果高级经理人越多采用成熟型的应对方式,越有可能摆脱压力困扰;如果高级经理人采取退避和自责等应对方式时,更有可能会产生压力反应,影响身心健康;如果采用混合型应对方式,对减缓压力没有实质性帮助,仍然会产生压力反应。

工作-家庭支持——高级经理人的后备军

百度集团公司总裁兼COO、留任副董事长的陆奇将于2018年7月卸任、离职。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家庭。已有研究表明,工作-家庭平衡与个体的工作满意度和组织承诺呈正相关。从工作和家庭两个方面得到的支持会使高级经理人拥有更多的心理能量,从而积极应对各种应激冲突,减缓压力反应,提升工作满意度,维持身体良好状况。

关于工作-家庭支持有四个维度:工具性支持、情感支持、组织支持、领导支持。其中工具性支持是指家人在生活中给予的支持,比如多承担家务;情感支持指家人给予精神支持、鼓励、交流等;组织支持是指组织提供的人文环境、工作条例和福利待遇等;领导支持是指领导给予精神上的支持和鼓励,有自由的工作空间等。调查结果表明,高级经理人获得最多的是工具性支持,其次是情感性支持,组织支持和领导支持排在第三、第四位(见图9)。由此可见,高级经理人感到来自家庭的支持要多于来自组织的支持。

数据来源:2018年中国高级经理人压力状况调查

注:分数越高,表明获得该类支持越多。

高级经理人在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需要消耗大量的工作资源和个人资源应对工作需求和挑战,同时需要协调工作和家庭的关系。因此,他们往往承担着巨大的压力,常常面临着工作需求和工作资源失衡的情形,拥有较高心理资源的高级经理人,成就动机较强,应对方式更为有效,为满足自我实现的需要,能有效调动各种个人资源,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工作中去,应对工作中的种种冲突和困难。来自工作-家庭的支持能使高级经理人的心理资源得到补充,促使他们更有能量去应对工作和生活,降低其压力感受,维护其身心健康。

据此,我们建立了“工作-家庭支持、心理资源和压力感受”的中介模型,即心理资源在工作-家庭支持与压力感受的关系中起中介作用,工作-家庭支持通过心理资源,影响高级经理人的压力感受。调查结果表明,当经理人获得越多来自工作和家庭的支持时,其感受到的压力越小;另一方面,工作-家庭支持能够通过提升高级经理人的心理资源水平,降低其压力感受。

逆风起航,勇当“互联网+”时代的弄潮儿

“互联网+”作为一种新的经济形态,拥有着“跨界融合”、“创新驱动”、“重塑结构”、“尊重人性”、“开放生态”、“连接一切”等崭新特征。企业想要在时代的浪潮中站稳脚跟,逆风起航,需要不断顺应时代潮流,清晰定位,转变思维,才能不断实现创新和发展。这无疑给引领企业发展的高级经理人们带来更多的机遇和更大的挑战。

欲戴王冠,必先承其重。高级经理人要想在巨大机遇面前脱颖而出,就不能回避压力的问题。而通过选择适合的应对方式,能够让高级经理人更加从容地面对工作、生活中的事件。同时,组织和家庭给高级经理人提供的支持,能促使高级经理人提升心理资源,以使其能够足够的信心、希望、坚韧和乐观的心态面对挑战,推倒压力的巨石,攀登成功的高峰,实现人生价值!(财富中文网)

注:罗世兰和王丽娟均为北京易普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的咨询顾问。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